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8种食物提高免疫力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

2013-01-04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冬天感冒,最好还是以食补为主。那么感冒吃什么好呢?

  1、柳丁与橘子

  柑橘类水果内含的维它命C是第一要推荐,因为增加体内制造对抗感染的白血球与抗体,也增加干扰素,预防病毒入侵人体。

  大多数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也含有生物类黄酮,是很重要的抗氧化、抗发炎的化学物质,它与C加起来一起有助提升免疫力。

  2、蒜瓣

  含有多种抗氧化剂、硒,可对抗入侵者。

  3、优酪乳

  每天吃一碗含有“活的益生菌”的优酪乳,可以刺激免疫系统对抗疾病,而且最新的发现,优格与日照里含有的维生素D,在减少感冒或流感的功能上,仅次于注射疫苗。

  4、杏仁果

  含有锌,促进体内产生白血球以对抗感染。比较安全的锌可从食物里获取,一天吃到15~25克就够了,吃太多(超过75克)反而会抑制免疫功能。

  5、全榖类

  种子与榖子里的维生素E有助提升免疫力。如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麦、荞麦、芡实、燕麦、莲子、麦片、红薏仁等。

  6、鱼油

  鱼油含OMEGA-3脂肪酸,促进吞噬细胞以及白血球的活动力,吃掉细菌。只要在水果或优格里加入1~3匙鱼油就够了。

  7、绿色花椰菜

  这是绝佳的增强免疫力的食物,饱含维生素A、C与榖胱甘抗氧化剂。

  8、胡萝卜

  类胡萝卜素可增加天然杀手细胞,可以刺激巨噬细胞(一种免疫的细胞)产生。

  感冒食谱助你祛感冒:

  当归生姜羊肉汤

  羊肉味甘性温,有补气益中、治疗病后、产后虚冷,脾虚反胃呕吐,腹痛寒疝等作用。

  当归则有补血活血的功效,是女性朋友的滋补良品。

  将当归跟与羊肉、葱姜一起做成补汤,有补虚温中、活血祛寒的功效,从而达到治疗感冒体虚的作用。

  材料:

  羊肉,生姜,葱,当归

  做法:

  1.羊肉切片,洗净后沥干,在锅中加入少许食油煎炒一下。

  2.当归在炖锅中加水烹煮,水开了之后加入姜片、羊肉,煮30 分钟。

  3.稍候等羊肉煮烂再加适量食盐,汤肉皆可以吃。

  TIPS:在感冒流行期间经常食用就可达到预防目的。

  薏米扁豆粥

  材料:

  薏米仁、扁豆、红糖

  做法:以薏米及扁豆洗净浸泡后,加水煮成粥即可。

  TIPS:这道粥品可促进肠胃吸收、加强体力以对抗感冒病毒。

  红糖姜汤

  材料:

  红糖、老母姜片

  做法:

  老姜切片煮水,开了之后直接加入红糖。

  TIPS:姜可以发汗,并赶走体内蓄积的热气,所以是感冒是最常用到的食疗物品。最好挑选储放较久的老姜,对促进血液循环有很好的效果。而红糖可以补充热量。不过应该注意的是姜汤只适用于外感风寒,如果是得了热伤风的话,则不适合饮用。

  萝卜姜枣汤

  材料:

  萝卜、姜片、红枣、蜂蜜

  做法:

  1.白萝卜、生姜分别洗净,切成薄片待用。

  2.将白萝卜、生姜跟红枣一起放在锅内,加水1碗,煮20分钟左右熄火。

  3.将食物残渣都捞起不要,只留汤。温凉后加入蜂蜜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感冒吃什么好?多吃这3种食物提高免疫力!

冬季之所以容易感冒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病毒细菌等微生物不耐高温,在低温环境中更容易生存,另外冬季干燥,感冒病毒容易传播,加上人们的活动量明显……详细>>

秋季易感冒喝什么汤好?多款靓汤帮助提高免疫力

秋季感冒等小病贫乏,很大程度上是免疫力的问题。下面推荐多款靓汤,不仅享受美味,还能帮我们提高免疫力,对抗身体小疾病。详细>>

冬季预防感冒吃什么?

冬天到来天气转凉,又到了流感高发的季节。注意饮食营养和清淡可口,对防治流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下面介绍几款清淡可口的食方,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详细>>

秋季防感冒首先提高免疫力

防流感从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做起详细>>

夏季柠檬水的功效 提高免疫力治疗感冒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柠檬中富含维生素C,经常喝柠檬水有美白淡斑的功效。不仅如此,长期喝柠檬水还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治疗感冒。分享柠檬水小知……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