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方便面要注意什么?教你方便面的健康吃法

2013-04-01 08:52:19      家庭医生在线

  方便面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食物,自从有了方便面以后,很多人都喜欢吃方便面,同时关于方便面的负面消息也源源不断的出现,对此很多人在吃方便面的时候都所有担心。方便面到底有哪些方面的好处和害处,有没有什么吃法吃起来比较健康呢?下面就给大家剖析一下方便面的利弊,以及介绍几种健康吃法,以后再吃方便面的时候就不用再担心了。

  一、方便面的营养价值

  方便面的主要成分是小麦面粉、棕榈油、调味酱和脱水蔬菜叶等,都是补充人体营

  养所必需的成分。在方便面的面块和调料包中,人体必需的6大营养素--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全具备了,因此营养比较全面。调料包中的脱水蔬菜基本保存了原有蔬菜的营养,只不过因为量小而稍显不足,但膳食平衡是建立在食物合理搭配前提上的,只要在吃方便面的时候,多搭配些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就行了。目前国内外都在开发新的营养型方便面,比如加碘或铁的营养强化型方便面、减肥型方便面、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方便面等,将来可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需要。

  二、方便面的健康隐患

  1.油脂含量高 因为大部分方便面都采用油炸的方法对面块进行干燥,因此油脂含量比较高。在居民膳食指南中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物用油不宜超过30g,而如果面饼加上配料包所含的油脂已经相当可观。这对于血脂异常,或者生活习惯并不是很健康的人群来说尤其危险。人体摄入脂肪过多,会引起肥胖,带来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

  2. 盐分超标 方便面的酱包中为了调味往往含有较多的盐分。目前我国北方地区人口平均食盐的摄入量已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过量摄入食盐对血管系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诱发高血压及心脏病。

  3.丙烯酰胺 所有淀粉类食品在高温烹调(超过120℃)中都会产生这种致癌物,方便面中肯定也有。虽然方便面中的丙烯酰胺含量很低,平均为78微克/千克,远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每千克食物中不得超过1毫克的标准。可是经常吃方便面导致丙烯酰胺摄入过多还是会致癌。

  4. 营养问题 经过油炸后,淀粉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损失严重。而酱包经过高温加热,营养价值也会降低,其中的维生素A、E,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都会遭到破坏。所以在吃油炸的方便食品时,往往能量多于营养。另外方便面只含有少量碳水化合物以补充能量,营养价值甚低;方便面大量使用棕榈油,其饱和脂肪酸可加速血管硬化形成。

  三、方便面的健康吃法

  1.方便面应该煮着吃

  很多人都习惯将方便面用热水浸泡几分钟就开始食用,当然,也有习惯将方便面放在锅里煮着吃的。虽然前者几乎成为了方便面的标准吃法,但是在条件允许的时候,方便面还是应该煮一煮。方便面里的油脂难溶于水,如果仅仅是把面泡熟,面饼里的油脂含量依然很高。所以在烹调的时候应该将面条煮熟,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将煮好的面条浸入凉水,既可以让面条更筋道,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油脂含量。同时,方便面煮着吃更方便自己按照口味添加调味料,尽量少放方便面中富含油脂和盐分的酱包,更可以加上鸡蛋与蔬菜,使得面条更加营养可口。

  2. 尽量选非油炸面饼

  虽然偶尔吃一次方便面对人体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于经常食用方便面的人来说,还是应该尽量选择非油炸的面饼。因为油脂对人体的危害是一个长期过程,应该注意在饮食中尽量避免。

  3.吃完方便面应吃些水果

  虽然说方便面食用方便,但是由于其本身并不完全具备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所以在吃完方便面以后应该吃一些水果来维持身体的营养;例如在吃完方便面后吃一些苹果、草莓、橙子等,就能弥补人体所需的维生素与矿物质的不足。经常吃方便面的人,平时每天应增加鸡蛋1至2个,或蛋糕2至4块,新鲜瓜果(苹果、梨、番茄、黄瓜等)1至4个,巧克力2小块,牛奶一杯或牛肉干、腊肉100克,这样才能满足人体营养摄取要求。

