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 教你儿童零食的食用指南

2013-03-20 08:35: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儿童食用零食的主要原因很简单,因为好吃,并且吃了上瘾,再加之儿童伙伴之间的攀比心态,约有百分之六十三以上的青少年儿童每天都有吃零食的习惯,且时间多集中在晚上,地点多集中在学校和家中。儿童该如何健康地食用零食呢?我们需关注以下的注意事项与食用原则。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食用零食该注意啥?

  一、3—5岁儿童吃零食注意要点:

  1.吃零食不影响正餐的食量,睡前半小时避免吃零食。

  2.多喝白开水。

  3.注意零食的食用安全,避免豆类、坚果类等零食呛入气管。

  二、6—12岁儿童吃零食注意要点:

  1.学习、了解不同零食的营养特点,不要盲目跟随广告选择零食。

  2.每天吃零食一般不超过3次;每天吃零食应适量,避免在玩耍时吃。

  3.多喝白开水。

  4.少吃街头食品。

  三、13—17岁青少年吃零食注意要点:

  1.认识零食的营养特点,学会选择和购买有益健康的零食。

  2.根据学习或运动需要,在正餐之间吃适量零食,但每天食用不要太频繁。

  3.在休闲聚会时、电脑电视前,警惕无意识地吃过量零食。

  4.不喝含酒精饮料。

  5.不要以吃零食的方式来减肥。

  6.少吃街头食品。

  孩子食用零食的8项原则

  1.时间:不要离正餐太近。零食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

  2.选择:新鲜、易消化。多选新鲜、天然的零食,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的零食。

  3.数量:少量和适度。在食用量上零食不能超过正餐,而且吃零食的前提是当孩子感到饥饿的时候。

  4.频率:一天不超过3次。次数过多的话,即使每次都吃少量零食也会积少成多。

  5.方法:零食不是奖励品。不要将零食作为奖励、惩罚、安慰或讨好孩子的手段,时间长了,宝宝会认为奖励的东西都是好的,会更加依赖。

  6.玩耍:不要吃零食。在玩耍时,宝宝往往会在不经意间摄入过多零食,或者严重者会被零食呛到、噎到,所以吃零食就要停下来,吃完后再跑动玩耍。

  7.口渴:少喝含糖饮料。白水才是最好的饮料,应鼓励宝宝多喝白水,少喝含糖饮料,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

  8.吃零食前后,注意卫生。吃零食前要洗手,吃完零食应漱口,从而预防疾病和龋齿。

  家长给孩子挑选零食的三个原则

  原则一:尽量选天然食物。如:水果、蔬菜、牛奶、酸奶等。

  原则二:尽量选食品添加剂少的食物。即便您给孩子准备的零食也是原味的好,因为那些个奶油味、草莓味有可能是被添加出来的。

  原则三:尽量选低糖、低盐的食物。避免导致孩子的代谢紊乱,增加患慢性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能吃哪些零食?教你正确给孩子吃零食

孩子究竟能不能吃零食呢?现如今,零食的种类越来越多,家长往往担心零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从而不让孩子吃任何的零食,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详细>>

儿童吃零食有讲究 教你自制3款儿童健康零食

对于大多数小孩子来说,最喜欢吃的食物就是零食。有很多小孩子因过度喜欢零食,甚至连正餐都不吃,直接拿零食饱肚子。可是,儿童如果经常吃零食,……详细>>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吃零食也养生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的饮食有很多的讲究,所以在选择零食时也要多注意一些。老年人如果选对零食就会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春节吃零食有讲究 吃零食注意5事项

春节不论是走亲访友,还是自家准备年货,总少不了要买一堆堆的零食。其实吃零食本身没多大危害,关键是在于选择什么样的零食,以及选择吃什么样的……详细>>

爱吃零食的你要知道这五个误区

坚果中的确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并且可以说是零食中的首选。但坚果中的脂肪含量过高,热能也较高,比如,50克瓜子仁中所含的热量相当于一碗半大……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