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食物相克致死乃胡说?

2012-12-04 15:32:21      家庭医生在线
 南瓜与羊肉:难以消化

  相克理由:南瓜与羊肉同食难以消化,会导致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科学剖析:上述说法来自《本草纲目》:“南瓜不可与羊肉同食,令人气壅。”理由是南瓜可补中益气,羊肉大热补虚,两补同进,会导致胸闷、腹胀等症状。

  根据现代营养学的观点,南瓜加羊肉倒是一个不错的搭配。羊肉蛋白质含量高,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南瓜的营养成分比较全,尤其是胡萝卜素、糖类含量较高,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低,常吃可有效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及肝脏病变,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特别向不爱吃羊肉馅饺子的朋友推荐羊肉南瓜馅饺子。如此搭配后,饺子馅里羊肉的膻气全被吸收在南瓜特殊的清香气味里,有一种异常鲜美的味道,对身体虚弱的老人、小孩和慢性病患者都很适宜。

  狗肉和大蒜:引起中毒

  相克理由:狗肉和大蒜同食可引起中毒,饮用人奶或豆豉汁可解其毒。

  科学剖析:在《本草纲目》里有“狗肉与蒜食,损人”的说法。其理由是狗肉性热,大蒜辛温刺激,两者同食可助火。但蒜蓉狗肉是一道很常见的朝鲜菜,也常被贵州、广西、湖南、广东等地的居民搭配,吃者甚众。

  中医认为,狗肉属热性食物,具有补中益气、温肾助阳、壮力气、补血脉的功效,可用于老年人的虚弱症候。比如冬天吃狗肉,可增强老年人的抗寒能力。现代营养学认为,狗肉所含蛋白质质量极佳,球蛋白比例较大,可增强人体抗病能力和细胞活力,还能增强人的体魄,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性功能。

  新鲜大蒜中含有大蒜氨酸。这种大蒜氨酸为含硫氨基酸,经大蒜酶分解后可转变为大蒜素。而大蒜素具有杀菌等多种生理功效。但若摄取过量,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如胃部不适或腹泻。一般人新鲜大蒜的每日建议食用量为3~5克。如果大量食用,会对胃肠黏膜产生刺激,使胃肠黏膜血管充血、水肿。

  由于大蒜的挥发性物质可抑制胃液分泌,而狗肉性热,所以吃狗肉时若大量食用新鲜大蒜,可能会引起胃肠不适,也不利于狗肉的消化吸收,因此吃狗肉时不应大量食用新鲜大蒜。但若是狗肉炒大蒜、青蒜或蒜苗则无需顾忌。

  土豆和牛肉:肠胃紊乱

  相克理由:它们在被消化时所需的胃酸浓度不同,因此会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导致肠胃功能紊乱。

  科学剖析:人体对不同食物的消化、吸收确实有快有慢,但这并不等于说只有将进食的食物同时消化吸收才有利于保护肠胃功能。实际上,牛肉营养丰富,其缺陷是肉质粗糙,口感较差,比较难以消化。而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淀粉,不但能使味道变好,还能弥补牛肉难以消化的不足。但不要食用发了芽的土豆和土豆皮。

  葱与蒜:强烈刺激肠道

  相克理由:两者都是强烈刺激肠道的食物,同食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科学剖析:这两种调味蔬菜的确均有强烈的刺激性,但这仅限于生吃的时候。胃肠虚弱者应避免一次食用过多或将多种辣味食物集中在一起吃。然而,加热之后,葱、蒜中具有强烈刺激性的硫化物会被分解,并产生甜味物质,从而使刺激性消除。所以,将葱与蒜放在一起用做调味品,完全不必担心。

  糯米与鸡肉:身体不适

  相克理由: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温补脾胃,所以一些脾胃亏虚、经常腹泻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食疗效果,但与鸡肉同食会引起身体不适。

  科学剖析:糯米鸡是一道蒸菜。其加工温度为100℃,因此不会产生任何新的有害物质。糯米鸡还有蛋白质互补作用。所以,只要不是过量食用或存放后不洁食用,一般不会产生身体上的不适。但应注意糯米不易消化,在吃了过于油腻的菜肴后,应避免吃大量的糯米。

  相比之下,如果吃加热多次的油炸食品和水煮鱼等,倒容易产生胃肠不适。因为这样的食物能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过氧化物。

  茶叶煮鸡蛋:刺激胃壁

  相克理由:茶叶中的酸性物质能与鸡蛋中的铁结合,进而对胃黏膜产生刺激,而且不利于鸡蛋中铁的吸收。

  科学剖析:这种说法是对营养学一知半解的表现。虽然茶叶中的单宁类物质可与铁等矿物质及蛋白质结合,在一定程度上有碍于微量元素和蛋白质的吸收,但吃茶叶蛋不会影响人体对矿物质的利用。因为鸡蛋本来就不是适合补铁的食物,瘦肉和动物肝脏才是。鸡蛋中的铁吸收率较低,是因为蛋黄中的高磷蛋白妨碍了铁的吸收,与茶叶无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相克害死人?8个食物相克谎言

菠菜豆腐不同吃、豆浆+鸡蛋降低营养······身边总是流传着各种各样的食物相克传言,有的家庭主妇甚至必备一张“食物相克表”才敢下厨煮菜。……详细>>

猪血食物相克

炒的时候一定用猛火,加以少许料酒去腥。太后说,猪血和韭菜是绝配,尤其是鲜嫩的韭菜。详细>>

芦笋牛肉的食物相克知识

同食会加快氨茶碱的排泄,降低药效。如芦笋、酸菜、咸肉、鸡、鱼、山楂和杨梅等酸性食物会降低药效。详细>>

几种食物相克的搭配

饮食有禁忌,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百无禁忌的搭配吃下去,稍有不慎,就会变成害自己的致命毒药,比如说,秋季来临的时候,很多人喜欢萝卜橘子同食……详细>>

春季饮食要注意的食物相克

提醒了广大观众,注意食物的相克性,切忌在美食中不知不觉地伤害自己及家人。尤其是进入春季,天气乍寒乍暖,人体抵抗力有所下降,更要注意饮食搭……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