  4.避免晚上食用

  很多白领平时要工作到很晚,饿了往往会用方便面做宵夜。实际上,方便面应该尽量避免在晚上食用。因为人体在夜晚对脂肪的需求本身就很少,到了夜晚消化功能下降。而油炸方便面中面条是在油脂的包裹下,更不利于消化吸收。更不要干嚼方便面,因其中的棕榈油在常温下是固体状。

  四、方便面的健康食谱

  1、鲜虾方便面

  主料:虾、馄饨、方便面饼

  辅料:油菜、紫菜、香菇、海米等

  调料:盐、鸡粉、胡椒粉、香油

  做法:将面饼煮熟后过水备用,再将虾、馄饨、香菇、油菜等材料煮熟带汤盛出。将面加入汤中,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食盐、鸡粉、海米,最后淋一点香油。

  2、什锦凉拌面

  主料:黄瓜、胡萝卜、豆芽、面饼

  辅料:海米、葱花、蒜泥

  调料:食盐、香油、白醋、糖、豆豉酱

  做法:将面饼煮熟后过水备用。黄瓜、胡萝卜切成丝,放入已经煮好的方便面中。加入海米、葱花、蒜泥等辅料。如果喜欢酸甜味可以加入白醋和糖调味做成糖醋凉拌面;喜欢酱味也可以加入少量豆豉酱,做成酱味凉拌面。凉拌方便面制作简单,适合夏季在家中食用。

  3、沙拉面

  原料:干脆面1包,咸蛋1枚,胡萝卜1根,圣女果 5粒,柠檬1个,豆芽20克

  调料:方便面调料,沙拉酱适量

  特点:面体香脆,口感清爽、有趣

  制法:将干脆面面体压碎,打开包装,将方便面内附料包倒入一小半,摇匀,倒入沙拉碗中; 圣女果切半,咸蛋切粒,胡萝卜切丝,豆芽去头去尾,生菜切成1厘米左右长的条,加入沙拉碗;柠檬挤汁,柠檬皮切丝,加入碗中。加入柠檬既可保持蔬菜鲜艳色泽,又可增添风味; 沙拉碗中淋上沙拉酱,拌匀即可。

  方便面只是作为一种应急食物,并非是主食。所以大家在不必要的情况之下尽量少食用方便面。如果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胃肠方面的疾病。小小的方便面其实并不简单,科学合理的食用,才能让方便面方便人们的生活。方便面只适于救急,一天最多吃一次,可不能天天吃。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方便面危害大 教你健康新吃法

众所周知,方便面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由于食用方便并且味道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使我们对方便面又爱又恨。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方便面增加营养……详细>>

方便面原来还可以这样吃 大方便面的风味吃法

虽然我们都知道,经常吃方便面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影响,也知道吃一次方便面摄入的毒素,需要一个星期才能代谢掉。可是这些都无法阻挡我们对方便面……详细>>

方便面只能煮着吃吗?方便面营养又美味的另类吃法

方便面怎么吃?相信每个人都会煮方便面吃,这可并不是方便面的唯一吃法哦。方便面虽然方便又快速,但是却会有一些危害。想要把方便面吃的健康又美……详细>>

方便面怎么吃少点危害?教你另类吃法

方便面可以说是各类人群都会吃的一种较为便捷的食物,但是方便面的危害是很大的,不宜多吃。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方便面的另类吃法,一起来……详细>>

方便面怎么吃健康又美味?几种做法让你爱上方便面

方便面是现在许多人的最爱,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当你饥肠辘辘,煮上一碗泡面,吃起来是真的很幸福。也有的人说方便面这种速食面,添加了许多……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