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饮食调养是最直接的养胃方法

2012-12-04 13:46:5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有“胃喜暖恶寒”的说法,就是说对温度十分敏感,喜欢温暖的食物,而惧怕寒性和冰凉的食物。因此,在冬季,生冷瓜果尽量不吃或少吃;在烹饪方面也要注意,凉拌菜也应少吃;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不宜直接食用,应放至室温或加热后食用。此外,“老胃病”们还要注意“八宜”饮食原则。

  宜少宜精:每餐饮食量要少,七八分饱即可,忌暴饮暴食。食物的品种和烹饪要精细易消化,粗糙的、含粗纤维的食物不易消化,还可能刺激胃黏膜,引发胃痛、饱胀等。

  宜温宜洁:食物温度要温暖适宜,不吃不喝冷的、冰的饮食,尽管天气寒冷,但是也应该不吃过烫的食物。食材一定要清洗干净,烹饪食物时也应该注意清洁卫生。

  宜鲜宜淡:食物一定要新鲜,不吃过期或放置过久的食物。烹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腻、重口味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宜软宜缓:选择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饪时要蒸煮熟透,使食物松软易消化,少吃烘焙、烧烤、质硬的食物,以免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肠负担。进食速度要缓慢,细嚼慢咽有助消化,不可狼吞虎咽。

  “病从口入”,饮食对疾病的发生发展有着不小的影响。

    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如果上述因素协同作用,则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更高。为什么三餐不定时会容易引发胃癌?养生粥可以防治胃癌的发生。

  胃是一个习惯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开夜车、生活无规律,让胃癌发病有了“良好”的土壤。

  对于不能按时吃饭的人,身边应常备点苏打饼干、速溶燕麦等零食,实在来不及去吃饭也要往肚子里填点东西,对抗胃酸,别让胃空转。但这个方法 只能作为偶尔应对,如果长期这样做,对胃一样有伤害。喜欢熏制食品的人,要减少食用频率,偶尔尝尝即可。要注意熏烤时食物不宜与火直接接触,熏烤时间不要过长,烤糊的部分一点也不要吃,因为这样的蛋白质已经变性。此外,吃烧烤的同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胃方法多 吃对食物最重要

饮食养胃究竟要怎么做才正确呢?养胃对于每天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养胃的方法又有很多,要如何选择呢?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除粥养胃外日常养胃方法

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当心情郁闷的时候,一点胃口也没有且原有胃病会加重?专家指出,人的情绪和心态会影响到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因此要保持……详细>>

饮食养胃最靠谱 平民食物对胃好

饮食养胃是众多养胃方法中最靠谱的一种,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和不恰当的食物偏好都会影响到肠胃健康,所以养胃就要从日常饮食做起。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怎么用猴头菇煲汤养胃方法

其中,我比较喜欢喝猴头菇汤,因为猴头菇养胃,具有抗溃疡功能,增强胃黏膜屏障机能,促进溃疡愈合;同时,还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降血糖等保健作……详细>>

养胃饮食宜忌 养胃餐做法推荐

拥有好胃口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胃痛,胃胀等等胃病让人们不能大饱口福,尤其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如果自己的胃出了毛病,那是一件多么……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