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中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好?防治高血压的食物推荐

2013-01-27 15:00:15      家庭医生在线

  防治中老年人的高血压,关键在于预防,那么有哪些食物是可以预防高血压的呢?如果真的得了高血压,又有哪些食疗方可以有效地降压呢?

  可以预防与克制高血压的食物:

  1、富含钾元素的食物:鱼、黑枣、杏仁、核桃、花生

  多吃鱼,可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因为鱼中富含钾元素。富含钾的食物进入人体可以对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作用,可以在食谱中经常“露面”。这类食物包括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笋、瘦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

  2、大蒜

  中国在很久以前就广泛的以大蒜来降血压。给血压稍高的人服用相当于两瓣大蒜的剂量,可以下降舒张压。大蒜和洋葱一样,含有大量的腺苷,这种化合物能够放松平滑肌,使血管得以扩张,降低血压。

  3、茶

  多喝茶,对预防高血压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茶叶内含茶多酚,且绿茶中的含量比红茶高,它可防止维生素C氧化,有助于维生素C在体内的利用,并可排除有害的铬离子。此外还含钾、钙、镁、锌、氟等微量元素。因此每天用4-6克茶叶(相当于2-3杯袋泡茶)冲泡,长期服用,对人体有益。

  4、绿豆

  绿豆具有很好的祛火作用,而且对高血压患者也有很大益处,不仅有助于降压,减轻症状,而且常吃绿豆还有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5、黑木耳

  用清水将黑木耳洗净浸泡一晚上,蒸熟再加入适量冰糖,每天服一碗,可治高血压、血管硬化等。

  6、荸荠

  取荸荠、海蜇头(洗去盐分)各30~60克,煮汤,每日分2~3次服用,可防治高血压。

  7、芹菜

  芹菜是蔬菜中的精品,对高血压疾病很有帮助,而且因高血压引起头痛、头胀的病人,常吃鲜芹菜可缓解症状。

  8、莲子心

  莲子心的降压效果很明显,用法是取莲子心1~2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对中老年人高血压病情有帮助的食物:

  1、碳水化合物:主要有大米、粥、软豆、面、葛粉、汤、芋类等。

  2、脂肪类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等。

  3、维生素、矿物质食品:主要是指新鲜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胡萝卜、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黄瓜、苹果、桔子、梨、葡萄、西瓜等。

  4、蛋白质食物:如牛肉、猪瘦肉、白肉鱼、鸡蛋、牛奶、奶制品(鲜奶油、酵母乳、乳酪)、大豆制品等。

  三大膳食可治高血压

  1、海带玉米须治高血压

  海带、玉米须。海带30g洗净后切成细丝,玉米须略冲后,与海带丝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煮成汤食之。

  2、芹菜粥治高血压

  芹菜50g,大米50g。将芹菜洗净去叶梗与大米煮成粥,叶子洗净煎汁,待粥煮沸后加入即可。

  3、梅花粥治高血压

  白梅花5g,白菊花6g,粳米50—100g。取粳米煮成粥,将白梅花、白菊花冲净,待粥将熟时加入两种花稍煮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好 推荐降压食物

高血压患者,除了服用降压药降压外,日常饮食也是很重要的,那么高血压吃什么好?吃什么能降血压?以下推荐几种降压食物,重点推荐降血压的水果,……详细>>

夏季高血压吃什么好?推荐5款降血压食谱

小暑节气过后,气温越来越高了,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也随之飙升。该如何降压呢?让我们从夏季饮食着手,来看一看吧。详细>>

食疗养生: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好

我们都知道民以食为天,所以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一下高血压,那么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好呢?下面的这些食物对于高血压都是有很好的缓解作用的,我们……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好?十大食物健康吃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常常见于老年男性,这种疾病给老年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建议大家对于高血压要引起重视,那么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推荐9种降血压的食物

众所周知,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高血压患者不仅要长期坚持吃药,而且还应该在生活起居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刺……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