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如何注意饮食健康?不宜多吃酸菜豆腐

2013-03-14 07:06:07      家庭医生在线

  腌制酸菜:

  在我国北方,很多地区居民都有家庭自制盐酸菜的习惯。当老人出现食欲不佳时,适当吃点腌酸菜确能帮助开胃,增加食欲。但是,与新鲜蔬菜相比,腌酸菜除了丢失了某些营养素外,还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对老人的健康会产生一定的危害。

  国内对食管癌高发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长期食用腌制的各种酸菜可能是导致食管癌的一个主要致病诱因。腌制酸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可以在各种适宜的条件下,通过各种途径生成具有致癌性的亚硝基化合物,如亚硝胺。

  老年人因为身体机能下降,胃酸分泌减少,所以亚硝酸盐更容易在体内转化为亚硝胺。此外,老人由于细胞的修复功能降低,导致机体对这些致癌物所造成的损害会变得更加敏感。

  所以,从保护老年人健康的角度出发,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摄入过多的腌制酸菜。

  那么,如果吃了腌制酸菜,有没有办法减少亚硝胺的生成呢?方法之一就是尽量阻断亚硝基化合物在胃内的合成,其中维生素C起着重要的作用:如绿叶蔬菜、猕猴桃、菠萝、橘子等水果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脂溶性抗氧化维生素,如维生素E对阻断致癌物也有好处,如胚乳、麦芽、杏仁、胡桃等中含量较多。

  清素豆腐:

  许多老年人爱吃豆腐,认为豆腐的营养价值高,有利于身体健康,但豆腐过量对身体也是不宜的,其原因在于:

  一是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老年人肾功能下降,进入其体内的植物蛋白经过代谢后,大部分会变成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如果老人过量摄入豆腐,会加重肾脏负担,使其出现肾功能衰退,从而影响其身体健康。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增加胆汁分泌,患有胆囊结石的老人若食用过量富含蛋白质的豆腐,会影响胆道组织的恢复。

  二是豆腐中也含有植酸和胀气因子,若一次食用过多不仅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还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使老人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三是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进入人体后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会损伤人的动脉管壁的内皮细胞,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引起动脉硬化。

  四是豆腐中含有较多的嘌呤类物质,患有痛风的老人,食用多了会引起其痛风发作。

  五是豆腐中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能促进人体对碘的排泄,老人长期食用豆腐,就会使体内碘大量流失,患上碘缺乏病。

  所以,豆腐好吃也不要多吃,控制好量就不会对老年人身体产生消极影响。

  熏肉香肠:

  熏肉、香肠是许多家庭春节年夜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精品菜式,但这些美味佳肴对一些中老年人来说是不宜多吃的。

  有研究发现,经过腌、熏、卤的加工肉类和非加工肉,其饱和脂肪酸、胆固醇两者含量相当。但加工肉类的钠含量是鲜肉的4倍,亚硝酸盐类的含量更是高出鲜肉的50%,因而食用这些熏肉、香肠后,可引起血压、血糖升高,成为疾病的诱因和“元凶”。如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类,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增加19%,心脏病发病风险增加42%。

  因此,在节日期间,特别是血压、血糖高,身体肥胖,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在面对这些美味佳肴时一定要“嘴下留情”,做到熏肉、香肠,少吃少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如何注意饮食健康?不宜多吃酸菜豆腐

喷香可口的熏肉、香肠,清素可口的豆腐和开胃的酸菜都是中老年人最爱吃的食品,可是如何注意这些饮食呢?详细>>

老年人不宜多吃豆腐是真的吗

豆腐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豆腐分很多种,有比较软的水豆腐,还有干豆腐,以及米豆腐和日本豆腐,当然,这些都只是我了解到的众多豆腐……详细>>

银耳豆腐老人不宜多吃 饮食宜忌要注意

老年人要如何安排日常的饮食呢?老年人的饮食在安排时要多加注意合理。由于身体机能开始逐渐下降,有些食物是不适合老年人吃的。接下来,具体介绍……详细>>

老年人如何健康饮食?老年人的饮食有8不可

老年人的饮食健康是相当重要的,正确的饮食调理能够促进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可以达到长寿的目的,能够患减少各种疾病的风险。那么老年人应该怎样饮……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零食?老年人健康饮食吃什么

人到了老年,身体更需要保养,饮食在老人保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老人的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老人吃得好吃的对,才是健康的前提,但是有……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