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深海发现奇异食肉海绵:造型奇特似竖琴

2013-01-22 15:05:26  www.sc580.net    转载

  来自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所(MBARI)的一个团队,在加州北部海域发现了这种深海掠食者。研究人员给新种取的学名为Chondrocladia lyra,意思是竖琴海绵(种名源自希腊的七弦琴lyre),因为海绵的形状跟这种乐器实在是太像了。

  通过遥控的深海潜水器,隆尼-朗德斯滕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采集到了2个竖琴海绵样品,并拍摄了十几条的视频素材。他们发现的第一个海绵样本只有2个叶片,但随后的深潜勘察发现这种海绵拥有6个叶片,并从中心向外辐射伸展。

  竖琴海绵向外伸出的肢体上覆盖着钩刺,用以诱捕小型甲壳类动物,之后它们纤薄的体膜会将猎物包裹起来,然后缓慢地将其消化。取得这项发现的科学家认为,竖琴海绵生活在水深3300—3500米左右的海底,它们之所以进化出如此独特的分枝结构,主要是为了增大接触洋流的表面积,更有利于捕捉猎物。

  大部分海绵主要以过滤海水的方式摄食细菌和有机物质,直到近二十年前,科学家才首次发现一些肉食性的海绵。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竖琴海绵是一个极端特别的例子,它说明了要在如此充满敌意的环境中生存需要何等的适应能力。”该研究报告发表于《无脊椎动物学》(Invertebrate Biology)杂志上。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十大奇特汤饮

1.鸡睾丸汤详细>>

品尝非洲的奇异香蕉饭

在阿瓦家宽大的客厅坐定,不多一会儿,佣人端上一盘油炸“蕉条”,金灿灿,外脆内酥,颇似麦当劳的薯条。蘸上他们家特制的酱,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详细>>

洁面工具魔芋海绵的特点

魔芋海绵并不能一块保用终生。一些海绵声称具有抗菌性,但是海绵并没有自动清洁功能,使用一段时间后仍是会积累细菌,所以最好每个月更新一块。详细>>

揭秘埃及稀奇古怪的特色美食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饮食方面严格遵守伊斯兰教的教规,斋月里白天禁止吃任何食物,也不喝水。埃及人喜欢吃甜食,种类不下几十种。开罗……详细>>

海绵布丁

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