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一次性发泡餐具“重返”市场 解禁条令引发大争议

2013-03-30 07:51:55      家庭医生在线

  一次性发泡餐具,是指以聚苯乙烯树脂为原料,在挤出机中经过高温加热熔融后加入发泡剂(丁烷)等进行挤出拉片,将片材收卷后在通风潮湿的环境中放置养生后再进行二次加热吸塑成型,制成的各种餐饮具如快餐盒、汤碗、方便面碗、生鲜托盘等。

  回顾一次性发泡餐具的“禁用”与“解禁”过程

  1984年,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又称PS发泡塑料餐盒)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被引进。它具有保温(1—2小时)、耐压、重量轻、价格低廉(每只7—8分钱)等优点。 当时,在国内,主要是烧烤店、小餐馆、快餐店等免费提供给顾客使用。由于人们的环保意识淡漠,大量丢弃的餐盒变成了触目惊心的“白色污染”。从1995年5月起,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被全面禁止在铁路站车使用,代之以可降解餐具。

  1999年2月,原国家经贸委颁布了《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作为落后产品列入目录,要求禁产、禁用,明确提出了2000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淘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目标。

  2005年12月,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40号文),再次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列入了“淘汰类”产品,继续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

  2013年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局部调整,其中之一便是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争议: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是“喜”还是“忧”

  一次性发泡餐具历经了十几年的禁用,如今解禁了,到时是“喜”还是“忧”呢,引发起一场大的争议,其关键点是都发泡餐具是否使用安全,对人体是否产生健康影响。

  力挺发泡餐具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专业委员会、中国包装联合会塑料制品包装委员会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循环经济分会(筹)联合召开“发泡塑料餐具产业政策调整通气会”。

  持有肯定态度的一方:可实现资源回收利用,“性价比”高

  对发泡餐具解禁持有肯定态度的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专业委员会、中国包装联合会塑料制品包装委员会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循环经济分会(筹),他们联合召开“发泡塑料餐具产业政策调整通气会”。同时,发改委针也给出了五大解禁理由:

  1.发泡塑料餐具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发改委曾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所按国家相关标准进行了检验。实验结果表明,发泡塑料餐具符合《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树脂卫生标准》和《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

  2.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使用后的发泡餐具通过回收、处理、再利用,可以生产建材、涂料、文具等多种产品,实现资源的再利用。

  3.国际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一直在使用。除中国大陆之外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欧盟、日本等,一直在生产和使用发泡餐具,并且还在不断开发发泡餐具的新产品。

  4.可以节约石油资源。发泡餐具质量轻,耗材少,可以降低原料消耗,符合资源节约的方向。

  5.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随着经济社会进步、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环境保护和城市卫生法规体系的不断健全,随手丢弃垃圾的行为已大幅减少,废弃物回收体系逐步建立,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最初出台禁止发泡餐具使用的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解禁的时机基本成熟。

  持担忧态度的一方:存在安全隐患

  多家塑料制品企业负责人表示,尽管发泡餐具本身有节约资源等优势,但是其自身存在众多安全隐患和风险,而国家目前未有相应的政策出台,回收机制也未建立,对发改委的解禁举措确实有点“匪夷所思”。

  “如果用合格的食品级原料,发泡餐具和非发泡餐具都是安全的”,北京某大型塑料制品企业负责人表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原属于淘汰类产品,因此,早已没有了国家相关产品标准,而目前国家政策也并不明朗。

  存在的安全隐患:

  1.发泡塑料餐具的主要原料为聚苯乙烯。据环保专家介绍,当人们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盛装热食物或热开水时,通常温度超过摄氏65度以上。在这个温度下,一次性发泡餐具中的双酚A等物质所含的毒素就会析出,浸入食物。如果生产发泡餐具的原料中有害物质浓度超标,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好,毒害将会更大。

  2.国外的研究结果表明,一次性发泡餐具中的聚苯乙烯高分子在合成过程中如果不完全聚合,便会造成苯乙稀单体、二聚体、三聚体的溶出,有一定毒性,人体如果长期吸收,会对肝脏、肾脏造成伤害。聚苯乙烯的单体苯乙烯有强烈的刺激性,高浓度时还会产生麻醉作用,并对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造成不良作用和危害。长期摄入苯乙烯单体、二聚体等低聚物还会对生育机能造成损伤,造成婴幼儿残疾。一次性发泡餐具并不适合装含油多的产品,也不适合在100℃以上使用,更不适合在微波炉中加热。

  其实无论有没有解禁条令,一次性发泡餐具的使用还是存在的,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最近调查数据显示,北京每天的一次性餐盒使用量约200万只,其中发泡餐盒占20%,每天约40万只,使用地区集中在路边摊和小吃店。

  我们在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使用过程中,不适用于微波炉加热,不适于开水蒸煮,不宜盛放100°C以上高温食品。一次性发泡餐具的软化点为87°C到97°C,因此在80°C以下使用还是安全的。

  推荐阅读:

  一次性筷子也有保质期 霉变筷子可诱发肝癌

  中国一次性餐盒合格率低

  一次性纸杯第1杯水别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次性消毒餐具得花钱买

吃饭必须用餐具,餐馆得提供碗筷,这应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当在餐馆吃饭时,餐馆服务人员问你,餐具得付费1元,还说除此以外没有可以免费使用的……详细>>

一次性纸杯第1杯水别喝

很多家庭和单位都会准备一些一次性纸杯,但专家提醒,不要用一次性纸杯喝热水。一次性纸杯通常涂了一层薄薄的蜡,如果水的温度超过了40℃,这层……详细>>

海参发泡注意事项

现代化加工厂通过国家QS质量认证,原料100%采用通过农业部无公害认证的鲜活刺参,质量有保证。发泡海参时,水的颜色与海参所吃海藻(绿藻、……详细>>

开水可以给餐具消毒吗?餐具如何正确消毒?

很多人在外出就餐时,不放心餐具的卫生安全,因此他们会选择用开水或是茶水烫洗一下,认为这样就可以杀死细菌。可是这种方法真的可以给餐具消毒吗……详细>>

西班牙缤纷餐具

西班牙是一个热情的民族,他们绘制的陶瓷餐具,格外鲜艳夺目。有机会购得西班牙的缤纷餐具它将为你的厨房增添缤纷色彩。 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