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天然食物也会导致中毒?警惕十种食物的“致命毒素”

2013-03-28 00:48:48      家庭医生在线

  1.马铃薯

  致命毒素:茄碱

  马铃薯含龙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为茄碱(C45H73O15N),又称马铃薯毒素,是一种弱碱性的甙生物碱,又名龙葵甙,可溶于水,遇醋酸极易分解,高热、煮透亦能解毒。龙葵素具有腐蚀性、溶血性、并对运动中枢及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每100g马铃薯含龙葵甙仅5~10mg;未成熟、青紫皮的马铃薯或发芽马铃薯含龙葵甙增至25~60mg,甚至高达430mg。所以大量食用未成熟或发芽马铃薯可引起急性中毒。

  2.木薯

  致命毒素:亚麻仁苦苷

  尽管木薯的块根富含淀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而且新鲜块根毒性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块根时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质为亚麻仁苦苷,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为亚麻仁苦苷或亚麻仁苦苷酶经胃酸水解后产生游离的氢氰酸,从而使人体中毒。

  一个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热煮熟,即可食用。

  3.四季豆

  致命毒素:皂素

  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

  4.番茄

  致命毒素:生物碱

  番茄很受热捧,但确实有毒。虽然果肉本身不含毒素,但其茎和叶却饱含一种叫做配糖生物碱的化学物质。在野生番茄里这种物质的含量更高,但人工种植的番茄还是多少有一些影响。

  这种东西会导致胃功能紊乱和焦虑紧张。茎和叶可以用作烹饪调味品,但必须在食用前去除。这种化学物质的效用很大,事实上,它往往用来驱虫。

  5.樱桃

  致命毒素:氢氰酸

  尽管樱桃好处多多,但樱桃是有毒的。如果你吃樱桃的时候不加思索的咬开了核然后留在嘴里没吐出来,你很可能就吞下了氢氰酸。一旦樱桃核被咀嚼或咬碎了,他就会自动产生氢氰酸。轻度中毒症状包括头痛、头晕、意识错乱、焦虑心慌和呕吐。

  大量的氢氰酸会导致呼吸困难、高血压、心脏跳动过快以及肾衰竭。其他反应包括昏迷、抽搐,最严重的会导致呼吸系统衰竭致死。

  6.鲜木耳

  致命毒素:啉类光感物质

  鲜木耳含有一种啉类光感物质,它对光线敏感,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引起日光皮炎,个别严重的还会因咽喉水肿发生呼吸困难。

  7.黄花菜

  致命毒素:秋水仙碱

  黄花菜又被称为金针菜,是人们喜爱的菜肴之一。但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如果人体摄入秋水仙碱后,会在人体组织内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碱。而二秋水仙碱是一种剧毒物质,可毒害人体胃肠道、泌尿系统,严重威胁健康。一个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鲜黄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

  8.蚕豆

  致命毒素:巢菜碱苷

  蚕豆种子中含有巢菜碱苷,人食用这种物质后,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蚕豆黄病)。春夏两季吃青蚕豆时,如果烹制不当,常会使人发生中毒现象。而且一般在吃生蚕豆后4~24小时后发病。

  9.蘑菇

  致命毒素:蝇蕈素等

  蘑菇的种类千千万万,其中约百多种据说有毒,而能致死的不到十个。尽管如此,蘑菇还是可能导致肠胃不适。因为蘑菇的本质是真菌而又有那么多个种类,所以很难判断哪种有毒那种没毒。

  凭经验来看,通常我们说野外生长的蘑菇很可能有毒。蝇蕈素是最致命的蘑菇毒素之一,它能造成肝脏严重损伤。我们所说的毒蕈也是有毒的蘑菇之一。

  10.杏仁

  致命毒素:氰化物

  多数人总是认为杏仁是一种坚果,但实际上它是种子,而且在全世界的烹饪界特别流行,和腰果类似,如果不经过某种形式加热的话,杏仁是剧毒的,而要去除毒性的主要是苦味杏仁,它富含氰化物,在许多国家,出售没有经过加工去除其毒素的杏仁是非法的。

  推荐阅读:

  警惕土豆含有的“毒素” 教你如何健康吃土豆

  含自然毒素的蔬菜有哪些

  吃5种蔬菜最容易中毒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春季容易食物中毒的4种食物

春季容易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一些原本无毒或毒性很低的食品,会变成有毒或毒性增加的食品。详细>>

警惕春天易致食物中毒的食物

春季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在春季,上市的各类食物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是避免食物中毒。同时,还应要多吃具有养生作用的食物。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