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火锅店究竟用了什么添加剂?

2012-12-11 09:01:32      家庭医生在线

  火锅店大都不公示锅底使用的添加剂,而是打着“无添加剂”的称号或者“配方秘制不便公开”的幌子。据媒体报道,有资深火锅店老板透露,好的火锅底料成本可达120元,就算店家收60元以上,都是在做亏本生意,除非使用添加剂才有钱可赚,而经过调查后被发现,价格在120元以上的锅底却不多见。

  火锅店菜单上无菜品添加剂详细介绍

  即使在呈给消费者看的菜单上,也仅有锅底和菜品的简单介绍,并没有对锅底材料或添加剂的任何文字说明。此外,有些火锅店还在菜单最右下角还有一行标为红色的小字,上面写着:“因本店锅底秘方独特,谢绝打包。” 对于为什么锅底不能打包,服务员称是该店的规定,并喊来了大堂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是防止锅底被顾客带回家后再次煮沸涮锅、重复食用,因为锅底多次煮沸后对消费者的身体无益。”

  傣妹、品锅、八爪鱼海鲜火锅酒家、千味涮、渝凤楼重庆老灶火锅、朝天门渝香园、喜宫、酷锅重庆火锅专卖店、小肥羊9家火锅店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以上9家火锅店内均未在店内的显著位置公示锅底是否使用添加剂或具体成份,菜单上关于锅底的描述也仅显示锅底名称及单价。 火锅店虽然在大堂或菜单上明示了锅底熬汤的主要食材,却无一告知消费者是否使用或如何使用了添加剂。

  业内人士:不超过100元的锅底大多有调味添加剂

  “秘制汤底不便透露配方”、“无添加任何添加剂”、“避免消费者带回家重复利用”等原因成为调查中被火锅店提及次数最多的理由,持有这三项“金牌令箭”,其中一些火锅店家甚至要求消费者“不可以打包锅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明确规定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的餐饮单位备案并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自制火锅底料、饮料、调味料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

  火锅不适合哪些人吃

  川味火锅:患有慢性咽炎、口腔炎、胃病、溃疡病、皮肤病、痔疮、肛裂和经常流鼻血、牙龈出血者以及属于“热体质”者、孕妇等忌食。

  海鲜火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患者,对海鲜过敏者忌食。

  羊肉火锅:“热体质”、素有痰火、感冒初期、服用泻药、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鼻炎、急性支气管炎、肝脏疾病及疮疖患者忌食。

  菌类火锅:对菌类过敏者,痛风、慢性胃炎患者忌食。

  火锅怎样吃才健康

  首先,火锅在使用前应彻底洗刷干净。特别是铜质火锅的铜锈务必要除去,以免发生铜中毒,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头晕、呼吸急促等症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家火锅店不公示锅底添加剂 国家规定成摆设

近期广州天气比较冷,不少火锅店门口排起了长队。国家去年已出台规定,要求火锅锅底如有添加剂要明示,刚实施时广州中心城区明示添加剂成份的中高……详细>>

网传吃火锅后衣服隔夜还在香 锅底含添加剂

"一滴香"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形态与食用油差不多。其主要成分是乙基麦芽酚、丙二醇、食用香料等,一般用于饭店火锅的烹调中。在水煮沸时滴上一……详细>>

被误解的食品添加剂 教你健康吃食品添加剂

添加剂,词典里的意思是为改善物质的某些性能而加入到物质中的药剂。老百姓的理解当然就是添加了一些非自然的东西在里面啰!既然不自然,那么就是……详细>>

廉价雪糕添加剂多 吃雪糕=吃添加剂

夏日很多人会选用雪糕使用,特别是小孩子,近日,不断有报道说廉价雪糕含有很多添加剂,那到底这些添加剂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豆芽里的添加剂

无根剂的主要作用其实就是为了抑制豆芽根部的发展,使用这种添加剂之后能够极大的提高豆芽的生产量;而添加漂白粉则是能够令豆芽看上去更加的漂亮……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