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鲜嫩豌豆泡水后将水染成绿色 食用过量可致癌

2012-12-14 10:12:17      家庭医生在线

  菜市场鲜嫩豌豆泡水褪色

  菜市场买回来的豌豆,看起来挺鲜嫩的。可是下锅一煮后,水就变成了绿色,闻起来还有一股异香。家住人民中路同乐路的李先生昨天在龙津肉菜市场买了一斤豌豆,价格4元/斤,比其他摊位略贵,但豌豆绿油油的,显得特别新鲜。将豌豆放锅里煮了十分钟就出了问题,一锅清澈的水变成了淡淡的绿色。刚才看着很新鲜的绿豌豆,这会儿闻着有一股异样的香味,怀疑是被染色了,只好扔掉。

  水为何会呈现绿色?

  经热水浸泡后,染色豆水体呈现绿色,系化学剂焦亚硫酸钠和果绿炮制而成,属于“问题豆子”。焦亚硫酸钠如摄入过量,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破坏B族维生素,引起腹泻,严重时会毒害肝、肾脏。果绿是国家明令禁止在农产品中添加的着色剂,食用过量将会致癌。

  豌豆食用注意事项

  1.买回之后用水浸泡一段时间,如果发现水变绿色或颜色异常,这种豌豆不宜食用。

  2.豌豆可作主食,豌豆磨成豌豆粉是制作糕点、豆馅、粉丝、凉粉、面条、风味小吃的原料,豌豆的嫩荚和嫩豆粒可菜用也可制作罐头。

  3.豌豆粒多食会发生腹胀,故不宜长期大量食用。豌豆适合与富含氨基酸的食物一起烹调,可以明显提高豌豆的营养价值。

  4.许多优质粉丝是用豌豆等豆类淀粉制成的,在加工时往往会加入明矾,经常大量食用会使体内的铝增加,影响健康。

  5.炒熟的干豌豆尤其不易消化,过食可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

  6.应用于消渴:豌豆适量,淡煮常吃。

  7.买的青豌豆生的没吃,不要洗直接放冰箱冷藏;如果是剥出来的豌豆就适于冷冻。最好在一个月内吃完。

  豌豆对人体有何健康功效

  清煮吃,治消渴,除去呕吐,止下泄疾病。可调颜养身,益中平气,催乳汁。煮成汤喝,可驱除毒心病,解除乳食毒发作。研成末,可除痈肿痘疮。用豌豆粉洗浴,可除去污垢,面色光亮。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色蔬菜:豌豆苗美容佳品

豌豆别名胡豆、淮豆、青豆。豌豆苗是豌豆种子的嫩苗或嫩梢,营养丰富,清香爽口,在生产过程中无需施肥、喷药,是真正的“纯天然”、“无污染”……详细>>

多吃豌豆可祛斑驻颜?细数春吃豌豆的五大功效

豌豆与一般蔬菜有所不同,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详细>>

吃豌豆尖可以排毒护肝?豌豆尖食疗食谱

营养专家表示:常吃豌豆尖确实有排毒护肝的功效,因为它含有很多的镁以及叶绿素,有助于体内毒素排出,保护肝脏。那么豌豆尖还有其他什么功效?豌……详细>>

豌豆搭配什么吃更健康?有哪些养生豌豆食疗方?

豌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氨酸、植物凝素和止杈酸等补益成分,有提高免疫力、防止便秘和防治癌症等功效。我们在……详细>>

吃豌豆有好处吗?推荐3款豌豆营养食谱

吃豌豆会有哪些好处呢?豌豆,虽然是大家都熟悉的蔬菜,但是吃法和营养价值却是很少有人知道的。在这里,就想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豌豆的营养价值和家……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