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警惕喝碳酸饮料的危害 肥胖骨质疏松机会大

2013-03-20 09:56:12      家庭医生在线

  可乐等碳酸型饮料深受大家的喜爱,尤其是“年轻一族”和许多孩子们的喜爱。碳酸饮料有多种益处,只要不一次性饮用5升以上,不会对健康 产生影响反倒有利于消化道功能,但健康专家提醒,过量地喝碳酸饮料,其中的高磷可能会改变人体的钙、磷比例。研究人员还发现,与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人相比,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人骨折危险会增加大约3倍;而在体力活动剧烈的同时,再过量地饮用碳酸饮料,其骨折的危险也可能增加5倍。

  专家提醒,儿童期、青春期是骨骼发育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孩子们活动量大。如果食物中高磷低钙的摄入量不均衡,再加上喝过多的碳酸饮料,则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它不仅对骨峰量可能产生负面影响,还可能会给将来发生骨质疏松症埋下伏笔。

  1.越喝越渴

  很多人在感觉到口渴的时候经常会饮用各种碳酸饮料来达到解渴的目的,然而专家提醒,其实碳酸饮料并不具有解渴的作用,甚至还有可能会越喝越渴,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这是由于在各种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等物质,而这些物质中没有一种是对身体有好处的。而且这些成分在人体内的代谢还需要大量的水分,这就是为什么越喝越渴的原因。

  而且像可乐等常见的饮料中还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这种物质会促进水分排出,这也是为什么喝可乐等碳酸饮料时会越来越渴的原因了。

  2.肥胖

  在平时生活中如果经常喝碳酸饮料类的饮品,或者是直接将这些饮料作为日常饮用水的话,那么基本不用多长时间你便会感觉到体重的增加。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喝一杯碳酸饮料的人群在一年时间之后体重会增加6斤。这类饮料之所以容易引起肥胖,多半是因为其中含有约10%左右的糖分,而且一小瓶的饮料其热量就高达一二百千卡。

  由此可见,各种碳酸饮料中的热量以及糖分数量是非常庞大的,如果不注意节制而频繁饮用的话,势必会导致体重超标。一旦人体肥胖,各种慢性疾病也会接踵而至,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3.牙齿健康

  经常喝碳酸饮料还会严重的影响到牙齿的健康,很多时候蛀牙、龋齿、牙周病等都与这类饮料的过量应用有着直接的关系。可以说各种软饮料已成为造成龋牙的最重要的饮食来源之一,在这些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及有酸性糖类副产品会严重腐蚀牙釉质,甚至还会对牙齿龋洞形成起到促进作用。如果牙釉质软化,再加上不注意口腔卫生的话,势必会影响牙齿健康。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碳酸饮料让孩子变暴力

拿着一听饮料、仰头喝个底朝天,是如今很多“新生代”的特点。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报道,经常喝碳酸饮料的孩子可能表现得更加暴力,攻击……详细>>

注意!喝碳酸饮料的5大危害

众所周知,碳酸饮料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危害的,具体来讲碳酸饮料的危害是什么呢?最广为人知的是会引起骨质疏松,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危害呢?下面……详细>>

喝碳酸饮料易导致肾结石 如何正确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常说的汽水,像可乐,雪碧等水果味的汽水,那么喝碳酸饮料好吗?详细>>

少喝些饮料 碳酸饮料伤害盘点

碳酸饮料虽然解渴、好喝,但是从养生保健的角度分析,爱喝碳酸饮料并不是什么好事。经常喝碳酸饮料会给身体造成伤害,甚至会引发疾病,特别是正在……详细>>

当心!碳酸饮料多喝危害健康

天气越来越热,碳酸饮料成为了很多年轻人日常的选择。可是,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不宜多喝,否则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在这里,就为大家……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