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盘点冬季最IN的水果 警惕注意吃水果的禁忌区

2013-01-12 14:25:55      家庭医生在线

  TOP1:柚子

  营养价值:柚子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柚子还有增强体质的功效,它帮助身体更容易吸收入钙及铁质,所含的天然叶酸,对于怀孕中的妇女们,有预防贫血症状发生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此外,柚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低糖,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糖尿病。

  禁忌区:柚子性寒,脾虚易泻的人吃了轻易腹泻。

  TOP2:梨

  营养价值: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润肺生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清肺去燥、滋养肠胃等功能,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禁忌区:梨味甘性寒,在冬季不宜过多食用,过食会造成寒凉碍胃,影响消化,易患胃肠疾患。体质虚寒、脾胃虚弱者及产后血虚的人应该少食。

  TOP3:橙子

  营养价值:橙子含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胡萝卜素、柠檬酸等,具有生津止渴、行气化痰,健脾温胃,解油腻、消积食,清肠通便,醒酒等作用,多吃可预防胆囊疾病,增强毛细血管韧性,降低血中胆固醇,并促进机体对药物的吸收能力。

  禁忌区:橙子性凉,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否则对胃不利;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以免影响消化吸收;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糖尿病患者应忌食。

  TOP4:橘子

  营养价值:橘子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有减少吸收胆固醇、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经常吃橘子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并可预防老年中风。

  禁忌区:橘子性温,吃橘子过多会出现“上火”,诱发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大量吃入橘子,可能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导致手、足掌皮肤变黄,并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橘子不宜与萝卜、牛奶同食。儿童和老人不宜多吃;胃肠、肾、肺功能虚寒者也不可多吃。

  TOP5:香蕉

  营养价值:香蕉香糯可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食物纤维和钾、镁、钠等矿物质,能有效维护皮肤、毛发的健康,可以预防中风和高血压。同时,有镇定安眠,润肠通便,润肺止咳、清热解毒,助消化和滋补的作用,对减肥也相当有效。

  禁忌区:香蕉性寒,过量食用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并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体质偏虚寒者,如胃胀、腹泻、肾炎者,最好少吃。有明显水肿和需要禁盐的病人也不宜多吃。

  TOP6:苹果

  营养价值: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健脾、养心益气等功效,能促进胃肠蠕动,调理肠胃,治便秘助消化,并能保持血糖的稳定,起到降低胆固醇、预防胆结石的功效。

  禁忌区:不要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的进食及消化;苹果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肾炎及糖尿病者不宜多食。

  TOP7:甘蔗

  营养价值:甘蔗水分含量约为84%,能有效补充冬季人体缺失的水分。其含糖量、含铁量都非常丰富,并含有多种有利于人体的氨基酸,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效,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具有一定疗效。

  禁忌区:蔗糖摄入太多对大脑不是很好,并且长期食用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切记不能食用变质的甘蔗,否则容易霉菌中毒,引起呕吐、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状,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严重者还会双目失明,患全身痉挛性瘫痪等难以治愈的疾病。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应慎食。

  TOP8:山楂

  营养价值:山楂中有机酸和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能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同时能活血化瘀,治疗痛经、月经不调,并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

  禁忌区:山楂不宜空腹食用;山楂中的酸性物质对牙齿具有一定的腐蚀性,食用后要注意及时漱口、刷牙,正处在牙齿更替期的儿童更应格外注意。孕妇、脾胃虚弱者、血糖过低者、儿童均应少食。

  TOP9:柿子

  营养价值:柿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和鞣酸,有养肺胃、清燥火,降压止血、预防心血管病,清热滑肠、润肺生津等功效。

  禁忌区:柿子和螃蟹同属寒性食物,因而不宜同吃;空腹吃柿子易患胃柿石症,宜在饭后吃;食柿应尽量少食柿皮。糖尿病人不宜食用;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不宜食。

  TOP10:葡萄

  营养价值:葡萄的含糖量达8%~10%。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被人体吸收。此外它还含有多种无机盐、维生素以及钾等。

  禁忌区:买回来葡萄之后,用纸包好,放在冰箱暂时贮存,不要使用塑料袋,那样会使葡萄表面结霜(家用冰箱冷藏室变温较大),引起裂果和腐烂。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为上午?盘点冬季吃水果最佳时机

新鲜水果的最佳食用时段是上午。上午吃水果,可帮助消化吸收,有利通便,而且水果的酸甜滋味,可让人感觉神清气爽,有助一日的好心情。但是在寒冷……详细>>

孕妇吃什么水果好?准妈妈吃水果的注意细则

水果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有很多的功效和帮助,但是,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准妈妈,甚至是吃水果出现了误区也同样对准妈妈会有危害。下面想要告诉准……详细>>

吃水果的禁忌

吃水果应注意详细>>

吃水果的禁忌和错误搭配

夏天里,各种各样的水果都陆续上市了。相信有很多水果都是你喜欢吃的,不过需要注意吃水果的禁忌,以及水果之间的搭配。这两者都会容易影响水果营……详细>>

孕妇吃什么水果好?孕妇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准妈妈在孕期吃什么水果好?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物质,水果就是不能少的食物之一。在夏天,水果的种类有很多,准妈妈要如……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