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立春时节要吃什么?教你自制传统的春饼

2013-02-04 00:00:00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每年2月4日或5日,当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就是立春了。3000多年前,中国古代的天气学家们根据天体的观测,用简练的文字总结出了二十四节气,指导农业生产和生活。立春是第一个节气,代表春季开始了,人们要在这一天开始耕种,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古代将立春节气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过五日后,蜇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气象专家表示,立春是天文学意义上的春天,这时白昼变长,阳光开始逐渐温暖起来,气温回升,雨水也增多,春耕大忙季节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始。不过,气象学上的春天还没真正到来,北方可能会有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甚至出现“倒春寒”的天气灾害。据介绍,我市常年入春的时间在3月下旬,平均气温必须达到连续5天稳定在10℃以上的标准。

  民俗专家告诉记者,立春亦称“打春”、“咬春”或“报春”,从3000多年前开始,中国古人便开始在“立春”这一天举行“打春牛”等活动迎接春天的到来。此外,民间还有立春吃春卷的传统,称之为“咬春”,人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防病去灾。春卷里通常包含着大量春天的新鲜蔬菜,营养价值非常高,口味很好,如今已成一道美食。

  春饼的做法:

  制作材料:

  1.面粉250克,开水120克,冷水50-60克,植物油少许。

  2.配菜根据个人喜好随意,如葱丝、炒肉丝、炒豆芽、黄瓜丝等。

  制作过程:

  饼胚

  1.将面粉加入开水搅拌成散面团状,分次加入冷水,用手揉成软硬适中的光滑面团,盖上保鲜膜放在室温下静置30分钟。

  2.将醒好的面团取出切下一块,撒干面粉稍微揉一下,搓成长条,用刀分成约15克重的小面块。将小面块压成小面饼,在面饼上刷一层油备用。

  3.取两个小面块,将刷油的面对合叠在一起。用擀面棍将面团擀成一张直径约为15厘米的薄饼。

  烙饼

  1.加热平底锅,然后放入擀好的生饼胚,中火烙制。

  2.饼胚中间有气泡鼓起时,说明一面已经快熟了,翻面烙另外一面,两面都稍微有些淡淡黄色就算烙好了。

  3.取出烙好的饼,轻轻一分就可以分成两张薄饼。将烙好的饼叠放在一起,上面加盖一个潮湿的干净纱布,这样既可以保温,又可以增加饼的湿度,使饼的口感更加柔韧可口。

  4.拿出一张烙好的薄饼,放上自己喜爱的配菜,卷在一起就可以开吃了。

  也可以卷上京酱肉丝、韭菜鸡蛋 、酸菜粉、豆芽炒肉或者老北京的炒合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春吃什么 立春时节养生药膳

立春了,立春该如何养生?立春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立春过后的饮食药膳应以“升补”为主……详细>>

“吃春”秘籍 立春吃什么才最养生

立春了,春天来了。春天里,万物欣荣,生机蓬勃,也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雨绵绵,天气潮湿,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极……详细>>

今日立春吃春饼 传统4大饮食习俗

今天就立春了,这说明春天的脚步已经向我们走来。在我国,立春时会有哪些传统饮食习俗呢?立春时的传统饮食是有很多的,也许会有你所不知道的。在……详细>>

立春时节吃春卷 春卷包菠菜好吃防疾病

在立春的这一天,有些家庭有吃春卷的习俗,这是为什么呢?春卷是我国的小吃之一,不过在立春这一天吃有更好的寓意哦。今天,就来教大家春卷的做法……详细>>

立春吃什么 立春之后羊肉不宜多吃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常常吃些涮羊肉来为身体保暖,羊肉火锅可是人们冬季的最爱,但是立春之后,天气回暖,气候干燥,容易上火,而羊肉是温热性食物……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