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冬春换季之时吃什么好? 盘点八大换季食物

2013-02-18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换季进食,可以选择清温平淡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优质蛋白等食品,少食脂肪含量较高的动物性食品,以清理胃肠、排除积滞。另外,可以适当进食如葱、蒜、韭菜等辛温之品,以助体内阳气升发。

  有哪些食物是适宜冬春换季之时吃的呢?

  NO1 韭菜

  韭菜是冬春换季时“养阳”的佳肴,不仅有调味、杀菌的功效,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钙、磷等,营养非常丰富。

  NO2 大蒜

  大蒜中含有一种杀菌力很强的大蒜素,能杀灭多种病菌,提高免疫力。

  NO3 西红柿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帮助维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呼吸道感染的屏障,是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NO4 芹菜

  芹菜也含丰富的维生素C,,多摄入维生素C对冬春时节因多风和气候干燥引发的鼻子出血等症状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NO5 枸杞

  枸杞全身都是宝,枸杞子能补虚生精,用来入药或泡茶、泡酒、炖汤,如能经常饮用,便可强身健体。春季到来之时,阳气上升,在炖鸡时加入当归、枸杞、黄芪,可以补气养血。

  NO6 羊肉

  中医认为,冬春换季时节是阳气上升的季节,按照“天人相应”的养生原则,此时要特别注意养护人体的阳气,冬季大家爱吃的羊肉等温补肾阳的食物换季时也可以继续食用。

  NO7 鸡蛋

  冬春换季时节虽然气候转暖,但仍不稳定,因此,还需要增加热量摄入。一般来说,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是补充热量的最佳食物,比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奶制品等,所含的都是优质蛋白,不仅能产生热量,还是组成人体免疫球蛋白的重要物质,能起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NO8 玉米

  玉米含有粗纤维,加大膳食纤维地摄进,能促进肠胃蠕动,加快排便,及时清除宿便和肠道垃圾,有效预防便秘和肠胃不适,每人天天地膳食纤维摄进量在20~30克左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季养生选蘑菇

蘑菇堪称著名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糖等养分,是一种最接近于肉类的蔬菜。蘑菇营养丰富,是硒、铜、钾、磷、色氨……详细>>

甘平橙黄色蔬菜 换季抗感冒首选食材

每年在秋末冬初换季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因为秋冬换季出现感冒,近来天气正渐渐转凉,小编提醒朋友们要注意预防感冒,日常预防感冒不妨多吃甘平橙黄……详细>>

秋冬换季易感冒 4款美食轻松预防

你知道吗,人的一生将感冒200次,每次平均持续9天,一辈子感冒症状持续时间大约为5年。又是换季的时候,面对感冒,你做好防御准备了吗?详细>>

冬春交季保持身体健美饮食养生10准则

今年的一月底、二月初正是冬春交替的时节,也是饮食调理尤需讲究的季节,这段时间人们可以在享受美味的过程中,注意平衡摄入营养,调理新陈代谢,……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八大食物有助平稳血压

现在的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的毛病,这就让他们在生活中出现诸多不便,不仅要控制体重,而且还要减少钠盐的摄入,平常应该多进行运动,戒掉……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