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儿童成长发育的关键期 如何补充营养

2013-04-03 06:11:2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要想孩子健康科学的增高,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一天的三餐中,早餐对孩子尤为重要。孩子上课用脑及活动的能量消耗都得动用体内储备的蛋白质,长期坚持吃早餐,有助于孩子大脑和身体的成长。

  其次,蛋白质是孩子骨骼成长发育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建议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多吃些鱼、肉、蛋、大豆、牛奶及奶类制品等食品,优良的蛋白质有利于孩子身体的营养吸收。注意饮食的科学搭配,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可进一步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又可取长补短,另外,还要保证孩子充足的钙质。学龄前儿童每天需要钙600毫克,小学生需要800毫克,中学生需要1200毫克。如奶类、豆类及其制品,芝麻酱、海带、虾皮、瓜子仁及绿叶菜等都含丰富的钙。给幼儿和学龄儿童添加适量钙质和鱼肝油,对增长身高也有好处。

  此外,提倡孩子多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因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使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转化成维生素D,从而有助于钙的吸收。

  专家提醒:孩子在成长期,要注意少吃糖,过多的甜食会降低儿童的食欲,使他们进食量减少,势必影响营养素的吸收,阻碍增高的速度。

  儿童补充营养食谱:

  一、甘薯饭:

  材料:甘薯30g、吻仔鱼1/2大匙、绿色蔬菜少许、饭2/3碗、水2-3大匙

  做法:

  1、甘薯去皮切成0.5cm方块,浸水后用保鲜膜包起来加1大匙水。以微波炉加热约1分钟。

  2、吻仔鱼用热水烫过。

  3、将饭倒入小锅中,再将水、处理过的甘薯、吻仔鱼及绿色蔬菜放入小锅一起煮熟即可。

  二、花菜虾仁粥:

  材料:白米1杯、花菜1朵(约150克)、猪肉90克、虾仁90克、牡蛎90克、芹菜1棵、葱2支、色拉油3大匙、清水8杯、酱油、味精、盐、黑胡椒少许

  做法:

  1、将白米、虾仁、猪肉、牡蛎、芹菜、葱、花菜洗净备用。

  2、把花菜削成花朵状,猪肉切丝,芹菜,葱各切碎备用。

  3、将色拉油热锅后,加入葱花,猪肉爆香,然后滴入少许酱油炒入味。

  4、将白米下锅,轻炒数下

  5、加入8杯清水于锅中,待米煮约7分钟后,把花菜,牡蛎,虾仁置入锅内。

  6、加入盐、味精、黑胡椒粉及芹菜花即成。

  三、菠菜小银鱼面:

  材料:面条一小碗、菠菜一把、鸡蛋一个、小银鱼适量

  做法:

  1、先将面条和菠菜切(长度约2~3厘米)。

  2、将面条段、菠菜段及小银鱼一同以中火煮沸

  3、鸡蛋打匀,加入沸腾的锅中,再煮5分钟至面条变烂。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

许多妈妈都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其中宝宝的身体是否健康,营养是否均衡变成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并且妈妈们会经常想方设法的……详细>>

儿童补充营养勿进误区

孩子发育比较快,于是很多家长就猛给孩子补充营养,但给儿童补充营养需要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来选择,这样才能使孩子更好的吸收,避免营养过剩或者营……详细>>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比较好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比较好?宝宝是处于生长的孩子,因此营养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尤其是对于维生素等的摄入,因此需要父母给孩子合理的……详细>>

孕前补充营养六建议

很多人都知道保证孕期营养才能生出健康宝宝,却因此忽略了孕前营养的摄入。英国某项研究发现,孕妇的营养状态不仅是孕期营养的摄入,还依赖于孕前……详细>>

儿童发育需避开饮食误区 推荐5款营养食谱

儿童在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里要怎么吃最有利呢?想要保证孩子的成长发育就要先做好日常饮食的合理安排,并且了解哪些营养元素是孩子必不可少的。今……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