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20年不喝自来水?自来水PK桶装水真不堪一击?

2013-01-10 12:10:49      家庭医生在线

  新闻焦点:

  “最会喝水的家庭”已二十年不喝自来水

  北京一对夫妇自称已20年不喝自来水,丈夫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工作,妻子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如此一对与饮用水打交道二十余年的组合,谈起喝水来自然不必谦虚,“我们可能是北京最会喝水的家庭,没有人像我们这么讲究。”58岁的妻子赵飞虹说。凉着喝某品牌矿泉水,“喝一瓶,半个小时准得上厕所,代谢快”。沏茶也用矿泉水,“沏茶要用偏硅酸型的、比较软的水”。做饭用的虽然是北京本地的矿泉水,但是因为该品牌加工工艺末端有一套他们自己设计的装置把门,放心许多。

  网上调查:

  一则对网民饮水习惯的网络调查显示,58.61%的网民生活中的主要饮用水来源是桶装水,其次是自来水仅占三分之一,占18.96%。而针对于选择桶装水时会主要考虑哪个因素这一选项,32.68%的网民选择“看重大品牌”,22.24%的网民则看重口感好。

  自来水PK桶装水

  1、来源比较

  自来水——主要通过水厂的取水泵站汲取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地表水,经过沉淀、消毒、过滤等工艺流程,再由自来水厂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相关卫生标准》处理后,用机泵通过输配水管道供给用户使用。

  桶装水——桶装水是指采用自来水或抽取地下水,经过现代工业技术(反渗透、电渗析、蒸馏、树脂软化等)处理而成的纯净水或矿泉水,由灌装生产线灌装至PVC桶得到的产品。分为纯净水、矿泉水和矿物质水(由纯净水人工加入矿物质而成)等。

  2、安全比较 各有缺点

  自来水

  (1)水来源污染问题严重,而且大多是化学污染物,水质逐年下降。水专家赵飞虹表示,有机污染物甚至在进化。“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有机物是大分子的,用活性炭、超滤膜等容易截留,但现在的有机物很多是小分子的,去除率很低。”她说,自来水需要用液氯消毒,这些小分子有机物与液氯结合后易形成消毒副产物,“这才是最可怕的”。

  (2)自来水中的余氯在烧开水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三氯甲烷的致癌物质。所以,在烧开水后,最好等待十几分钟,让其中的部分挥发掉。另外,铁锈、泥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不会随开水中的细菌死亡而消失。在我们的日常饮食当中,五谷杂粮和水中的毒素会随食进入人体,在部分排出体外的同时,相当部分会在体内积聚。长年累月,体质减弱和慢性病的产生。

  桶装水

  (1)桶装纯净水的“纯”,在生产过程中,把有害的物质去除的同时,自来水中有益的微量元素亦一并去除。1997年,上海教委就开始禁止中小学生饮用纯净水,指出:“中小学生由于运动,出汗等流失的微量元素,由于饮用纯净水而不能得到补充,所以禁止饮用”。正如我们用纯净水洗清我们好不容易在食物中吸取的微量元素,这会危害一代人的健康。

  (2)桶装水的二次污染。由于是气压式进水,出来多少水,就有同样体积的空气就会进入桶内。空气里的细菌会在三天内迅速繁殖。三天后的水,已是超出国家卫生饮用水的标准的了。然而,水是用钱买的。喝不完也不可能倒了。

  (3)价格贵。1桶5加仑的纯净水,生产成本在0.50元以内,由于水厂、水站、水公司的配送成本及几个环节所要求的利润值,以及其它广告费用支出也导致成本的步步上升。

  (4)纯净水由于生产工艺原因,PH值显弱酸性。不利于中和酸性体质。

  然而,这两种水都是人们常用的饮用水,我们该如何正确饮用这些饮用水呢?

  正确饮用自来水的方法

  1、煮沸无疑是人们的首选项,正确的做法是水快开时(80-90摄氏度)把盖子打开,等水开后再煮2-3分钟,然后熄火。如果不能每次都把握好水将要烧开的时间,在水沸腾时马上把盖子打开,然后再等2-3分钟也可以。因为水烧开的时间过长,也会造成水的老化,以及形成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无益。

  2、不过水煮沸并不能“杀死”重金属、砷化物、氰化物、亚硝酸盐、有机污染物等诸如此类的有害物质。如果水中有这样的物质,仅有煮沸还是不够的。

  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的《饮水与健康》一书中建议,采用了成熟净水技术,且质量、售后有着可靠保证的知名品牌饮水机或净水器,都是普通家庭的好选择。例如目前在世界上居于领先水平的超亲水膜分离技术,几乎能100%地过滤掉病毒细菌和微小杂质,使各种受污染的水瞬间转化成优质饮用水,经净化过滤处理后的自来水完全可以放心直接饮用。

  正确饮用桶装水的方法

  1、拆封后的桶装水最好在10日以内饮用完。

  2、桶装水不宜放置于阳光直射到的地方。

  3、饮水机一般三个月到半年清洗一次。

  4、纯净水和矿泉水应轮换着饮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瓶装水pk自来水,谁更安全?

在公众的认知中,瓶装水应该比自来水更安全。然而,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水质指标仅有20项,相比之下,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而一……详细>>

十个夺命的喝水坏习惯:自来水一烧开就喝

“你会喝水吗?”——这件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你却未必做得正确。你喝得水到底安不安全?你的体质该喝什么水?三杯“救命水”有没有被你忽略?在北……详细>>

喝自来水更有益健康 瓶装水不宜长饮

每年6月包装饮用水进入销售旺季,厂家大都自诩"健康、绿色、优质"。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包装饮用水名称各不相同:饮用天然水……详细>>

蒸馏水不宜长期饮用 喝纯净水好还是喝自来水好

蒸馏水是指用蒸馏方法制备的纯水,市面上也有很多卖蒸馏水的,关于“蒸馏水能喝吗”一直存在争议,很多人觉得蒸馏水是纯净水,纯净水没有污染会对……详细>>

怎么喝桶装水才健康?桶装水的选购须知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办公室会选择桶装水,认为桶装水更加的安全,对健康也更加的有所帮助,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如果你在选择和饮……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