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2012-11-13 10:10:1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医学界报道,重视高血压的防治,可使中风的发病率降低50%以上。高血压患者除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使用降压药、降脂药等,还要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重视防寒保暖,避免情绪波动,防止过度劳累和剧烈活动,日常膳食宜清淡,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戒除烟酒,健身锻炼,防止肥胖。

  中医认为高血压形成主要是因为血管内皮组织代谢不稳定、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混乱造成血压的升高的原因。所以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饮食是很重要的,那么高血压患者需注意的饮食原则有哪些呢?

  选择多糖类食物

  进食多糖类食物,如含食物纤维高的淀粉、糙米、标准粉、玉米、小米等均可促进肠蠕动,加速胆固醇排出,对防治高血压病有利;葡萄糖、果糖,及蔗糖等,均有升高血脂之忧,故应少用。

  限制总热能

  控制体重在标准体重范围内,肥胖者应节食减肥。体重每增加12.5公斤,收缩压可升高1.3kPa(10mmHg),舒张压升高0.9kPa(7mmHg)。说明体重增加,对高血压病治疗大为不利。

  适量蛋白质

  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应限制动物蛋白。调配饮食时应考虑蛋白质生理作用,应选高生物价优质蛋白,按l克/公斤体重补给,其中植物蛋白质可占50%,动物蛋白选用鱼肉、鸡肉、牛肉、鸡蛋白、牛奶、瘦猪肉等。

  限制脂类

  减少脂肪,限制胆固醇;脂肪供给40~50克/天,除椰子油外,豆油、菜油、花生油、芝麻油、玉米油、红花油等植物油均含维生素E和较多亚油酸,对预防血管破裂有一定作用。同时患高脂血症及冠心病者,更应限制动物脂肪摄入。如长期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脑髓、蛋黄、肥肉、贝类、乌贼鱼、动物脂肪等,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促使脂质沉积,加重高血压病,故饮食胆固醇应控制在300~400毫克/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4种颜色食物可控制血压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想要有效控制血压,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还要多吃一些具有控制血压的食物。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4种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控制……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高血压是现代人常见的慢性疾病,尤其是好发于中老年人的身上,不重视血压的控制的话,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宜忌

忌的食品——香辛料(辣椒、芥末、咖喱粉、酒类饮料、咖啡、浓红茶等)、碳酸饮料、盐渍食品(咸菜类、咸鲑鱼、咸鱼子、腥鱼子、糖酱油煮的菜、酱……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