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进补不可少 美味食谱教你度寒冬

2012-12-20 09:56:0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进补好时机,到底吃什么最好?羊肉暖胃、牛肉燥热、鸡肉脂肪少……其实除了肉类,有五大蔬菜是你冬天进补的好帮手哦!土豆、茄子、南瓜等,每一样都是既平凡又有意想不到的养生效果哦!

  豌豆微量元素含量较多

  打榜理由:铜、铬等微量元素含量较多营养速查:豌豆是一种营养性食品,含蛋白质23%-25%、糖类57%-60%、粗纤维45%,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特别是豌豆中的铜、铬等微量元素含量较多,铜有利于增进宝宝的造血机能,帮助骨骼和大脑发育;铬有利于糖和脂肪的代谢,能维持胰岛素的正常功能。豌豆中所含的胆碱、蛋氨酸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豌豆鲜品所含的维生素C,在所有鲜豆中更是名列榜首。

  土豆是地下人参

  打榜理由:因其营养丰富而有“地下人参”的美誉

  营养速查:土豆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100克土豆蛋白质含量约在2-2.5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质质量好,接近动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润肠作用,还有脂类代谢作用,能帮助胆固醇代谢。

  此外,土豆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多。此外,土豆中钙、磷、镁、钾含量也很高。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E

  打榜理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营养速查: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

  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皂草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茄子中含有龙葵素,对癌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南瓜含有胡萝卜素

  打榜理由:同样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

  营养速查:南瓜营养丰富且全面,果实中含有糖类、维生素、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此外,南瓜还含有较丰富的钾、钙、镁、硒、铁、锌等。

  虽然南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比胡萝卜稍逊一筹,但南瓜仍旧是含有胡萝卜素的明星,其胡萝卜素含量为西瓜的8-20倍,是维生素A的优质来源。

  茼蒿含有丰富的粗纤维

  打榜理由:含有丰富的粗纤维

  营养速查:茼蒿是一种营养成分比较全面的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以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质。其胡萝卜素的含量也比较高,是黄瓜、茄子等蔬菜的1.5-30倍。

  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丰富的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下面为你推荐三款过冬食谱:

  推荐一:栗子红薯糖水

  做法:栗子用热水浸泡5~10分钟,趁热剥去外衣;红薯洗净,削去外皮,切块;将5碗水倒入煲内,下栗子加盖大火烧开,转中火煮10分钟;再下红薯和姜片,煮至红薯绵软,下红糖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健脾,厚补胃肠,抗衰防老。

  俗语称,冬吃萝卜夏吃姜,是有道理的。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淤之功能。大多数幼儿感冒时出现喉干咽痛、反复咳嗽、有痰难吐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多吃点爽脆可口、鲜嫩的萝卜,不仅开胃、助消化,还能滋养咽喉,化痰顺气,有效预防感冒。

  推荐二:冰糖白萝卜饮

  做法:把白萝卜洗净,擦干水,在萝卜的上部1/3处横切一刀,上部1/3处放在一边,用小刀把下部中心掏空,在挖空处放入冰糖。再把切去的1/3白萝卜盖好,周边用牙签固定好,把萝卜放入密封罐,放入冰箱保存,五六天后拿出来,打开萝卜,里面的冰糖已化为浓汁。将汁水滗出,再加少许蜂蜜即可。

  功效:润肺止咳,预防咽喉肿痛等秋季常见疾病

  茶树菇营养丰富,有健脾止泻、滋阳壮阴、美容保健之功效,还有抗衰老、降低胆固醇、防癌和抗癌的特殊作用。

  推荐三:茶树菇玉米排骨汤

  做法:洗净精肋排,放在开水里焯一下捞出,再用温热水冲去表面的浮末;茶树菇用温水泡片刻,剪去老根,冲洗干净,姜切片,待用。将锅烧热,放少量油(喜欢特别清淡的汤可省略这个过程),至六成热,将焯好的肋排和姜片用小火慢慢翻炒片刻,加开水,和泡好的茶树菇一起放入汤锅里煲熟。甜玉米洗净,切成小段,放入煮好的汤里,加适量盐煲20分钟,调入适量鸡粉,关火,稍微焖一下即可。

  功效:这款汤既可滋润皮肤,又可防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可以吃点海参

天吃海参的好处延续衰老,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海参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50多种天然珍贵活性物质,其中酸性粘多糖……详细>>

冬季进补注意:补药少吃+饮食多样化

冬季如何正确进行进补?进补要注意什么?冬季进补前先吃山药吧,调理好身体,营养才能很好地吸收,最好是通过饮食来进补,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详细>>

冬季进补要注意,应警惕这3类隐形糖食物

到了冬季是进补的黄金时间段,俗话说冬至补一补,一年精气足,但是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说,进补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食物,但一些食物藏起来不甜,但……详细>>

几款冬季进补的汤

冬天选择适合进补的汤水,不仅增加抵抗力,对于爱美的女士也是美容养颜的不二选择。进补吃什么汤好?要怎么煲呢?下面介绍几款汤水,在家的时候不……详细>>

冬季进补营养汤方推荐

老火靓汤里最明星的主料无非是鸡鸭鱼肉山珍海味,辅以应季蔬果调和,有肉类的汤比较香浓,最家常的瘦肉排骨、最营养的乌龟甲鱼,各自有各自的功效……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