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指南

2012-11-03 12:24:22      家庭医生在线

  1.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的蔬菜(蔬菜食品)和水果(水果食品)。据报道,一天吃一次水果和蔬菜可使中风危险性下降6%,一天吃5—6份水果和蔬菜可使中风危险性下降30%。柑橘、果汁、甘蓝菜、萝卜、芹菜、黄瓜、卷心菜以及其他绿叶蔬菜对心血管均有保护作用,可经常食用。

  2.控制盐的摄入。食盐过多,会加重病情。一般高血压患者每天摄盐量最好控制在4—6克以下。需要注意的是,在低盐饮食的同时,要增加钾的摄入,钾可以保护心肌细胞。所以可多食含钾的食物如苋菜、菠菜、油(油食品)菜、西红柿、苦瓜、山药等。但高血压并发衰的患者,不宜食含钾多的食物,以防体内钾过多而导致心律失常。

  3.控制胆固醇、脂肪酸的摄入。少食油腻食物,尤其是动物脂肪,限制食用各种动物内脏(心、肝、肾)、肥肉、奶油、蛋黄、鱼子、河鳗、鳝鱼、蟹黄等含胆固醇、脂肪酸较高的食物。可以适量食用花生油、玉米油等植物油。为了避免加重肾脏的负担,蛋白质摄入量也不要太多,一般每天每公斤体重进食优质蛋白质(蛋白质食品)1克左右为宜。

  4.戒烟限酒。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刺激心脏,使心率加快,促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尼古丁还能促使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增加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生机会。少量饮酒可增加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能预防动脉样硬化,应以低度少量为宜,过量饮用高度酒,会加速动脉硬化,且对降压药物产生抵抗作用。

  如果你是高需要患者或者你的身边有高血压患者,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我们上面的方法来化解高血压的问题,但是无论我们饮食怎么样,我们都要不能离开药物。

  对于高脂血症患者,饮食调整血脂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以下的饮食原则是必须要知道的。

  (1)保持热量均衡分配,饥饱不宜过度,不要偏食,切忌暴饮暴食或塞饱式进餐,改变晚餐丰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习惯。

  (2)主食应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粗粮中可适量增加玉米、莜面、燕麦等成分,保持碳水化合物供热量占总热量的55%以上。

  (3)增加豆类食品,提高蛋白质利用率,以干豆计算,平均每日应摄入30g以上,或豆腐干45g或豆腐75——150g。

  (4)在动物性食物的结构中,增加含脂肪酸较低而蛋白质较高的动物性食物,如鱼、禽、瘦肉等,减少陆生动物脂肪,最终使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入量占每日蛋白总摄入量的20%,每日总脂肪供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30%。

  (5)食用油保持以植物油为主,每人每日用量以25——30 g为宜。

  (6)膳食成分中应减少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以人造奶油代替黄油,以脱脂奶代替全脂奶),使饱和脂肪酸供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0%,单不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的10%——15%,多不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7%一10%。

  (7)提高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西方膳食推荐方案应达到的比值为0.5一0.7,我国传统膳食中因脂肪含量低,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一般在1以上。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饮食提醒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4原则,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正确的饮食观念也为我们增添了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能……详细>>

高血压患者不适宜吃芒果 高血压患者宜食的水果

芒果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是有些人不能吃芒果。特别是三高的老人饮食方面禁忌多,今天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芒果对高血压有什么影响呢?有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宜忌

忌的食品——香辛料(辣椒、芥末、咖喱粉、酒类饮料、咖啡、浓红茶等)、碳酸饮料、盐渍食品(咸菜类、咸鲑鱼、咸鱼子、腥鱼子、糖酱油煮的菜、酱……详细>>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也要控糖 高血压患者如何控糖

高血压患者很疑惑,高血压为什么要限血糖?很多高血压患者都认为,只有患糖尿病合并症的人才需要控制糖的摄入,只要自己的血糖处于正常水平,怎么……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