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春节喝茶有禁忌?五类人群不宜喝浓茶

2013-02-10 01:40:35      家庭医生在线

  过年喝茶的五大禁忌

  禁忌一:饭后不宜马上喝茶

  茶汤中含有芳香族化合物,能够溶解油脂,帮助消化肉类和油类等食物。因此,饱食一餐丰富油腻的食物后,不妨饮茶一杯,帮助体内油脂的溶解。但吃饭后不宜马上喝茶,喝茶的最佳时间是用餐1小时后,这是因为吃饭后马上饮茶,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结合成不溶性的铁盐,干扰人体对铁的吸收,时间一长可诱发贫血。

  禁忌二:冲泡次数过多

  一般茶叶在冲泡3-4次后就基本上没有什么茶汁了。据有关试验测定,头开茶汤可含水浸出物总量的50%,二开茶汤含水浸出物总量的30%,三开茶汤则为10%,四开茶汤却只有1-3%,再多次冲泡就会使茶叶中的某些有害成分也被浸出,因为茶中的微量有害元素往往是在最后泡出。

  禁忌三:冲泡时间太久

  冲泡时间过长,茶叶中的茶多酚,类脂,芳香物质等可以自动氧化,不仅茶汤色暗,味差,香低,失去品尝价值;而且由于茶叶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P,氨基酸等因氧化而减少,使茶汤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同时由于茶汤搁置时间太久,受到周围环境的污染,茶汤中的微生物(细菌和直菌)数量较多,很不卫生。

  禁忌四:喝茶时间有禁忌

  不要在空腹时饮茶,起床后便立即饮茶一杯的习惯对健康无益;不要睡前饮茶,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茶碱、可可碱等,具有较强的兴奋大脑的作用,睡前饮茶不仅影响睡眠,日久还会造成失眠,特别是患有神经衰弱、消化性溃疡、冠心病、高血压病患者更应注意。

  禁忌五:不要用浓茶解酒

  有些人喜欢喝酒后用浓茶解酒。其实这是错误的。专家提醒,不要用茶解酒,浓茶同样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酒后饮茶会加重心脏的负担。

  五类患者不宜喝浓茶

  1.胃溃疡。浓茶可引起胃酸分泌量加大,增加对溃疡面的刺激,影响愈合,加重胃病。同时,服药期间喝浓茶会降低胃药的疗效,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2.心律失常。茶叶中含有茶碱等物质,这些物质对中枢神经有明显的兴奋作用,使人的心跳迅速加快、造成心动过速等,甚至产生心悸症状,这对心脑血管动脉硬化的病人是一种潜在的威胁。浓茶大量进入血液,增加血容量,能加重心脏负担,加重心力衰竭程度。

  3.甲亢。甲亢患者的基础代谢率本来就很高,如果大量摄取茶叶中的咖啡因,会加速新陈代谢,出现各种营养素消耗增加,使甲亢病人无法得到很好的休息而加重病情。

  4.肾结石。由于茶叶中含有促进结石形成的鞣酸,对预防肾结石和控制肾结石病情非常不利,所以肾结石病人不要喝浓茶。

  5.便秘。浓茶里面含有的鞣酸,有降低肠黏膜分泌黏液的作用,使肠液分泌减少,不能润滑肠道。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延长,肠壁对粪便水分过量吸收,引起粪便干燥,排出困难,因此,便秘的人也要少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不宜喝茶?喝茶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哪些人不宜喝茶呢?饮茶是很多中老年人的习惯,甚至有一些年轻人也有饮茶的习惯。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人人都适合饮茶,并且在饮茶时还要多……详细>>

喝茶有益健康 这几类人不宜喝

饮茶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至今仍然有很多人爱好饮茶。饮茶对于我们来说虽然是具有保健养生作用的,但是也是需要注意一些禁忌的,这样才能对身体健康……详细>>

喝茶要小心 一天中4个时段不宜喝茶

很多退休在家的老人,手边一杯茶、一张报纸是再惬意不过的晚年生活。但凡事都有两面,喝茶对身体有好处,但也有讲究,如果喝的时间不对,反而可能……详细>>

中国人喜欢喝茶养生,但是这3种人不宜喝茶!

从古至今饮茶是一种老传统,由于中国的很多地貌气候变化无常,所以很多地区都是茶叶生产的种植区域,茶叶随着种植区的不同种类也是多种多样的,例……详细>>

各类茶饮功效不同 爱喝茶需知禁忌

茶叶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种饮品,至今仍然是十分受欢迎的。茶饮的种类繁多,每个人都能够说出几种。不同的茶饮会有不同的功效,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详细>>

  • 黄红星

  • 古迪

  • 毛向明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