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孩子过敏可吃坚果?不为人知的坚果功效

2013-02-05 10:50:2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研究中,丹麦哥本哈根的国家血清研究所研究人员调查了6万名母亲及其孩子,跟踪调查一直延续到孩子7岁。新研究负责人叶卡捷琳娜·马斯洛瓦博士表示,研究发现,孕期每周吃花生或其他坚果至少1次,可大大降低儿童期过敏危险。研究结果显示,与母亲孕期不吃坚果的孩子相比,母亲孕期吃坚果的孩子,18个月时的哮喘危险降低1/4,7岁时的哮喘危险降低1/3。

  然而,科学家表示,有家族性坚果过敏症的妇女依然要避免食用坚果。有可能对坚果过敏的妇女,最好征求医生的意见。

  各类坚果的功效

  养生之宝

  当代自然疗法大师莫里森博士推荐的强心食品中就有核桃。据测定,每100克核桃中,含脂肪50~64克,核桃中的脂肪71%为亚油酸,12%为亚麻酸,蛋白质为15~20克,蛋白质亦为优质蛋白,核桃中脂肪和蛋白是大脑最好的营养物质。糖类为10克,以及含有钙、磷、铁、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E、胡桃叶醌、磷脂、鞣质等营养物质。

  长寿之果

  松仁的脂肪成分是油酸和亚麻酸,具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因胆固醇增高而引起心血管病的作用。

  一般地说,幼年和青年血压增高趋势,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更为明显。所以,防治高血压要从娃娃抓起,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肾之果

  板栗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健脾胃,补肾强心。血糖指数比米饭低,糖尿病人可适当品尝。每天只吃6~7粒。中医认为栗子治肾虚、腰腿无力最好。但是吃多了容易胃不舒服。

  抗癌之果

  杏仁甙受酶的作用生成一种天然抗癌物质,能选择性破坏癌细胞。苦杏仁治咳嗽气喘,有小毒。甜杏仁治体虚滋补,无毒,润肺滑肠、降低胆固醇、适合老人体弱者。

  抗忧郁之果

  葵花子含有β-胡萝卜素,可防止人体皮肤下层的细胞坏死,可使头发变得柔软秀丽。近期医学专家研究认为,葵花子含有维生素B8,能治愈忧郁症、神经衰弱。

  心脏之友

  开心果外面那层硬皮为果皮,里面即为种仁,有一层薄的种皮,种仁烤制后有香气,即我们吃的那部分,且越嚼其香味越浓,回味无穷。开心果营养丰富,其种仁含蛋白质约20%,含糖15%~18%,还可以榨油。果仁还含有维生素E,有抗衰老的作用,能增强体质。古代波斯国国王视之为“仙果”,不是没有道理的。开心果主要含单不饱和脂肪酸,这类脂肪很稳定,所以开心果不像其他坚果容易酸败,可降低胆固醇含量,减少患心脏病机会。科学家计算,一次吃10粒开心果相当于吃了1.5克单不饱和脂肪。

  开心果果仁是高营养的食品,每100果仁含维生素A20微克,叶酸59微克,含铁3毫克,含磷440毫克,含钾970毫克,含钠270毫克,含钙120毫克,同时还含有烟酸、泛酸、矿物质等。种仁含油率高达45.1%。由于开心果中含有丰富的油脂,因此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有助于机体排毒。开心果又是滋补食药,它味甘无毒,温肾暖脾,被益虚损,调中顺气,能治疗神经衰弱、浮肿、贫血、营养不良、慢性泻痢等症。开心果有很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较多的脂肪,凡是怕胖的人、血脂高的人应少吃。

  驱虫之王

  藤本植物南瓜的种子。南瓜又名番瓜、饭瓜。我国各地均有栽培。夏、秋季采成熟果实,剖瓜、收集种子,除去瓤膜,晒干或焙干。食用时多除去种壳,称南瓜子仁。味甘,性平。能补脾益气,下乳汁,润肺燥,驱虫。

  临床试用南瓜子仁治疗血吸虫病,具有一定疗效。治后大便复查,部分患者转为阴性。尤其对急性病例具有良好的退热作用,据73例观察,服药1~5天体温即开始下降者占89%,在6~14天开始退热的占11%,体温降至正常时间为服药后6~34天;疗程结束后部分病例的肝脾肿大、血象、肝功能、心电图等变化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而慢性病例的病情则无明显改变。常用制剂:一去油粉剂:每日全量240~300克,10岁以下儿童服半量,10~16岁服160~200克。二水浸膏:每毫升相当于生南瓜子仁4克。急性病例每日用180毫升,慢性病例每扫服60毫升。儿童剂量按去油粉剂推算。均以30天为一疗程。副作用:服药初期可能有腹泻、恶心、食欲减退等反应,均较轻微,不久即消失。浸膏反应较粉剂为轻。治疗中有3例晚期病人服药后黄疸指数上升,停药后2例下降,1例仍继续上升而发生肝性昏迷。故对晚期病例应慎重使用。

  长生果

  花生又名落花生,属蝶形花科落花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南美洲一带,世界上栽培花生的国家有100多个,亚洲最为普遍,次为非洲,据中国有关花生的文献记载栽培史约早于欧洲100多年。花生被人们誉为“植物肉”,含油量高达50%,品质优良,气味清香。除供食用外,还用于印染、造纸工业,花生也是一味中药,适用营养不良、脾胃失调、咳嗽痰喘、乳汁缺少等症。花生的栽培管理技术性也相对较强。

  安神之果

  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具补脾止泻、益肾涩清、养心安神之功效。中医常用于夜寐多梦、失眠、健忘、心烦口渴、腰痛脚弱、耳目不聪、遗精、淋浊、久痢、虚泻、妇女崩漏带下以及胃虚不欲饮食等病症。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

  1、防癌抗癌: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

  2、降血压:莲子所含非结晶形生物碱N-9有降血压作用;

  3、强心安神: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4、滋养补虚、止遗涩精: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莲子碱有平抑性欲的作用,对于青年人梦多,遗精频繁或滑精者,服食莲子有良好的止遗涩精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果过敏有哪些症状?吃芒果过敏怎么办

吃芒果过敏要怎么办呢?芒果是很多人都喜欢的水果,可是有些人却会吃芒果过敏,这可如何是好。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分析一下吃芒果过敏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夏季宝宝过敏瘙痒?多吃苹果洋葱抗过敏

夏季和春季一样,也是容易过敏的季节,不少小孩子会皮肤阳,长红疹,还有的会拉肚子或者咳嗽,其实这些都是过敏的症状。宝宝过敏应该怎么办?吃什……详细>>

配方奶粉过敏怎么办?新手爸妈必学奶粉过敏处理方式

由于某些原因无法母乳喂养,需要给孩子吃配方奶粉,这个时候新手爸妈就要多注意孩子是否出现了过敏的症状。宝宝配方奶粉过敏的症状是很明显,较容……详细>>

为什么吃海鲜容易过敏 吃海鲜过敏怎么办

海鲜虽说是高蛋白食物,对人体健康很有帮助。不过并非人人都适合吃海鲜,有些人吃海鲜之后容易引起过敏的症状。为什么吃海鲜容易过敏?吃海鲜过敏……详细>>

孕妇吃哪些坚果最好?两种坚果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坚果好呢?坚果对准妈妈和胎儿来说都是有好处的,是孕期零食最佳的选择之一。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哪些坚果适合孕妇吃,在选购坚果时……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