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冬天感冒吃什么好得快一些?

2012-12-10 16:03:36  来源:美食杰    转载

  一、感冒患者的饮食原则

  1、感冒患者多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故饮食应清淡稀软,易于消化吸收。饮食宜少量多餐。

  2、感冒病人多有发热、汗出等症状,或因服用解表药而汗出。因此应及时补充水分,足量的水分还能稀释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谢物的排泄,从而减轻感冒的症状,缩短病程。

  3、蔬果属碱性食物,摄食后不利于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4、红色的食物富含胡萝卜素,对感冒的痊愈也非常有帮助。

  二、感冒了该吃什么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粥、小米粥、玉米面粥、米汤、烂面、绿豆、粳米、藕粉糊、杏仁粉糊、豆制品等流质饮食。

  2、肉蛋奶的选择。乳类及乳制品、蛋羹、羊肝、猪肾等。

  3、蔬菜的选择。叶茎类可选大白菜、小白菜、苋菜、芫荽;根茎类可选胡萝卜、生姜、马铃薯;瓜茄类可选冬瓜、黄瓜、苦瓜、西红柿等;各种蘑菇、大葱、大蒜。

  4、水果的选择。苹果、梨、橙子、西瓜、荸荠、甘蔗等汁液多的鲜果。

  三、 感冒必知的饮食禁忌

  1、忌甜腻食物 ,甘味甜腻食物妨碍脾胃正常运化,痰湿滋生,加重咳嗽、咳痰之症。故感冒患者不适宜食甜点心、蛋糕、糯米糕点。

  2、忌辛热食物辣椒、芥末等辛热食物助火生痰,使痰变粘稠,不易咳出,使头痛、鼻塞加重。

  3、忌烧烤煎炸之品烧烤、煎炸食物,诸如煎土司、炸猪肉排、烤肉等,虽气香味美,但不易消化,使康复延迟,不利疾病早日痊愈。

  4、忌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咖喱粉、胡椒粉、鲜辣粉都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对呼吸道粘膜不利,使之干燥、痉挛,引起鼻塞、呛咳等症,加重病人的症状。故感冒患者,不宜食之。

  5、忌海鱼、柿子、烟、酒等。

  6、忌饮食不节,饮食不节会使感冒迁延难治。

  7、风寒感冒忌食生冷瓜果及冷饮;风热感冒发热期,应忌用油腻荤腥及甘甜食品;风热感冒恢复期,也不宜食辣椒、狗肉、羊肉等辛热的食物。暑湿感冒,除忌肥腻外,还忌过咸食物如咸菜、咸带鱼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硬抗当心带来大危害 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夏季高温,在空调房待久了一出来,很容感冒。感冒了整个人都难受,生活、工作、学习无精打采。特别是感冒发烧时,人总是没精神、食欲差,想着扛一……详细>>

春天感冒了吃什么?多吃5种食物好得快

春季虽然气温回升了,不过早晚温差比较大,体质较差的人容易因此而感冒。春天感冒了怎么办?要吃感冒药吗?其实不用,因为药物有副作用,我们可以……详细>>

感冒时多喝水真的有用吗 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感冒人人会遇到,处理好了便只是一段小插曲;处理不当,则病情迁延,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亲戚朋友感冒了,我们总是对他说:多喝点水吧。感冒时多……详细>>

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8种食疗方快速治愈感冒

每到换季时节都是感冒高发的季节,相对冬春换季温差的剧烈起伏导致的感冒,夏秋过度的感冒呈现出秋季特有的特点。感冒了吃什么好?感冒了吃什么好……详细>>

感冒吃什么好?多吃6大食物感冒好的快

感冒几乎是每个人都会得的一种疾病,由于它非常常见,很多人得了感冒也不在意,认为过几天就会自己痊愈。感冒一定会自愈吗?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