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爆饮用水不合格项目 菌落总数超标了如何是好

2013-02-0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本次省质监局抽查了50批次饮用水,对重金属、微生物项目、溴酸盐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4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偏硅酸、电导率、大肠菌群,以下让我们来了解衡量食品卫生优劣的菌落总数。

  什么是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衡量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什么原因引起饮用水的菌落总数超标?

  饮用水在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源,主要源于水的消毒不彻底,灌装过程中受含菌空气二次污染,受灌装设备、包装材料等的二次交叉感染。而在产品后加工段中的二次污染是导致产品菌落总数超标等一系列卫生问题的根本原因。

  菌落总数超标有什么危害?

  食品菌落总数超标容易引发肠道疾病。

  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那么,如何减少不合格的饮用水所带来的健康危害呢?

  一、从企业自身生产开始

  1、员工进车间前手部彻底消毒,生产过程中接触成品的操作必须戴上一次性手套,手套要完整、无破损、不透水,当手被污染后必须按上述洗手消毒程序重新洗手消毒。

  2、解决饮用水在灌装等生产环节中受微生物污染问题,需要控制车间空气中的微污染源。

  3、包装材料(袋、桶、瓶、盖)的不卫生会造成食品的微生物污染,需要清洗后再投入使用。特定的包装是保持食品质量的措施之一。

  二、从人们健康使用饮用水开始

  1、注意饮水机的卫生消毒。饮水机内部最好每周清洗一次,以免受到细菌的污染。清洗饮水机最简单的主法是用75%酒精擦一遍,内部管道也可采取灌入酒精再倒出得方法消毒。另外,饮水机应放置在客厅、书房等空气清洁的地方,不宜放置在厨房、过道等空气混浊之处。

  2、注意桶装水或瓶装水的卫生安全。首先应选择知名厂家、商标齐全的桶装水或瓶装水,保证水体清澈透明,无混浊沉淀物或絮状的漂浮物等杂质。另外,桶装水或瓶装水开启后应尽快饮用,以一星期之内为好。如开启时间比较长,最好煮沸后饮用。

  3、注意家中水管的安全卫生。使用符合国家标准水管及相关设施,尽量不要选择易透光的白色和浅色的管材,防止饮用水生物性污染。

  4、饮用煮沸的开水。开水是最卫生、最安全的饮用水。但应注意,水至少应煮沸3~5分钟,才可完全杀灭病菌、病毒,也可消除有机氯化物等有害物质。

  编辑推荐:

  怎样健康饮水 弱碱性水好还是弱酸性水好?

  20年不喝自来水?自来水PK桶装水真不堪一击?

  十个夺命的喝水坏习惯:自来水一烧开就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下架11种食品 雨润烤鸭菌落总数超标

北京市食品办公布了11种不合格食品名单,其中有4种“脏烤鸭”。北京华润万家超市东直门店销售的一种“雨润”牌老北京烤鸭经检测菌落总数超标1……详细>>

沃尔玛好又多饼干被曝菌落总数超标3倍多

近日,广东省消委会公布了饼干、糕点、膨化食品比较试验结果,在70款产品中,只有4款不合格,合格率达94.2%。但值得关注的是,在4款不合……详细>>

黑心烤鸭菌落超标千倍 制销团伙称自己不敢吃

黑心烤鸭,制作人称自己不敢吃,你还敢不敢吃? 详细>>

妈妈注意!矿泉水不适合宝宝饮用

当妈才知育儿累,自从宝宝降临之后,张女士是深有体会。这不,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了,但是该用什么水,却颇费了一番心思,总是担心自来水不够干净,……详细>>

孩子铝超标危害大 饮食忌吃7种食物

孩子铝超标的危害是很严重的,由于宝宝正在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如果铝超标就会比成年人有更多的危害。接下来,要为爸爸妈妈介绍的就是7种常见的……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