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皮肤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鼻咽癌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告诉你葡萄的健康吃法

2013-03-29 09:22:51      家庭医生在线

  你吃葡萄的时候有先把葡萄皮剥掉的习惯吗?还是说你会直接把葡萄整颗吞进去呢?其实,很多水果的营养都是在于水果皮,葡萄皮也不例外。

  现代医学发现,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有一种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对皮肤癌、心脑血管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此外,葡萄皮中的天然色素对降低血糖、抗癌有良好的效果,而深色(紫、红)的葡萄要比浅色(绿、白)的葡萄皮天然色素含量高,去皮的葡萄其功能会丧失很多,因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有其科学道理。

  葡萄的营养成分:

  葡萄的含糖量达8%~10%、维生素A、B1、B2、C、蛋白质、矿物质钾、磷、铁等,此外它还含有多种具有生理功能的物质。

  葡萄的功用:

  1.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体吸收。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若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状缓解;

  2.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葡萄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且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3.葡萄中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

  4.葡萄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葡萄汁可以帮助器官植手术患者减少排异反应,促进早日康复。

  葡萄最佳的清洗方法:

  1.洗葡萄的时候,先将腐烂的葡萄果粒去除,用剪刀在葡萄果蒂与果实交接处,小心剪开。不可剪破果皮,破皮后洗涤时容易污染到果肉,也不要留一小段果梗,留有小果梗的葡萄粒不易洗净,也容易刺伤其它的葡萄。

  提示:千万不可将果粒从果穗上拔下,这样果梗会带出葡萄粒中的果刷,使果粒上留下一个洞,果肉容易腐烂。剪完的穗梗,可以看到与葡萄交接处平滑完整。

  2.将葡萄粒放入盆中,加少许水,挤一些牙膏在手中,双手搓一搓,然后轻轻搓洗葡萄。

  3.倒掉脏水,用清水冲洗干净。

  4.清水冲洗至没有泡沫为止,冲洗干净后放入筛子沥水,再用一个平盘,铺上一条干净的毛巾,将葡萄粒倒入其中,一次大约一层葡萄的厚度,双手握好平盘摇动,使葡萄均匀滚动。如此一来,残存的水分就可以吸干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葡萄皮营养元素胜过果肉

中医认为葡萄有补气血、强筋骨和利小便的功效。主治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病、淋病、浮肿等病症。《药性论》中记载其能“除肠间水……详细>>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人们吃葡萄时,往往除了无核白葡萄是连皮吃掉,在吃其他葡萄时,都要把皮吐掉,因为葡萄皮有涩味。但从营养学的角度讲,吃葡萄不要吐皮。详细>>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葡萄除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外,多吃葡萄还能帮助机体排毒,解内热。详细>>

吃葡萄不吐葡萄籽 盘点葡萄最营养的吃法

葡萄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种类的葡萄具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而今天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各种葡萄的营养价值以及吃法。有很多人认为葡萄籽是不能吃的,……详细>>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葡萄连皮吃营养更丰富

葡萄连皮吃营养更丰富!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这不仅仅是一个绕口令,而是一个具有饮食科学意义的事实,葡萄皮含有的营养甚至是比葡萄本身的营养更丰……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