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准妈妈应少吃油炸食品和豆制品

2012-12-16 14:25:56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转载

  近日,省妇保乳腺外科的专家们,专门讨论乳腺癌的问题,收集了全球各种研究资料,给准妈妈们一个从胎儿期预防乳腺癌的建议,希望能给准妈妈们一点启发。

  准妈妈少吃油炸食品和豆制品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国外就有专家提出,孕期雌激素水平过高,很可能和胎儿以后的乳腺癌患病风险有很大关系。这个说法一经提出,全球各地的医学专家,都从不同角度试图验证这种可能。

  “目前,可以明确的是,乳腺癌的发生和两种基因突变有明确关系。不过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基因虽无法改变,但孕期的宫内环境却可以控制,这就和孕期饮食有关。”省妇保乳腺外科主任陈益定介绍,怀孕时,女性雌激素水平比平时高出许多,这是正常现象。但一些不当饮食,会人为增高外部雌激素,这些过高的雌激素会增加胎儿日后的乳腺癌发病率。

  到底哪些因素会增加雌激素水平?省妇保乳腺外科张峰博士介绍,国外通过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动物实验,证明油炸食品、豆制品以及饮酒都会增加胎儿日后的患病风险。

  对于豆制品,陈主任介绍,是一种比较神奇的食物,如果在孕期大量食用,对于准妈妈来说,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但却会增加胎儿日后的患病风险。对于没有患乳腺癌的人来说,豆制品可以起到预防乳腺癌的作用;但是患上乳腺癌后,反而会加重病情。

  张博士介绍,国外科学家曾经对怀孕15到20天的老鼠进行动物实验,发现大量的豆制品摄入,会增加下一代雌性老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胎儿期和儿童期都要控制体重

  无论是胎儿期还是儿童期,除了饮食,控制体重也很重要。

  张博士介绍,国外研究表明,出生时候的体重,每增加1公斤,乳腺癌的患病风险会增加7%至8%。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儿童时期。

  2004年在英格兰杂志上发表了这样一篇研究论文,国外科学家跟踪随访了11万名8到14岁的儿童30年,发现月经初潮年龄越早的孩子发生乳腺癌的风险越高,同时14岁时的体重和身高与乳腺癌呈正相关的关系。

  挪威对57万名30至69岁的女性进行6到18年的随访,以五岁为一个年龄段进行分段研究,发现所有年龄段中,身高每高5厘米,乳腺癌的风险就升高11%。

  除了体重,儿童时期的饮食也很重要,薯条、黄油和高糖食物都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而青少年时期摄入过高的红肉,可能与绝经前乳腺癌的发生有关。

  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准妈妈患乳腺癌的风险,但是和宝宝以后的患病风险无关。儿童时期,特别是12到18岁期间,维生素E的摄入以及植物油可以降低乳腺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要多喝水少吃油炸食品

连续放晴后,不少市民嗓子疼痛、上火,以为感冒了,乱吃感冒药。实际上,这是秋燥在作怪,只需饮食调理即可。详细>>

夏季养胃要注意少吃油炸食品

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详细>>

油炸食品为什么会致癌 如何吃油炸食品才健康

煎炸食品是人们经常食用而又喜爱的食品,许多家庭都会自制各类油炸、煎炸的食品。油炸食品为什么会致癌呢?如何吃油炸食品才健康?详细>>

油炸食品的危害

油炸食品的种类很多,凡是通过油炸的方式制作的食品都可以被称为油炸食品。最常见的油炸食品有炸鸡腿、油条、油饼、薯条、薯片、油炸饼干、春卷、……详细>>

常吃油炸食品有损肝脏健康

炸鸡、炸猪排等油炸食品是致人肥胖的罪魁祸首。最新研究还显示,常吃油炸食品不仅不利腰围、让胆固醇水平升高,而且有损肝脏。吃油炸食品一个月,……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