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速成鸡事件再升级!“45天速成鸡”能吃吗?

2012-12-23 17:22:3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关“速成鸡”审查的事件终于落实,上海食安办则快速取证到了山东六和的采购商肯德基隐瞒自检报告的证据,并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开。

  另据了解,北京卫生监督所也从2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包括肯德基、麦当劳乃至街头炸鸡腿在内的快餐业鸡肉制品进行全面抽检,重点是检测激素等添加剂。

    速成鸡是什么?

  速成鸡主要是指白羽鸡,其养殖期短、肉质嫩,便于分割烹饪,在我国养殖量非常大,山东省是白羽鸡的养殖大省。白羽鸡一般喂养40天左右出栏,平均体重可达5.5斤,保持鸡快速生长的秘诀之一就在于24小时不间断照明,这主要是为了让鸡多吃,吃得越多,鸡就长得越快。潍坊高密市小迟家庄养鸡场的张老板说,从三十克重的鸡苗长到五斤只要40天,大的能长到六七斤。

  大部分养鸡场在接到肯德基等大型快餐店的订单后会直接拉去屠宰,分割包装后上市。一般的快餐店、食堂以及超市在销售的大包鸡脯肉、鸡翅、鸡腿等,大多用的是白羽鸡。

    普通鸡肉营养与速成鸡比较:

    鸡肉的营养,“速成鸡”与散养鸡相比,营养素含量上差别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散养鸡含蛋白质20.8g/100g,脂肪仅4.5g/100g,而“速成鸡”蛋白质为16、7g/100g,脂肪却高达35、4g/100g,散养鸡要胜出一筹,而钙和维生素A的含量“速成鸡”要高一点,其他维生素、矿物质含量基本一样,从营养的角度考虑,“速成鸡”脂肪含高,不要多吃,而用“肯德基”等洋快餐是“速成鸡”经过油炸做成的,脂肪更多,多吃对健康无益,只会增加患肥胖、高血脂等疾病的风险。

 激素鸡,无法躲避?

  尽管鸡注射有激素,但是它的美味大家总是抵挡不住它的诱惑,吃鸡没有什么好处,更别说营养价值了,但是它的味道却是能够让人回味无穷,那么吃激素鸡有什么危害呢?激素鸡中一般都是注有激素的,而这种激素对人体有多大的伤害呢?尤其是鸡尖、鸡中与鸡根这三个部位就是激素的注射处,注射激素的鸡生长发育会很快,而对人的伤害也是非常严重的,可以会增大患肿瘤与乳腺癌的概率。

    不要吃鸡翅、鸡尖:

  由于激索可以使鸡迅速生长,因此给鸡注射激素的现象很普遍。据介绍,一只鸡从小到大要接受三四次激素的注射。注射时,大都在禽类的翅膀部位打针。一般药物都会产生一定的残留,大部分会存在于血液和肉中,尤其是鸡翅中,激素残留严重。健康学家称,长期食用激素过多的食品,将增大患肿瘤、乳腺癌的概率。所以,不能吃太多鸡翅,尤其是鸡尖,鸡尖是鸡的淋巴结,这是常识。

    尽量少吃内脏和鸡血

  白羽肉鸡和以前散养的土鸡没什么显著性差异,但因为白羽鸡喂养的时间短,其肌间脂肪和风味物质沉积得过少,所以吃起来不那么鲜美。

  针对有些养鸡场违规添加激素,一医学人士说,药物有半衰期,半衰期过了就代谢了,打个比方说,一只鸡吃了激素,这激素起效要一天,三天时药效达到最高峰,半衰期五天,五天后它体内激素浓度很低就没关系了,可是这些鸡往往在喂药三四天时就被杀了,这时候它体内药物浓度还是很高,其内脏、鸡血最好不要吃,对鸡肉的影响小一点。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45天速成鸡”能吃吗?

最近肯德基“45天速成鸡”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养殖厂的鸡45天就出栏,许多人认为这样的鸡肉不能吃。详细>>

肯德基麦当劳否认“速成鸡” 速成鸡到底能不能吃?

最近,有关肯德基麦当劳用“速成鸡”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昨日,肯德基发布声明称,涉及企业并非肯德基供应商并否认有鸡肉原料遭工商部门查封。详细>>

42天成熟的“速成鸡”,是被激素催熟的吗?

一提到鸡肉很多人已经开始流口水,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鸡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可达到强身健体效果,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鸡皮中含有的胶原蛋白能……详细>>

肯德基的速成鸡你还敢吃吗?

肯德基、麦当劳使用速成鸡的事件闹得满城风雨,对于速成鸡的健康隐患问题惹得消费者忧心忡忡,速成鸡之后,你还敢吃肯德基的东西吗……详细>>

肯德基速成鸡抽检达标?教你辨别土鸡和饲料鸡

“肯德基45天速成鸡”事件爆发后,山西粟海集团抽取饲料、饲料原料和鸡产品样品送往山西省农业厅检验。4日,山西省农业厅宣布调查和检验检测工……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