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2012-12-06 09:44:02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肿瘤患者多数存在身体虚弱的情况,经放疗、化疗后尤为明显。均衡的营养对患者身体的康复、体质的增强有重要作用。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但是长期不少人对饮食保健缺乏科学认识,迷信民间的诸多说法,不吃蛋类、海鲜类等诸多食物,结果出现病人被动偏食的情况。而进食蛋类、海鲜类等食物会导致肿瘤病情进展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冬季气候寒冷,肿瘤患者需要保持一定的热量抵御寒冷,同时又要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所以肿瘤患者冬季应该如何进补显得尤为重要。

  具体说来,肿瘤患者冬天进补要遵循“低脂肪、少量优质蛋白质和高碳水化合物”的总体原则。

  ■ 多吃主食,适当吃低脂肪、优质蛋白食物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但大量蛋白、脂肪的摄入会增加包括肝脏、胰腺等器官在内的消化系统的负担。中医也讲求“虚不受补”,就是说身体虚弱的肿瘤患者服用滋腻之品后反而达不到进补的效果。因此,低脂肪、少量优质蛋白质的饮食结构特别适合肿瘤患者尤其是肝癌、胰腺癌的患者。含有优质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日常生活中较多见的有鲤鱼、虾、蛤肉、蟹肉、牡蛎、鹌鹑蛋、木耳及各种豆制品等。另外,没有糖尿病的肿瘤患者也可以吃蜂蜜、马铃薯等含糖较多的食物以补充热量。

  ■ 宜食温热性并含钾、钙的食物寒冷会影响人体的泌尿系统,导致排尿增多,随尿排出的钠、钾、钙等无机盐也较多。钠可以从食盐中获取,钾、钙则主要来自其他食物。因此,冬天进补时,应该多吃含钾、钙等无机盐较多的食物,例如多吃一些香菇、芋头、板栗、桂圆、南瓜等温热性质的食物。香蕉虽然含钾较多,但性质寒凉,冬天不宜多食。

  ■ 增加维生素A、C摄取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也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而维生素A主要多来自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

  ■ 芝麻、葵花子提供人体耐寒必要元素寒冷天气使人体对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 中医药辨证调理肿瘤患者阴阳失调,单纯的食补往往不够,还应辅以中医药辨证调理,以求药食合一,双管齐下。

  除了饮食方面多加注意,肿瘤患者还要注意以下四方面:

  1、适当运动,小心出现骨折

  适当的运动可使肿瘤病人中枢神经的兴奋和抑制得到相应调节,从而提高生存质量。肿瘤患者一般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全身能得到活动的运动,如步行、太极拳、慢跑等,也可选择做一些扩胸、伸腰、仰头的运动项目。同时,肿瘤病人要注意锻炼的强度和时间适度。由于冬季早晚比较寒冷干燥,所以肿瘤病人锻炼时间以1小时左右为宜,且应尽量避开早晚,宜选择太阳出来后再运动。

  但冬季雨雪较多,天寒路滑,很多肿瘤患者,如乳腺癌患者在长期服药治疗后易出现骨质疏松,骨转移的患者就更加容易骨折,因此,应注意尽量避免在雪天外出,避免滑倒受伤。

  2、少去人多的地方

  虽然冬季天气寒冷,但如果久无雨雪,加上空气干燥,各种病毒、细菌等散播于空气中,肿瘤患者尤其是化疗后的病人免疫力较低,容易患各种疾病,将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状况。此时应注意保暖,及时开窗通风,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必要时可以应用一些能够提高身体抵抗力的药物等。

  3、室内摆放绿色植物保持好心情

  冬季万物萧瑟,肿瘤患者往往会对自身病情产生悲观和烦躁情绪。因此,周围人应及时帮助患者调整心情,采取多种方式让其保持心态平和。此外,在室内宜摆放一些绿色植物增添生机和活力,这对于肿瘤患者调整心情有很大帮助。

  4、定期复诊,预防复发转移

  肿瘤病人手术以后,身体表面会留有手术疤痕,冬季天气的冷热变化也会使疤痕随之收缩和松弛,会引发疼痛、瘙痒等异常感觉,这时可进行疤痕局部按摩,促进疤痕血液循环,减轻症状,若效果不好,需要服用镇痛等药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饮食宜忌

动物性食品:瘦猪肉、牛肉、羊肉、鸡、鸭、鸽肉等,黄鱼、鲞鱼、蛋类; 海藻类:海蜇、海带、紫菜、海参、海藻;豆类:各类大豆制品,如豆浆、豆……详细>>

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每天吃2个鸡蛋

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以下简称《指导》),对患有各类恶性肿瘤的成年人每天吃什么、吃多少做出推荐,让那些“饿死肿瘤……详细>>

肿瘤患者做化疗时如何饮食调理?专家来教你

癌症在这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在发现身体出现癌症后就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大多数人会选择化疗的方式。而在化疗期间身体的素质会比较……详细>>

“扶阳”食物助你温暖过冬

寒冷的冬季让很多怕冷的人充满了恐惧。传统医学认为,阳虚的人容易畏寒,这是因为人体阳气衰微会导致气血不足而卫阳不固,不能温煦机体以抵抗外……详细>>

苗条过冬试试“血型瘦身”

为什么有的人老吃肉也不胖,有的人多吃点米饭就胖起来了呢?为什么有些人为了减肥,小心谨慎地少吃,结果体重照样在增加?原因之一是血型差异造……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