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推荐10个饮食疗方 过低糖生活

2012-11-16 10:10:40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4日是第六个“世界糖尿病日”。控制饮食是日常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关键,人们总是觉得要控制饮食非常困难,但其实一些简单小技巧就可以让人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即使平时选择健康的小零食也可以给糖尿病患者带来长期的益处。

  事实上,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健康饮食习惯对所有人都适用。明智的选择零食作为正餐之间的营养补充可以有效防止饮食过量。坚果类零食,如开心果就是不二之选。美味的开心果可以为人体提供所需营养,食用后有饱腹感,同时还能帮助人体控制血糖含量。

  下面介绍十个糖尿病的经典食方:

  1、玉米须煲瘦肉

  取玉米须30克,瘦猪肉100克,加水共煮汤。待熟后去玉米须,饮汤食肉。本方适用于一般糖尿病患者,但偏于阳不足者不宜。

  2、家常炒洋葱

  取洋葱250克,用家常烹炒法制成菜肴,随饭食用。或取洋葱50~100克,水煮1~2分钟后服食。洋葱有温中、下气、消积等功效,能提高血中胰岛素水平以降低血糖,还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血胆固醇升高,适用于糖尿病伴有动脉硬化患者食用。

  3、枸杞子炖兔肉

  取枸杞子15克,兔肉250克,加水适量,文火炖熟后加盐调味,饮汤食兔肉。枸杞子为滋补肝肾之良药,据药理研究,其有降血糖作用。兔肉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滋阴强壮之功用,《本草纲目》及《增补本草备要》均言能“治消渴”。该方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肝肾不足者。肠燥热者不宜。

  4、蚌肉苦瓜汤

  取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将活蚌放清水中养两天,洗净后取蚌肉,与苦瓜共煮汤,熟后酌加油、盐调味,即可服食。据近代文献记载,苦瓜、蚌肉均有降血糖作用。苦瓜粗提取物含类似胰岛素物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中医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蚌肉甘咸而寒,能清热滋阴、止渴利尿。两者合用,清热滋阴,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胃阴虚有热者。

  5、绿豆南瓜羹

  绿豆250克,南瓜500克,切块,加水适量,煮熟食用。南瓜性味甘、寒无毒,有清热润燥、健脾止渴之功效。南瓜含有大量果胶,有促进人体内胰岛素分泌的功能,而且富含维生素,是一种高纤维素食品。绿豆甘、凉,有消暑、利尿、解毒的作用,含大量人体必需微量元素。此方适用于消谷善饥者,常食有稳定血糖作用。

  6、黄芪山药煎

  生黄芪30克,怀山药30克,煎水代茶饮。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脾胃虚弱及肺气不足者。经临床验证,该方对消除症状及降血糖、尿糖都有一定疗效。肺胃燥热或兼外感者不宜。

  7、山药薏米粥  怀山药60克,薏苡仁30克,共熬粥食。山药性味甘平,不寒不燥,有补益脾胃和养肺滋肾之功。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本草纲目》和《本草拾遗》均载其能治消渴。本方食后有饱腹感,可减少饭量,对各型糖尿病患者均较为适宜,尤以脾胃虚弱、口渴善饥者为佳。

  8、菊槐绿茶饮

  菊花、槐花、绿茶各3克,沸水冲泡饮用。适用于糖尿病伴高血压的患者。

  9、芹菜粥

  鲜芹菜100克,洗净切碎,与粳米50克一同入锅,煮粥食用。适用于糖尿病伴高血压的患者。

  10、苦瓜茶

  鲜苦瓜1个,洗净切片,与绿茶3克一起放人杯中,用热水冲泡,分次饮用。适用于轻型糖尿病患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推荐糖尿病的食疗方

糖尿病人能吃哪些食物呢?糖尿病人虽然需要忌口,但是也会有很多的食物可以吃,并且可以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今天,为大家来介绍几种糖尿病人可以……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如何健康饮食?健康食谱推荐

近年来,随着饮的饮食的多样化,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日益增多,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妊娠前已经有糖尿病,一种是妊娠期间才出现或者发现,基于……详细>>

糖尿病如何食疗?推荐这5款食疗方帮助控制血糖!

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年轻化。糖尿病又被称为富贵病,主要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遗传有关。对于糖尿病来说,饮食调理至……详细>>

喝红茶T走糖尿病 10大食疗推荐

英国医学杂志刊登报告称,一项新研究发现喝红茶较多的国家,糖尿病发病率较低。 详细>>

糖尿病饮食指南 推荐4款糖友降糖菜谱

对于已经得上糖尿病的人来说,如何进行治疗及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尤其重要,其中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又占有重要的位置,因为如果对饮食不加控制,往往会……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