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赶走节后“油腻症”5款消脂茶助排毒

2013-02-13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聚会应酬不断,餐餐鸡鸭鱼肉,贺年糖果油炸食品进食过多。春节过后一上班大家伙儿对于这个食物就没了吃的欲望,总觉得胃里满满的,要是再看见个油炸食品就更有了腻歪的感觉,持续的上火、便秘、肠胃不适如何是好?推荐5款消脂茶,助你肠胃动起来,赶走节后“油腻症”。

  5款消脂茶助排毒

  玫瑰荷叶消脂茶

  原料:玫瑰花4、5朵、干荷叶2克、贡菊5朵、决明子1茶匙、干山楂6、7片。

  冲泡:1、把所有的茶材放进容内,加入少量开水把茶材冲洗一下。2、把冲洗后的水倒掉,保留茶材。3、重新加入90度以上开水,闷泡约5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降脂消滞,润肠排毒、补血气。中医认为,荷叶性平,味苦、涩、归心、肝、脾经,具有抑菌解痉、清火清脂、通便、健脾去湿、利水消肿、降血压血脂、凉血止血等功效。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具有强肝养胃、活血调经、能润肠通便、美容润肤、调节内分泌、补血气、对肝和胃有调理作用。

  决明子贡菊茶:

  原料:决明子、贡菊花。

  冲泡:热水冲泡。

  功效:清肝明目、利水通便。肠子蠕动功能迟缓的人,(尤其是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宿便容易积在体内,造成便秘。推荐饮用决明子茶。

  山楂首乌茶

  原料:山楂15克、何首乌15克。做法:将山楂、何首乌分别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渍2小时,再煎煮1小时,然后去渣取汤当茶饮用。

  功效:饮食积滞、胸膈痞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山楂中含有山萜类及黄铜类等药物成分,具有显著的扩张血管及降压作用,有增强心肌、抗心律不齐、调节血脂及胆固醇含量的功能。

  tips:孕妇、哺乳期妇女、脾胃虚弱者、消化性溃疡患者不宜饮用。

  桔皮茶

  原料:桔皮或橙皮若干,茶叶5克。做法:把桔皮、橙皮切好,加茶叶同泡即饮。

  功效:饮食积滞、解郁化气。

  姜醋红糖茶

  原料:生姜10克,醋5克、茶叶5克,红糖5克。做法:姜片用米醋浸泡一夜,再与茶叶、沸水同泡,饮时加红糖。

  功效:这茶对食滞胃寒的人特别合适,红糖可用蜜糖代替。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消脂排毒的12种食物 过节也不忘排毒

在这月圆人团圆的中秋,我们吃的开心,也还是要注重健康,也还是不能忘记排毒哦。有12种食物具有天然的消脂排毒的功效,不防多吃点。详细>>

五一假期聚餐易发胖?多喝8款消脂茶

五一假期正是聚餐的好时机,如果餐餐大鱼大肉,很容易因摄入太多油脂而发胖。这时就需要吃一些消脂的食物,如乌龙茶、荷叶茶、冬瓜等清理肠胃。详细>>

夏日排毒消脂红豆汤

将生薏仁20克、红豆30克洗净浸约半日,沥干备用。薏仁加水煮至半软加入红豆煮熟,再加入冰糖,待溶解后熄火,放凉后即可食用。详细>>

秋冬12种消脂排毒食物御寒不怕胖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人们为了御寒总是情不自禁大吃特吃,吃得身材又臃肿起来。今天小编为你介绍12种消脂排毒的食物。 详细>>

减肥饮食法 多吃13种健康食物既消脂又排毒

想要减肥吗?加强运动的同时要注意饮食,想减肥可多吃能消脂排毒的食物,哪些食物能消脂排毒呢?而哪些菜谱又是可以排毒消脂肪的呢?下面的这些都……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