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水果入菜助补钙 教你补钙饮食妙招

2013-01-03 12:06:58      家庭医生在线

  吃什么补钙?

  1.水果入菜,维生素C促进胶原质合成。

  维生素C对骨骼强健很重要,不但促进胶原质合成、也有助于钙质吸收,因此专家建议在饭后吃番石榴、柑橘类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多用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入菜,与钙含量丰富的食材一起烹煮,例如小鱼干加葱蒜末炒酥后,加片橙子或淋柠檬汁,别有一番香甜。

  2.自制高钙醋。

  碎蛋壳自制高钙醋,是营养师都认可的好方法。他们指出,把干净蛋壳碾碎浸入一小杯醋当中,待醋酸完全溶解蛋壳,这一小杯醋就富含1800毫克的钙质,可比照平时烹调用醋使用。

  3.多用乳制品入菜或选择餐后甜点。

  可让不爱大口喝牛奶或有乳糖不耐症的人获取钙质。专家建议用牛奶取代水做蒸蛋,再加些紫菜更好;添加脱脂奶的奶油白菜等菜肴更增风味。餐后甜品是补钙好时机,自制奶酪蛋糕、牛奶布丁、杏仁牛奶,营养又美味。

  4.蛋白质搭配钙质增加吸收。

  氨基酸能帮助肠道细胞吸收钙质,因此适度补充蛋白质可提高钙质吸收率。干贝芥蓝是很好的选择,两种食物本身都富含钙质,而干贝又有蛋白质,能助芥蓝菜所含植物性来源钙质的吸收,同样道理,烹调海藻类或绿叶蔬菜时,也建议加入肉类或蛋。

  5.别忘了隐藏在意想不到地方的钙。

  有些食物含钙量不低,却容易被忽略,例如炖煮排骨时的软骨,是直接补钙的好东西。蛤仔汤、清蒸牡蛎、烤蛤仔,别忘了连汤汁一块儿入肚,以增加钙质吸收。传统豆腐制造过程中为了使产品凝结成固体状,必须添加含钙物质,这也正是最大的钙质来源。

  6.香菇晒后烹调,维生素D倍增。

  香菇本身就是具有极高营养价值的菌类,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而它也含麦角固醇,经曝晒后转化成维生素D,维生素D有助于钙质的吸收,因此烹调时建议先将香菇平铺晒太阳1-2小时。

  补钙误区不得不防:

  以为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无关

  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总是觉得只要大块吃肉就能很好的补钙,至于是否吃菜类九无所谓了。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呢。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近年来的研究证实,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K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沉积入骨骼当中是必需的。

  以为吃水果代餐有利于骨骼健康

  如何补钙效果好,不少人觉得多吃果蔬是完全可以代替正餐的,所以就很少吃面食米饭之类的主食了。实际上,水果是一种有益酸碱平衡的食品,却不是钙的好来源,而且严重缺乏蛋白质。骨骼的形成需要大量的钙,也需要胶原蛋白作为钙沉积的骨架。如果用水果代替三餐,则蛋白质和钙摄入量都严重不足,只会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

  以为吃牛肉有利于骨骼

  也许是潜意识里在作怪,不少人觉得吃牛肉是最能让骨骼强壮的。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这是因为牛肉本身含钙极低所有的肉都是这样。同时,肉里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们让血液趋向酸性,身体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钙离子来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所以,缺钙的中老年人应当适当控制肉类的摄入量,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饮食补钙最佳 教你给孩子吃什么补钙

虽然,有很多不同的补钙产品,但是给孩子补钙最佳的方法还是食补。因为食补是最安全最少副作用的一种补钙方法,很适合给孩子补钙。接下来,为大家……详细>>

孕期补钙要小心五大补钙克星

生个宝宝需要多少钙?随着孕妈咪日益隆起的肚子、小宝贝渐渐长大的个头,你身体中的“钙”也悄无声息地在流失……这个孕期,你补钙了吗?哪些食物……详细>>

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孕期补钙食谱

准妈妈在孕期吃什么能补钙呢?孕期补钙是极为重要的,并且要正确和适量,否则就会适得其反。而饮食补钙是孕期最可取的一种方法,也是最常见的孕期……详细>>

孕妇吃什么补钙?孕妇补钙食谱

孕妇吃什么补钙呢?准妈妈在孕期补钙对自身健康和胎儿发育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补钙工作哦。饮食补钙对孕妇来说是最科学的补钙方法,那么……详细>>

补钙食谱种类多 日常补钙细节需知道

无论是哪些人群,缺钙所带来的危害都是很大的,如果有缺钙的症状就必须要及时进行调养。食补是补钙最常见的方法之一,也是最受欢迎的方法。既然如……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