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5款家常菜 天天饮食在家做美食

2012-11-16 10:38:4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小塘菜百合炒板筋:

  板筋即平常所说的肉根,其特点是肥瘦适宜、食味甘香爽口。板筋的烹法一般以炒制和蒸制居多,今天推荐的“小塘菜百合炒板筋”便为一例。百合富含蛋白质和众多糖类,有润肺、止咳、安心等功效,不但可用于各种菜式制作,还可以之烹制甜点。而小塘菜富含维生素和纤维质,有通肠胃、除烦热的食效。三者配搭,营养丰富、食味相宜,故与诸君分享。

  材料:板筋200克、小塘菜200克、百合50克、蒜头(去衣拍碎)15克、椒件15克,盐、糖、米酒、生抽、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板筋洗净切片,以盐、糖、生抽、花生油拌匀备用;小塘菜洗净,一开四备用;百合洗净切片备用;开锅下油,爆香拍蒜和椒件,下板筋大火爆炒,攒少许米酒,加入小塘菜和百合继续翻炒,最后调味炒匀即成。

    二、西兰花炒猪心

  猪心是一种营养十分丰富的食品,它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烟酸等,这对加强心肌营养,增强心肌收缩力有很大的作用。可用于惊悸、怔忡、盗汗、不眠等症。这道西兰花炒猪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常吃可以起到“以心补心”的作用哦!

  材料:猪心、西兰花(1棵)、盐、刀嘜特级初榨橄榄油、糖、酱油。

  做法:

  1、先将猪心洗净切好, 然后用适量的盐、糖、酱油、油调味。

  2、西兰花摘洗干净,用开水先把西兰花煮半熟,然后捞起放入冷水中浸一下捞起。

  3、烧热油锅,下油和姜炒猪心,至猪心熟。

  4、把西兰花倒入,翻炒片刻上碟。

  三、兰豆木耳炒牛蛙:

  牛蛙肉质细嫩、香味鲜甜,它原产于北美洲,与田鸡同属蛙类,自禁食田鸡后就成为了它的代替品。据营养师分析,牛蛙作为滋补食材之一,具有补虚强精、退热止咳的食疗功效。牛蛙的吃法以炒制和浸煮居多,如这次推荐的“兰豆木耳炒牛蛙”便是一例。兰豆是一款营养价值较高的豆类蔬菜,制作时再加上木耳,营养美味,值得一试。

  材料:牛蛙200克、兰豆200克、木耳(水发后)80克、蒜头(去衣拍碎)15克,盐、糖、绍酒、胡椒粉、生粉、生抽、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牛蛙去皮,破肚洗净斩块,以绍酒、胡椒粉拌匀备用;兰豆去筋洗净,飞水备用;开锅下油,爆香拍蒜,下牛蛙大火翻炒,然后放入兰豆和木耳以及少许生抽继续翻炒,最后调味勾薄芡即成。

  四、薯仔粟米焖鸡

  粟米即玉米,是一种含有较高营养价值的食材,人们研究出种种粟米的吃法,包括作为主食、菜肴、点心、饮料等,都受到人们的喜爱。粟米入馔以煮、焖的手法呈现居多,如今天这款“薯仔粟米焖鸡”便为一例。薯仔富含淀粉,鸡肉富含蛋白质,三者组合烹制,营养均衡、口感香浓诱人,故与诸君分享。

  材料:光鸡300克,粟米150克,薯仔100克,蒜头(去衣拍碎)15克,葱花少许,盐、糖、米酒、生抽、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光鸡洗净斩件,以盐、生抽、花生油拌匀备用;玉米处理好切块备用;薯仔去皮洗净切块备用;开锅下油,爆香拍蒜,下鸡件大火翻炒片刻,攒少许米酒,加入适量水和玉米、薯仔以及少许生抽,调味后中火焖至材料熟透即成。

  五、平菇肉丸浸支竹

  鲩鱼作为我国淡水养殖的水产食材,一直以来都受到食客的广泛喜爱,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硒元素,有促进血液循环和养颜抗衰老的食效。鲩鱼的吃法多样,其中又以蒸、焖、煮居多,这次推荐的“豆腐焖鲩鱼”便为其中一款。鲩鱼与豆腐共烹,焖制时豆腐能吸附鱼香和汁酱味道,而且两者同食,还有补中调胃、利水消肿的功效,诸君不妨一试。

  材料:鲩鱼400克、豆腐2砖、葱段20克、姜片15克、蒜头(去衣拍碎)15克、彩椒件15克,盐、糖、生粉、生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鲩鱼处理好洗净斩件,以盐、生抽腌制后蘸上生粉,以平底锅两面煎香备用;豆腐切小块,以平底锅煎香备用;开锅下油,爆香拍蒜、姜片、葱段和彩椒,下鲩鱼翻炒片刻,攒少许米酒,然后加入适量水和豆腐,调味后中火焖至材料熟透即成。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天饮食家常菜韭菜花腩肉炒田蚊鱼

田蚊鱼为珠三角一带比较常见的水产食材,它多生长于水田和沟渠当中,具有较强的弹跳能力,其肉清甜可口,本地人大多以煎炸的手法炮制菜馔以先煎后……详细>>

天天饮食家常菜番茄豆腐煮鸡

材料:番茄150克、光鸡半只、豆腐2砖、草菇50克、姜片15克、蒜头(去衣拍碎)15克,盐、胡椒粉、米酒、鸡汤、花生油各适量。详细>>

天天饮食家常菜胜瓜淮山浸肉丸

淮山当中的黏液蛋白、维生素等物质则有益肺止咳、延年益寿的食效。胜瓜则富含粗纤维和维生素,有护肤美容之效。今天这款胜瓜淮山浸肉丸当中用到自……详细>>

天天饮食家常菜蚝油冬菇栗子鸡翅煲

鸡翅400克、熟栗子170克、水发冬菇5个、葱段5克、姜10克、蒜蓉适量、蚝油2汤匙、水250毫升、白糖5克、生粉10克、油20毫升详细>>

天天饮食家常菜木瓜花生煲排骨

花生又名落花生、双子叶植物,叶脉为网状脉,种子有花生果皮包被。历史上曾叫长生果、地豆、落花参、落地松、成寿果、番豆、无花果、地果、唐人豆……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