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汤圆闹元宵的四大注意 别“闹”出健康问题

2013-02-23 06:28:26      家庭医生在线

  元宵节在即,象征团团圆圆的汤圆正在热卖中,但以往年的经验,很多人都因为吃汤圆不当而“闹”出病来,所以大家必须要来认识一下吃汤圆的一些注意要点哦。

  健康吃汤圆有四大注意

  注意一:无糖汤圆并非“无糖”

  很多糖尿病人对无糖汤圆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汤圆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还要快,与白糖相差无几。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而且,里面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那么多的饱和脂肪酸,甚至还有反式脂肪酸,也不利于控制血脂。

  该慎吃的人群:糖尿病人群、高血脂人群

  注意二:不要和油腻的食品搭配

  汤圆本身就属于精粮,再加上糯米和馅料的原因,很多人吃汤圆往往会感到不易消化,所以吃汤圆时更需要注意搭配。油腻的食品只会和汤圆一起给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所以吃汤圆时,不仅主食应该减少,也应该适当调整饭菜的结构。

  该慎吃的人群: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

  注意三:别吃油炸汤圆

  除了煮汤圆外,有人还喜欢把吃不完的汤圆油炸了吃。虽然油炸的汤圆色泽金黄、香脆可口,但油炸高温会破坏很多汤圆本身所带有的营养素,降低汤圆的温补作用;油炸还会使本身油脂含量就不低的元宵油脂比例更高,而且热量增加,更易导致肥胖。此外,油炸还会产生一些对人体健康不利的致癌物质。因此油炸汤圆从营养角度来看是最不可取的,千万别为了口感而牺牲了健康。

  该慎吃的人群:有胆囊、胰腺疾病的患者

  注意四:吃汤圆需节制

  汤圆的热量高,吃汤圆时应有所节制。传统的汤圆是由糯米和不同的馅料制成,糯米本身是粮食,淀粉含量很多。而馅料中所含的热量更高,如我们常吃的芝麻馅汤圆,芝麻本身含有大量油脂,而在制作的过程中为了口感细腻,还会加入一些植物油。所以汤圆所含的热量和油脂比起等量的主食来说只多不少,一个普通的芝麻馅汤圆,能给人体带来相当于一两米饭的热量,两三个汤圆就可以抵上膳食宝塔推荐的成人每餐标准主食量。

  该慎吃的人群:老人儿童要少吃

  注意五:别把汤圆当早餐吃

  很多人喜欢把元宵当早餐来吃,这是不可取的。早晨是人的胃肠道功能最弱的时候,而元宵外皮的主要原料都是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一旦进食过多,会出现泛酸、烧心、恶心等情况。此外,睡觉前也尽量不要吃元宵,否则会导致胃胀。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元宵节吃汤圆温暖脾胃 食用要适量

在我国有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这不仅仅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在元宵节吃汤圆还会有其他的好处。不过,要注意的是元宵节有些人是不宜吃汤圆的。接下来……详细>>

元宵佳节话养生 健康吃汤圆

元宵佳节将至,很多人家里早已备上元宵,一顿吃不完,甚至连续几天都是餐桌上的“常客”,早餐、加餐甚至夜宵都少不了。但不管怎么说,元宵虽美味……详细>>

元宵节煮汤圆记住5个小妙招

今天是正月十五,是传统的元宵节,在这个节日里是要吃汤圆的,寓意团团圆圆。在这里,要为大家盘点的是怎样煮汤圆可以好吃又美味,快来一起学两招……详细>>

元宵节为什么要吃汤圆?食用汤圆要注意这些

正月春节过后,紧接着便迎来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的一个重要节令。在元宵节这一天,家家户户会有吃“元宵”的习惯,也就是我……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的禁忌

在元宵节很多家庭的汤圆都有多,想着可以留到第二天早上做早餐。但是汤圆里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非常少。……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