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冬季靓汤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滋补养生 香菇鸡汤的做法

2013-02-17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香菇鸡汤

  材料:料酒1大匙  精盐1小匙  味精0.5小匙  土鸡腿300克  香菇30克  红枣10克  生姜1小块

  做法

  1、土鸡腿洗净剁小块,汆烫后捞出;香菇泡软、去蒂,红枣泡软,生姜洗净拍松;

  2、把所有材料放入砂锅,倒入料酒,再加适量清水,烧开后用小火炖1 个小时;

  3、最后放精盐、味精调味,拌匀后即可。

  注意:汤鲜味美,营养丰富。汤未煮好前,不要加精盐,这样鸡肉更嫩、汤汁更鲜美。

  不宜喝鸡汤的五种人

  鸡汤营养丰富又美味,许多家庭把鸡汤当作滋补的佳品,同时家中有病人时也往往熬一锅鸡汤作为补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喝鸡汤,因为鸡汤内所含的营养物质,是从鸡油、鸡皮、鸡肉和鸡骨内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的小分子蛋白质、脂肪和无机盐等。汤里所含的蛋白质仅为鸡肉的7%左右,而汤里的鸡油大都属于饱和脂肪酸。所以如果你属于以下几种情况,那么你就没有资格喝鸡汤!

  1、胃酸过多: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或胃出血的病人, 一般不宜喝鸡汤。

  2、胆道疾病:胆囊炎和胆石症经常发作者,不宜多喝鸡汤,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起胆囊炎发作。

  3、高血压症:高血压患者喝鸡汤,除引起动脉硬化外,还会使血压持续升高,难以降下。

  4、高血脂症:鸡汤中的脂肪被吸收后,会促使胆固醇进一步升高。胆固醇过高,会在血管内膜沉积、引起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

  5、肾功能不全:鸡汤内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于患者肾肝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及时处理,喝多了鸡汤就会引起高氮质血症,加重病情。

  另外鸡汤有温补作用,有炎症的人不能温补,会不利于炎症的恢复。

  教你煲美味鸡粥和鸡汤

  一般人煲鸡粥,可能是将鸡肉和粥分开烧煮,粥烧好后,倒入鸡汤,鸡则白切,另盛盘里,蘸酱油吃;或者就是将鸡肉切碎,与粥同烧。这两种煮法做出的鸡粥都不大够味,最够味的是将鸡肉切丁焯水,待粥滚后,八粥内煮六七分钟,这样煲成的鸡粥鲜味无比,非常好吃。

  熬制最好的鸡汤是不能加水的,要用蒸的方法熬出原汁来。将鸡切块后用酒洗,再炒,然后蒸约3小时。就有差不多半碗的鸡肉汁,可加上胡椒粉食用。由于鸡的精华已经化成鸡汁,所以可以不吃鸡肉,也可把鸡肉做成其他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补养生 香菇鸡汤的做法

肾功能不全:鸡汤内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于患者肾肝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及时处理,喝多了鸡……详细>>

香菇鸡汤的做法

煲汤时忌中途添加冷水,因为正加热的肉类遇冷收缩,蛋白质不易溶解,汤便失去了原有的鲜香味。同时也忌早放盐,因为早放盐能使肉中的蛋白质凝固,……详细>>

滋补人参鸡汤的做法

汤锅上火,加入适量清水,下入山鸡块、人参片、姜片、黄芪、红枣,大火煲沸后转小火煲至熟烂,加盐调味即可。详细>>

香菇鸡汤面做法

油烧开,香菇切丁入锅爆香,小半碗水入锅,同时放入高汤、盐一起煮,水翻滚后,汤汁就熬好了;然后起锅,等用。详细>>

香菇春笋煲鸡汤的做法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详细>>

  • 李顺民

  • 张训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