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冬季靓汤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健脾益肾 花生红枣汤的做法

2013-02-07 00:00:3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健康美食:花生红枣汤健脾益肾

  用料:连衣花生200克,红枣30~50克。

  制法:红枣、花生同放锅中加水适量煮至花生烂熟即可。

  功效:健脾益肾。红枣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能;花生具有健脾和胃、利肾去水之效。本汤可用于气血不足、各种失血病、头晕目眩、神疲乏力、记忆力减退者食用。

  注意:湿热重,痰湿较甚,或肠滑腹泻、舌苔黄腻的人不宜食用。红枣糖分丰富,糖尿病人最好少吃。

  煲美味靓汤的五个要点

  中药选材最好选择经民间认定的无任何副作用的人参、当归、枸杞、黄芪、山药、百合、莲子材料。另外,可选择温和的汤料,如身体火气旺,可选择绿豆、海带、冬瓜、莲子等清火、滋润类的中草药;身体多寒气,应选择参类作为汤料。

  冷水下肉,肉外层蛋白质才不会马上凝固,里外层蛋白质才可以充分地溶解到汤里,汤的味道才鲜美。

  肉类要先汆一下,去除肉中残留的血水,保证煲出汤色正。鸡要整只煲,可保证煲好汤后鸡肉的肉质细腻不粗糙。另外,不要过早放盐,盐会使肉里含的水分很快跑出来,也会加快蛋白质的凝固,影响汤的鲜味。

  火不要过大,火候以汤沸腾程度为准。开锅后,小火慢煲,一般情况下需要3小时左右。因为参类中含有一种人参皂甙,如果煮的时间过久,就会分解,失去其营养价值,所以,煲参汤的最佳时间是40分钟左右。

  无论煲汤的时间多长,肉类的营养也不能完全溶解在汤里,所以喝汤后还要吃适量的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红枣汤健脾益肾靓汤

功效:健脾益肾。红枣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能;花生具有健脾和胃、利肾去水之效。本汤可用于气血不足、各种失血病、头晕目眩、神疲……详细>>

养肺健脾 白菜干腐竹红枣汤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养血健脾 女贞子红枣花生汤的做法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养血健脾 紫米红枣酿猪肚汤的做法

中医虽说“男补气、女补血”,但男亦要补血。男补血与女不一样,宜选择些平和兼有益气强身之品,紫米为其中之一,谷称“紫珍珠”、“紫糯米”,为……详细>>

养肺健脾 白菜干腐竹红枣汤

白菜干与红枣合而为汤,有养肺、健脾、润肠之功效,不但是冬日靓素汤,且为老人慢性支气管炎干咳、肠燥、大便干结的调理汤饮。 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