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再爆食品油致癌物超标 选对食用油是关键

2013-01-11 12:13:01      家庭医生在线

    再爆两种食用油致癌物超标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在官网通报了食用油、肉制品、炒货坚果食品等28类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情况,“东北纯”笨榨熟豆油、“八旗”大豆油检出了超标的苯并(a)芘,是一种强致癌性物质。实测值是标准值的2-3倍。

  苯并(a)芘对健康的危害

  1.苯并(a)芘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是致癌物及诱变剂。

  2.化学性能稳定,在烹调过程中不易破坏,经口服可导致胃癌、腺体癌、血癌等。

  然而,食用油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是提供人体热能和必需脂肪酸、促进脂溶性维生素吸收的重要食物。那么,我们该如何挑选健康的食用油呢?

  教你如何挑选食用油

  辨别食用油的优劣除了色泽与烟点,我们还可以从其他方面进行辨别。掌握了这些食用油的选择技巧有利于我们买到放心的健康油。

  1.选购桶装油首先看桶口有无油迹,有则表明封口不严,会导致油在贮放过程中被氧化。还要看桶底有无沉淀,加工精度低的油放置一段时间后,必然有不同程度沉淀。

  2.选油时看品牌。虽然金龙鱼是大品牌仍然出问题了,但相对来说,大品牌比小品牌或散装油还是有保障一些。

  3.买油时看色泽。上文讲到,色泽能反映油的质量好坏,那些有杂质、颜色暗淡或呈棕褐色的最好不要买。

  4.耐心看外包装。虽然包装上标签项目多,有些也看不懂,但商标、保质期、出厂日期一定要看仔细,别买过期或即将过期的油,还要防假冒品牌的仿冒。

  5.辨味道。专家提示,把各种食用油加热到50度左右容易通过味道来鉴别,发现味道不纯或者有苦涩、酸、麻等异味,表明这种食用油掺有杂质或者已经过期变质,是不能食用的。

  6.闻香味。油也是有气味的,取几滴油放手心慢慢揉搓至发挥,有杂味、添加香精的油香味肯定很快就消散,好油味道是均匀的。

  7.取少量油冷冻。用一个干净透明的玻璃瓶中装些食用油放入冰箱冷冻后取出来察色。如果整瓶颜色一致则该油纯正,若颜色明显分层则说明该油有杂质。

  8.把油加热看状态。在锅中把油加热至大约150度,若含水量大的油就会有吱吱的响声且泡沫也会多。如果锅底有焦糊现象,则说明油中加有淀粉类物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招教你选对食用油

每天人们睁开眼的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油是不可或缺的东西。但如今,多油的生活又开始威胁到每个人的健康,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纷纷……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家庭食用油用哪种好?挑选食用油有6个小技巧

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看着超市中各种五花八门的食用油种类,你是不是也有点懵?不知道应该选择哪种好?有人说花生油香、……详细>>

油吃不对小心营养不良 挑选食用油有5个技巧

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料,可是很多人对于吃油其实并不了解。有不少人认为橄榄油好,于是常年只吃它;还有的人做菜喜欢放多种油。这……详细>>

食用油可以反复加热吗 使用食用油常见误区

日常生活,很多家庭为了追求某些菜肴的香酥可口,少不了用油煎炸食材这一步。煎炸完食材后,看着锅中剩油觉得弃之可惜,大家往往会将其盛在碗中,……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