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冬季靓汤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淮山汤多种做法

2013-01-04 21:43:08      家庭医生在线

  鲜淮山一般在吃火锅时经常用到,我们这边“打边炉”喜欢最后下一盘鲜淮山,能填饱肚子。干的淮山,广东人则喜欢拿来煮汤,广东的清补凉其中一味就要用到淮山。其实,鲜淮山味美、营养丰富,是一种日常食物,可当作蔬菜食用,干淮山入中药用,性质平和,多食无妨。《中国药典》称淮山可“达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润皮毛”。具有独特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是绿色保健食品中的上等珍品。

  鲜淮山粟米排骨汤

  原料:排骨一根、鲜淮山、甜玉米、胡萝卜各一根、盐适量。

  做法:将各材料切大块,一起入锅加水烧开文火慢慢炖2小时加适量的盐调味就好了。

  鲜淮山猪骨汤

  原料:淮山、碎骨、盐、海带

  做法:将淮山去皮切块,用盐水稍泡一下。将淮山与洗净焯水的碎骨一起入锅,烧开后文火慢炖2小时,加入浸泡好的海带再炖20分钟加盐调味就好了。

  鲜百合莲子淮山汤

  原料:莲子100克、瘦肉400克、淮山400克、兰州百合一包(4个)、姜一块。

  做法:1、瘦肉洗净切块,飞水待用,淮山去皮切块;

        2、莲子、百合洗净,砂煲下8碗水,加姜片、瘦肉、莲子、淮山,大火烧开转小火60分钟,加入百合2分钟,加盐调味既可(鲜百合很快熟幷容易碎,所以最后才加进去)。

  鸡架两吃之淮山桂圆红枣鸡汤

  做法:1、鸡架洗净后用清水充分泡去血水。

        2、姜去皮切片,花椒N粒,红枣、桂圆若干。

        3、将1和2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1个半小时左右(我用的是电压锅选的煲汤档大概40分钟)

        4、淮山(山药)去皮切块,放入锅中,煮大约十五分钟即可。

  蕨菜淮山煲排骨汤

  原料:蕨菜、淮山、黑木耳、排骨。

  做法:

  1、蕨菜干提前一晚浸泡,煲汤前捞起切段;

  2、淮山洗净去皮,切块,泡在水里防止褐化;

  3、黑木耳洗净泡软,去蒂,撕成块状;

  4、排骨洗净切块,汆水捞起;

  5、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煮开后转中小火煲两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补虚,健胃滑肠,清热祛湿,安神降压

  枸杞淮山鹌鹑汤

  材料:去皮鹌鹑两只,干淮山4片,姜片少许,枸杞一小把。

  做法:将去皮鹌鹑洗净,去肠及屁股,配上淮山,枸杞,姜片,加入少量水,炖煮1小时。也可采用隔水炖的方法。煮好后加少许盐调味。

  鲜淮山鸡汤

  原料:鲜淮山400克、鸡1/2只、胡萝卜一根、蜜枣一颗、姜2片。

  做法:

  1、鸡挖去内脏后斩成小块备用。

  2、鲜淮山,胡萝卜都去皮,切成块状。

  3、把上面所有材料放进锅时,加清水6-8碗,大火烧开10分钟,然后转小火再煮50分钟左右,下盐调味,即可熄火。

  鲜淮山胡萝卜猪骨汤

  原料:鲜淮山一斤许、猪尾骨一块、胡萝卜一根、盐适量。

  做法:将淮山去皮切块,红萝卜切块,猪骨头切块,所有材料入锅加水烧开,文火慢煮2小时下适量的盐调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泥鳅淮山汤的做法

清理泥鳅:干锅烧热改小火,倒入泥鳅,迅速盖上盖子防止泥鳅弹跳出来。等泥鳅都不动了,铲起再用水冲净鱼身上的白潺。详细>>

乌鸡淮山汤的做法

每个人都想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健康的生活离不开正确的饮食,饮食健康是我们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尤其是女性每个月生理期身体都会觉得很虚弱,平时……详细>>

淮山的做法

山药不仅美味,而且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它富含丰富的淀粉和蛋白质,具有很好的补脾养胃、润肺生津、补肾的作用,不同的烹饪方法也可以带来不同的……详细>>

红枣淮山汤的做法和功效

淮山,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但是一提到山药的话很多人就知道是什么,其实淮山也是山药的一种,而淮山的营养价值更好,吃淮山有很多好处,女……详细>>

玉米淮山排骨汤的做法

玉米淮山排骨汤这种食物我们想要在生活制作它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是因为这种食物只要准备好食材就可以制作了。对于比较讲究的广东人来说,汤是每餐……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