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季进补注意:补药少吃+饮食多样化

2012-12-09 15:37:31      家庭医生在线

  打算冬季进补的人,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将适量山药、大枣、米(粳米、糯米各一半)熬成粥服用,就是很好的选择。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山药营养丰富,其中最重要的营养成分是薯蓣皂苷,这类成分有助于人体合成各种激素,被誉为“激素之母”,对改善体质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山药中富含纤维素以及胆碱、黏液质等成分,能供给人体所需的大量黏液蛋白,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这种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同时它还能减少皮下脂肪堆积,避免出现肥胖;而且这种黏液多糖类物质与无机盐相结合时,还可形成骨质,使软骨富有一定的弹性,有助于预防老年骨折。

  冬季进补有四类药物

  第一种是补气药,即具有补气功能、用来治气虚证的药物,以补脾益肺为主,主治脾气虚、肺气虚证。人们喜欢用来煲汤的补气药有党参、黄芪、白术、大枣。

  第二种是补阳药,即能温补人体阳气、治疗阳虚证的药物,以温补肾阳为主,主治肾阳虚证。大家常用来煲汤的补阳药有巴戟天、杜仲、补骨脂。

  第三种是补血药,即治疗血虚证维护组的药物,以滋生血液为主,主治血虚证。大家常用来煲汤的补血药有当归、熟地、白芍、阿胶。

  第四种是补阴药,即能滋养阴液、生津润燥、治疗阴虚证为主的药物,以滋养阴液,生津润燥为主,主治肺阴虚、胃阴虚、肝阴虚、肾阴虚证。大家常用来煲汤的补阴药有北沙参、百合、麦冬、玉竹、枸杞子。

  食补要重视

  药食两用的中药,是不能当作食品随便食用的。例如人参(包括西洋参、党参)大补元气、生津止渴、调荣养卫,受到许多中老年人的青睐。但是运用不当,就会“上火”;长期、过量服用,还有可能中毒。

  饮食如何才能健康?就是尽量多样化地饮食,不要听说哪样东西好就使劲儿地吃。日常食物大多数是性质温和的,只要不偏食、尽量多样化地合理搭配,食物之间会协调互补,长期食用也不会有问题。所谓“药补不如食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可以吃点海参

天吃海参的好处延续衰老,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海参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50多种天然珍贵活性物质,其中酸性粘多糖……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

冬天的天气既寒冷又干燥,人们不得不从食物中来汲取营养来帮助自己在寒冷的冬天健康养生。那么冬季进补吃什么好?详细>>

冬季进补要注意,应警惕这3类隐形糖食物

到了冬季是进补的黄金时间段,俗话说冬至补一补,一年精气足,但是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说,进补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食物,但一些食物藏起来不甜,但……详细>>

几款冬季进补的汤

冬天选择适合进补的汤水,不仅增加抵抗力,对于爱美的女士也是美容养颜的不二选择。进补吃什么汤好?要怎么煲呢?下面介绍几款汤水,在家的时候不……详细>>

冬季进补吃羊肉哪个部位能补哪里?

冬季进补是最近的热门话题,羊肉进补也颇受欢迎,一起来看看冬季进补吃羊肉的哪个部位分别有哪些补益作用吧!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