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镉超标大米侵袭广东 深粮集团否认流入市场

2013-03-05 12:09:29  来源:中国网    转载

  涉事企业深粮集团称,不合格大米已全部退货退款。并出示了当年的退货出货通知单,但最后不合格大米流向何方仍不得而知。深粮集团表示,这需要向湖南方面核实,他们只能确保从深粮层面“没有一粒不合格粮食流入市场”。

  广州市质监部门赶赴涉事企业,目前已对涉事大米及成品进行封存,同时将进行抽检。铬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对人体有哪些危害?镉超标的大米是否存安全隐患?据最新研究成果还表明,镉能引发人类乳腺癌。

  事件:

  湖南大米被指重金属普遍超标

  中央储备粮湘潭库、长沙库、益阳库、湖南金霞公司、湘潭县裕湘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以前叫云湖桥粮库)等多家粮库相关负责人认为,湖南普遍存在大米镉超标的情况。长沙直属库业务经理陈坚更是直言,大米镉超标,长沙地区最严重,这是由气候、土壤、水源等多重因素引起,“哪怕质量最好的大米,重金属也有问题。”

  万吨镉超标米流入广东

  2009年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粮集团)在湖南购买了上万吨食用大米,经质监部门检验,该批大米镉超标,只能用于工业用途,但随着大米价格上升,深粮集团又将这批问题大米向外销售,流入口粮市场。

  湖南的部分问题大米流入广东,被检测出重金属超标,而在对广州市场的大米送检中,也显示出镉超标的情况。

  广州紧急封存问题大米

  广州市质监部门赶赴涉事企业,目前已对涉事大米及成品进行封存,同时将进行抽检。广州市工商部门提示,对于广州市场上销售的大米等食品有疑问或者发现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随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投诉。

  回应:

  深粮集团:13584吨镉超标大米已退回湖南

  问题大米由深粮引进并流入口粮市场,对广东人民的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危害。深粮集团昨天下午紧急召开媒体发布会,称该消息失实,申明“从湖南采购的镉残留量超标13584吨早籼米全部完成退货退款”。

  深粮集团回应:未让一粒不合格粮食流入市场

  深粮集团发言人王慧敏表示,2009年5月深粮集团发现采购的15415吨湖南早籼米镉残留量超标后,第一时间封存了该批大米,并把超标的13584吨早籼米全部退货退款。深粮集团在现场出示了当年的退货出货通知单。

  但最后不合格大米流向何方仍不得而知。深粮集团表示,这需要向湖南方面核实,他们只能确保从深粮层面“没有一粒不合格粮食流入市场”。

  调查:

  2009年深粮抽检7品种均镉超标

  据了解,2009年5月深粮集团向湖南采购早籼米。从5月31日开始,7个品种早籼米陆续入库,截至当年8月13日,接收入库的湖南早籼米共15415吨。

  深粮集团对全部入库的湖南早籼米增加指标检测,于8月10日从已入库的7个品种的湖南早籼米中抽取样品送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全部送检的湖南早籼米样品重金属镉残留量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

  镉超标跟土地污染有关

  我国有3.6万公顷耕地土壤重金属超标,由此每年造成的“粮食污染高达120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土壤污染的背后,是粮食安全问题。对于人多地少,并一直难以粮食自足的中国而言,日益严重的土壤污染已经实质损害18亿亩耕地红线,或许会给我国带来新的粮食危机。

  影响:

  珠江啤酒或中招镉大米事件 早盘股价重挫

  湖南省有上万吨重金属超标大米流入广东市场,这些重金属超标的大米中除了被直接食用外,还有部分作为米粉、啤酒的加工原料流入广东。

  受此报道影响,珠江啤酒早盘股价重挫,截至发稿,珠江啤酒跌3.62%报9.31元。

  热议:

  为压价才爆出镉超标大米?

  据报道,湖南方面认为,所谓的重金属超标、镉污染大米,只是收购方的压价策略。论据是“早在7年前,长沙库一批大米就被检出镉超标。其它湖南粮库大米,发现镉超标比较普遍……但由于那几年价格平稳,深粮集团并没有拿此说事”。而2009年粮价跳水以后,深粮几次提出降价后被拒绝,便用质监来“威胁”、“还以媒体曝光相要挟”。

  问题米如何过五关斩六将?

  现在食品事件就如同民工讨薪,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已经很难引起关注了。即使引起关注,也只不过是三五天的事。不能不担心,大米镉超标只会让市场打个嗝,过两天大家就忘了。

  不要怪公众“审丑疲劳”。再敏锐的神经,天天受折磨,也会逐渐迟钝下去。更应该追问,面对当前的食品现状,到底能够依靠什么?

  消费提示:

  专家解析:镉超标大米或致癌

  镉一直稳定地存在于大自然中,与人类相安无事。是人类的工业革命将安静的镉发掘出来,成了一个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多面手":塑胶、电镀金属外壳、颜料、油漆、染料、电池,还有核子反应炉的原件,都可见到镉的身影。但是,镉并不是生命活动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而是动植物的一大杀手。

  镉对身体危害最严重的是结缔组织损伤、生殖系统功能障碍、肾损伤、致畸和致癌。最新研究成果还表明,镉能引发人类乳腺癌。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镉大米”对人体危害问与答

“镉大米”问题近日在国内引起高度关注。“镉大米”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所专家鲁弗斯·钱尼,这位曾多次造访中国并与中国科学……详细>>

大米也遭“毒”了?老百姓该如何应对镉大米

近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在餐饮环节共抽检食品及相关产品367批次,经检验合格341批次,合格率为92.92%。但……详细>>

“镉”超标食品再现! 警惕三类食物易含镉

广东“镉大米”事件已受到了广大人们的关注,近日北京食品安全办又爆出了散装鱿鱼重金属“镉”超标,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实感无奈。然而,……详细>>

大米是不是越白就越好呢 对大米有哪些认识误区

大米是我们一日三餐最重要的主食之一。常常能听到这样的话:“这些米真白啊,质量真好。”大米是不是越白就越好呢?详细>>

大米如何储存不生虫?大米的选购窍门

大米是我国餐桌上主要的主食之一,而市面上的大米种类也越来越多,你是否挑花眼了呢?其实,选购大米也是有窍门的。只要掌握了大米的选购窍门,就……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