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醉酒后吃什么好

2012-12-07 09:19:57      家庭医生在线

  酒醒之后,你的胃是否如沸腾的开水一般在冒泡翻搅,醉酒后吃什么好呢?一起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酒醉的人中,有75%的人会有不舒服的宿醉感。宿醉所产生的效应包括头痛、恶心、呕吐、口渴、发抖、晕眩以及肌肉痉挛等症状。人们认为宿醉是酒精戒断的早期阶段。当肝脏分解酒精时,乙醛等有毒的代谢产物便会散布到全身各处,刺激神经引起头痛;此外,宿醉还会改变血液中多种激素的含量,譬如酒精会抑制抗利尿激素,造成尿频与脱水的现象。

  虽然解除宿醉最好办法就是不喝,但“人在江湖”,应酬上的事总是不可避免的,现在的问题是,你该怎么办?

  很不幸,宿醉的根除之道,除了时间,无其他方法。好在有一些方法能帮助你缓解一时的不适,使你比较舒服地度过宿醉后的一整天。

  醉酒后吃什么好?喝白水

  酒精有改变机体细胞内外水分平衡的作用,通常,体内水分的2/3都在细胞内,但是酒精增加后,细胞内的水分会移动到血管中,所以虽然整个身体并不缺水,但因细胞内的水分减少了,也会觉得干渴。

  醉酒后吃什么好?运动饮料

  过量饮酒的第二天早上醒来,嗓子常常感觉很干渴,此时应该尽早想办法把体内残留的酒精和有害物质乙醛排出体外。含无机盐和糖分的饮料,除了有水分补给作用之外,还有消除体内酒精的作用。运动型饮料的效果就很好,因为其成分构成接近人的体液,易被人体吸收,不仅对宿醉有效,饮酒时如果一起喝,也可防止大醉。

  醉酒后吃什么好?喝肉汤

维生素及矿物质一样,喝酒也会使体内的蛋白质流失,喝一些肉汤可以补充蛋白质以弥补宿醉对身体造成的损害,此外,再吃少许碳水化合物,还可帮助进食的蛋白质进入血液中。喝肉汤还可以补充喝酒时体内所流失的盐分,补充由于酒精的利尿作用而丢失的钾和钠。

  顺便介绍家庭常备的几种解酒汤:

  1、吃大白菜心:取出大白菜心切丝,一个不够取两,加少量白糖和白醋拌匀后腌渍三五分钟服下,此法很快解酒。

  2、饮服白萝卜汁:生白萝卜,洗净榨汁,稍加热服下,每次一茶杯,10分钟一次,三次可解去酒气。

  3、服芹菜汁:鲜芹菜洗净切碎榨汁,当茶喝,连续喝三次(隔5分钟),此对酒后头痛脑胀脸红有特效。

  4、喝绿豆汁:绿豆2两,加水煮熟后饮,连汤带豆.如将绿豆捣碎用开水冲服有解酒效果。

  5、饮鲜桔皮水:2两鲜桔皮加1斤水煮沸,再加入少量食盐摇匀后当茶喝,一次一茶杯,5分钟再饮,三次见效。

  6、蛋清醒酒:醉酒时取1-2只生鸡蛋清服下,可保护胃粘膜,并减少对酒精的吸收。

  7、酸枣葛花根:酸枣、葛花根各10~15克,一同煎服,具有很好的醒酒、清凉、利尿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醉酒后吃什么解酒又护肝

男人在醉酒后要吃什么不仅解酒还能护肝呢?都市生活中,饮酒是避免不了的。但是,如果过度饮酒就会伤害到我们的健康。尤其是男性朋友们,更加需要……详细>>

解酒吃什么?醉酒后吃6款食物最解酒

醉酒后吃什么食物最解酒呢?距离农历年越来越近了,在这个时候很多都市上班族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聚会。这个时候就难免要喝酒,如果喝醉了要怎么办呢……详细>>

醉酒后吃什么食物最解酒

酒喝多了容易伤身。酒后腹胀、腹痛、头痛是时有发生,那么酒后要吃什么才能缓解这些症状呢?下面为你介绍9种食物,让你酒后好好的!详细>>

酒后吃什么好?酒后胃难受喝点牛奶吃流食

有些人饮酒后经常会感到难受,有关专家指出,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有效调理。一是喝点牛奶,二是吃点流食。详细>>

男人醉酒后吃什么最醒酒

男人少不了应酬,应酬上必然少不了酒。喝酒虽然畅快,但是醉酒往往让人没那么舒服,其实最简单的解酒方式,除了醒酒药,还有吃一些能够解酒的水果……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