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唇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腭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清明将至养肺正当时 力荐十款春季养肺靓汤

2013-04-01 07:07:5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气温变化不定,加上空气污染,肺是最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无论春季的温燥还是凉燥,都会导致阴津耗损,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情况,并伤及人体肺部,可表现为口干、唇裂、鼻塞、咽痛、阵发性干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带血的痰等一系列症状。

  即将到了清明节气,肝气很旺,肺易受伤,养生应以“柔肝养肺”为主。

  此时,可以食用一些性质平和且具有滋阴润燥、养肺生津作用的药物或食物。

  1.用白木耳或黑木耳炖冰糖服用。用玉竹、沙参与鸭一起煲汤服用。黑芝麻炒熟、研末,用蜂蜜调服。

  2.可适当多吃一些水果,其中以梨、甘蔗为首选,其次,像荸荠、香蕉、枇杷等也是良好的润燥之物。但凡脾虚湿重而泄泻者,肺寒咳嗽而痰粘者,则不宜多吃上述水果。

  3.多喝点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红枣莲子粥、山药粥等食物。对于一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朋友而言,此时一定要与滋腻的养阴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划清界限”,否则,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脾胃虚弱者若适当多喝点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薏米粥、扁豆粥。

  十款春季养肺汤推荐

  推荐一:冬菇雪耳猪胰汤

  材料:取猪胰1条,猪瘦肉60克,冬菇15克,雪耳9克。

  做法:

  1.先将冬菇洗净,雪耳浸开洗净,摘小朵。

  2.猪胰、猪瘦肉洗净,切片。

  3.然后把冬菇、雪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20分钟,放猪胰、猪瘦肉,再煮沸,调味即可。

  推荐二:川贝雪梨猪肺汤

  材料:猪肺120克,川贝母9克,雪梨

  做法:

  1.取猪肺洗净切片,放开水中煮5分钟,再用冷水洗净。

  2.将川贝母洗净打碎;雪梨连皮洗净,去蒂和梨心,梨肉连皮切小块。

  3.料全部放入沸水锅内,文火煮2小时,调味后随量饮用。

  推荐三:杏仁雪梨山药糊

  材料:杏仁10克,雪梨1个,山药、淮山米粉、白糖适量。

  做法:

  1.先将杏仁用开水浸,去衣,洗净。雪梨去皮,洗净,取肉切粒。

  2.然后把杏仁、雪梨粒放搅拌机内,搅拌成泥状。

  3.用清水适量,把杏仁泥、梨泥、山药、淮山米粉、白糖调成糊状,倒入沸水锅内(沸水约100毫升),不断搅拌,煮熟即可。

  推荐四:润肺银耳羹

  材料:银耳5克,冰糖50克。

  做法:

  1.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时,摘去蒂头,拣去杂质。

  2.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2至3小时,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推荐五:生地煲鸭蛋

  材料:生地黄30克,鸭蛋300克,盐20克

  做法:

  将鸭蛋与生地加水同煮,蛋煮后,去壳,煮10分钟后,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推荐六:冬虫草鸡汤

  材料:鸡1500克,冬虫夏草30克,桂圆15克,枣(干)10克,盐10克,味精2克

  做法:

  1. 将鸡杀好洗净,清除内脏;大枣洗净去核,与冬虫草和龙眼肉一起放进煲内。

  2. 清水用5至6碗,煮约5小时,加入盐、味精调味后便可饮用。

  推荐七:杏仁炖雪耳

  材料:银耳(干)400克,杏仁50克,桂圆25克,冰糖250克,碱2克

  做法:

  1.甜杏仁去衣后放入沸水锅中,加入碱水,用中火煮15分钟,捞起,漂去碱味,放入碗中浸泡。桂圆肉洗净后放入碗中浸泡。将杏仁,桂圆肉连碗同时入蒸笼用中火蒸15分钟取出。

  2.净锅加沸水,放入浸发银耳氽15分钟,倒入漏勺沥去水,反复二次氽去异味,漂清盛入蒸盅。

  3.冰糖放入碗中,加矿泉水1000克入蒸笼用小火蒸至溶解,倒入银耳盅里,加入杏仁,桂圆肉加盖,再入笼用中火蒸1小时便成。

  推荐八:沙参百合润肺汤

  材料:北沙参15克,百合30克,无花果五个,猪瘦肉18克,陈皮1片

  做法:

  1.先将无花果,洗干净,对半剖开。

  2.猪瘦肉洗干净,飞水,北沙参、陈皮、百合洗干净。

  3.将所有的材料一齐放进已煲滚的水中,继续用中火煲约两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即可饮用。

  推荐九:炙百部红枣白鸽汤

  材料:炙百部12克,红枣4个,乳鸽1只,生姜2片

  做法:

  1.炙百部、红枣洗净,并将红枣去核。

  2.乳鸽宰洗净,去毛爪、脏杂,置沸水稍滚片刻,洗净。

  3.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6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便可。

  推荐十:汉果润肺汤

  材料:山药17克,玉竹17克,莲子17克,薏苡仁9克,桂圆11克,红枣17克,罗汉果3克,枸杞子9克,猪排骨或鸡300克

  做法:先把山药等中药常规水煎者,煎煮液滤除药末,放排骨或鸡,先大火后文火煮至3小时,弃肉饮汤。若食欲尚可者,亦可吃肉喝汤。

  推荐阅读:

  春季雾霾天气当道 多吃清肺润肺食物是关键

  薄云浓雾天气 清肺养肝食疗方

  养肺健脾 白菜干腐竹红枣汤的做法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推荐3款养肺食疗方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秋冬是呼吸系统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但同时,秋冬也是我们养肺的好时机。下……详细>>

吃什么可以养肺?6道养肺汤送给你

秋冬季节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群比较多,不妨吃一些养阴生津、滋补润肺的药膳养肺润肺。详细>>

原来梨不是最养肺的,它才是真正的养肺“冠军”

肺部健康和人们的呼吸息息相关,只要肺部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其他器官正常运转。一提到养肺的食物人们就会想到梨,除了梨外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也……详细>>

经常吸烟肺不好?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养肺清肺!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当面临压力时,有的人会选择暴饮暴食或者运旅行等方式调整自己,而有的人则喜欢猛抽烟。虽然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但烟……详细>>

养肺清肺多吃这3种白色食物,少吃3种伤肺食物!

近些年虽然生活质量提高,但空气污染却越来越严重,长时间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会让肺部吸入大量的有害物质,而这些有害物质是导致肺部受损……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