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三原则

2012-11-13 10:24:4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平时的饮食是很关键的,很多关于糖尿病的知识经常是老生常谈。尽管这样还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在饮食控制上缺乏控制力,或不吃或暴吃。糖尿病患者应该遵循三条原则:

  (1)摄取适当热量(限制总热量

    医生要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劳动强度、运动量、有无合并症等制定食谱及决定一日总热量,以达到标准体重和纠正代谢紊乱。补充的营养索要充足和保持平衡,以确保儿童正常生长发育,以及使成年人能和健康者同样地参加社会活动和工作。

  (2)适当补充蛋白质、糖及脂脑

    蛋白质是人体内必需的营养成分,含有人体必需的重要氨基酸。含蛋白质为主的食物有鱼、肉及其加工品、蛋类、牛奶、大豆及其加工品等。每日每公斤体重需要量:成人1.0克,儿童2.0克,孕妇及哺乳妇女1.5~2.0克,有合并症时,应按医生指导决定。糖是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虽然应限制摄糖量,但不应限制过严,否则也会给机体带来不良影响。我们每日吃的主食,如谷类、芋类、南瓜及藕等含糖多的蔬菜,大豆以外的豆类、栗子及水果等,都含有很多的糖质。脂肪供给人体必要的脂肪酸及脂溶性维生素(A、D、2),脂肪产热量相当于蛋白质产热量的两倍。奶油、花生米、荤油是脂肪类食物,动植物脂肪的比例应为1∶1.1克糖及l克蛋白质都能产热16.6千焦(4千卡),面l克脂肪产热37.4千焦(9千卡)。吃脂肪过多时,总热量就会增加。

  (3)适当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

     矿物质及维生素对人体很重要,必须补足。在感染、并发其它疾病或控制不良的情况下,更要多补充些。新鲜蔬菜、水果、海带及磨菇中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最多,每天都应适量选用。饮食疗法必须持之以恒,因此必须结合患者的爱好、饮食习惯、经济条件、生活方式及劳动强度等,制定切实可行的食谱。饮食分配:早饭要少,午饭及晚饭要多吃些,一般热能比例为1/5∶2/5∶2/5。酒类及饮料应尽量不吃或少吃。

  糖尿病有慢性杀手的称号,可见它对人体的危害程度的严重性。糖尿病患者为了摆脱病魔的困扰,往往会选择一些保健品,但是这是否有作用呢?

  由于糖尿病是慢性疾病,有些患者会选择保健品来进行降糖治疗,认为其副作用更小。事实上,现在一些糖尿病保健品中非法添加了低价值的优降糖、二甲双胍等西药,可能前期会有较好的降糖效果,但长时间服用,会造成肝的损害,甚至酸中毒,危及生命。

  糖尿病归根结底是由于胰岛素的缺乏,铬离子在治疗糖尿病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食用苦瓜、南瓜、纯蜂胶等含有铬离子的食品,可以辅助降糖,但没有任何一种保健品是可以治疗糖尿病的。至于中药降糖,效果也有待验证,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黄芪具有轻微的降糖作用。

  因此,营养师建议说,部分食物以及好的保健品在糖尿病治疗中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患者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糖尿病人要控制糖的摄入,对于部分水果、食品应该有所区别。糖尿病人该如何正确进食水果、面食呢?详细>>

糖友吃红薯升血糖?糖尿病患者吃红薯有三原则

有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随便吃东西,红薯这么甜,吃了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其实这个观点是片面的,也有些人认为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红薯的,因为有研……详细>>

糖尿病患者须知!10大最强降糖食物

说到血糖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血糖过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高血糖虽然可以服用中药,但也是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降血糖的。在我们的日常……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家常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对眼睛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胡萝卜吗?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