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肯德基被曝用速成鸡 健康隐患引人担忧

2012-11-28 14:40:59      家庭医生在线

  “雏鸡到成品鸡只需要45天,高温封闭饲养,饲料由集团特制统一配送,风险小、利润大、投资收益稳妥……”一则广告宣传让山西南部的许多农户看到了“商机”。广告中所提到的集团正是为肯德基、麦当劳以及诸多大型超市提供原料的山西粟海集团有限公司。

  何谓速成鸡?

  农户养的鸡都是直接由公司统一配料、统一供药、统一回收,最后进入麦当劳、肯德基和一些大型超市等卖场进行销售,一年可以养五六批,一只鸡可以赚两到三元。粟海集团所喂养肉鸡的饲料有三种,前十天吃一号饲料,是长营养的;下来是吃二号料,是长骨骼的;最后十五天吃三号料,是长肉的,一天能长二到三两。

  速成鸡统一配药,防生病给鸡不断喂药

  粟海集团签约的养殖户那里了解到,按公司的要求,一个棚里装五千只鸡,密度大很容易生病,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要不断的喂药,提高鸡的抗病能力。养殖户把药化在水里让鸡喝,用专门的机器设备调配供应给鸡食用,一天三次。因为生长周期仅有45天,鸡不等发病就被粟海集团拉走屠宰,进而流入市场被人食用。为了保证健康和成活率,一只鸡至少要吃八角钱的药,有些时候会达到一元多。日常管理中,粟海集团对养殖户控制严格,不允许养殖户私自从外面购药,都是由该公司统一配药。

   速成鸡对人体有何危害?

   现在由于使用快速饲料,鸡的营养很难达标,有害物质却超过正常指标。长期食用抗生素残留的食物,会使人患佝偻病,甚至造成人体中一些非致病菌的死亡,使菌群平衡失调或引起核黄素缺乏症和紫癜性损伤。特别是氯霉素的滥用,极易损害人类骨髓的造血功能,并由此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发生。人类长期食用含有激素的肉制食品,即使含量甚微,但由于其作用极强,亦会明显影响机体的激素平衡,而且有致癌危险,可造成幼儿发育异常。这些供应给鸡食用的饲料又是怎么配出的?加入的特殊药是什么?这些仅仅只需要45天就能从雏鸡变成成品鸡的“速成鸡”,到底能不能食用呢?存不存在安全隐患呢?粟海集团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中国畜类养殖饲料普遍问题

  1、普遍添加抗生素和抗球虫药物。

  2、几乎都用转基因大豆粕。

  那么,饲料鸡的抗生素残留,怎么解决?转基因产品的危害究竟有多大,现在的科学家还没有定论,但是,绿色食品的上游原料,不能用转基因产品,这是国家的规定。

  抗生素滥用危害:严重催生超级耐药菌

  2010年10月26日,宁夏两名患儿被检测出带有超级细菌NDM-1,它能抵抗绝大多数抗菌药物。有专家表示,超级耐药细菌的出现,让人们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直接摄入和动物体内残留的抗生素,都会加速人们体内细菌的耐药速度。家畜家禽也被喂食大量抗生素,专家称,动物体内抗生素残留进入人体也会引发细菌耐药。

  抗生素在生活中广泛存在

  第一、药房存在违规处方类抗生素;

  第二、医院也会为回扣或防患未然而不合理使用抗生素;

  第三、村民给家畜家禽大量喂食抗生素;

  第四、动物饲料中也会普遍添加抗生素。

  贴士:如何买到健康的鸡肉?

  现在各地出售的猪肉都有严格检疫检测,而鸡肉缺乏正规检疫,监管差,再加上鸡很容易病死,很多养殖户不得不用药来维持。因此建议购买有正规渠道、包装上标有生产厂家、日期等信息的鸡。

  买颜色发白的鸡肉

  活鸡被宰后,血会放出来,颜色就会发白。如果肉质发红、发黑,这样的鸡不是病鸡就是死鸡。

  如果买整鸡,可以通过刀口辨别:如果刀口不平整、放血良好的是活鸡屠宰;刀口平整甚至无刀口、有残血、血呈暗红色,就可能是死后屠宰的鸡。

  摸、闻辨新鲜

  如果鸡肉外层微干,不发黏、不沾手,用手指压后会立即复原状,无异味,则说明鸡肉比较新鲜。

  看鸡爪挑柴鸡

  柴鸡、草鸡等都称散养鸡,价格要贵不少。识别方法是看鸡爪。一般散养鸡的脚爪细而尖长、粗糙有力,而圈养鸡脚短、爪粗、圆且肉厚。

  看翅膀识别注水鸡

  鸡肉注水,破坏了肉的组织结构,使肉失去了原有的品质和风味,更严重的是还会造成肉类寄生虫、致病菌污染。

  可以看翅膀来辨别,如果发现上边有红针眼或乌黑色,那就证明已经被注了水。另外,可以用手指捏一捏皮层,若明显感到打滑,可能是注过水的鸡肉。

  买活鸡,别挑肉太多

  挑活鸡,要选精神活泼、眼睛灵活、眼球充满整个眼窝、两翅紧贴身体、毛有光泽的。更重要的是,身上肉不要太多,肉多而肥的鸡可能是激素催的。在吃法上讲究吃肉挑公鸡,炖汤用母鸡。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肯德基麦当劳否认“速成鸡” 速成鸡到底能不能吃?

最近,有关肯德基麦当劳用“速成鸡”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昨日,肯德基发布声明称,涉及企业并非肯德基供应商并否认有鸡肉原料遭工商部门查封。详细>>

肯德基速成鸡抽检达标?教你辨别土鸡和饲料鸡

“肯德基45天速成鸡”事件爆发后,山西粟海集团抽取饲料、饲料原料和鸡产品样品送往山西省农业厅检验。4日,山西省农业厅宣布调查和检验检测工……详细>>

肯德基速成鸡再曝隐患: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尽管前日山西省农业厅对肯德基供应商栗海集团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肉鸡45天出栏属正常并表示产品合格。但是,记者在河北承德、秦皇岛、山东昌邑……详细>>

肯德基进军中西部城镇

根据一份针对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Yum!Brand,下称百胜)中国发展的第三方商业调研报告,2009年度在中国新开的500家门店……详细>>

继味千拉面后,肯德基陷入“豆浆门”

味千拉面“骨汤门”被曝面汤由汤料调制后,快餐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肯德基又曝出豆浆由豆浆粉兑制的内幕。 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