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警惕!女性贫血补铁的8个饮食误区

2013-04-12 06:37:17      家庭医生在线

  误区一:大枣补血效果好

  大枣(鲜)的铁含量在水果当中算是比较多的,为1.2毫克/100克。但是,像其他植物性食物一样,大枣中的铁吸收率极低,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利用。

  大枣(鲜)中维生素C(VC)含量是水果中的佼佼者,为243毫克/100克。而VC能促进铁吸收,有助于防治缺铁性贫血。不过,大枣(鲜)常常不能多吃,吃那么十粒八粒的大枣,对补血而言,纯属隔靴搔痒。

  误区二:补血保健品代替贫血治疗

  贫血是—种症状,而不是独立的疾病。在治疗时必须明确缺铁性贫血,市售的各种补血保健品,虽然含有一定量的各种形式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辅助疗效,但因为铁含量低,不能代替正规补铁。

  误区三:补血铁剂或食物多吃无妨

  补血的铁剂含有人体造血所需要的大量铁元素,能够及时快速的改善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但是,并非能随意吃。贫血的补铁应该循序而补,不管是食物还是铁剂,一旦一次过量的摄入过多的铁,就会造成铁中毒,轻微者会头晕恶心、腹泻休克,严重者甚至会昏迷死亡。所以在补血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遵循“小量、长期”的原则,预防铁中毒,特别是服用铁剂,更应该严格遵循医生嘱咐。

  误区四:贫血只靠铁剂治疗

  对于已经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要靠铁剂来治疗缺铁性贫血,但是仅仅靠铁剂,停药了很容易就会复发,要彻底摆脱贫血,首先就要从生活饮食习惯开始。要避免挑食厌食,就要在平时生活中增加铁的摄入量,通过食物的补给是做好的方法,能从根源上预防复发。

  误区五:喝牛奶能补铁

  牛奶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但是含铁量不高,而且人体对牛奶中的铁元素的吸收率只有10%,基本上难以补给充足到经期性贫血的女性所需的铁元素,因此,依赖喝牛奶来补铁补血是不可行的。

  误区六:多吃猪肝补血

  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代谢产物和饲料中的某些有毒物质,都会留在猪肝内,并经它解毒后进入肾脏,再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猪肝中含有毒素的血液是分散存于数以万计的猪肝窦中的,猪肝有营养也有大量毒素,补血效果微弱,不宜多吃。

  误区七:蔬果不可补铁

  大家都知道蔬果都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以为没有铁元素就不可以补血。其实是错误的,大部分蔬果的确几乎不含铁,但是蔬果所含的有机酸成分可以与铁作用成化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

  误区八:多吃肉对身体不好

  一些女性对一般广告中宣传的肉食损害健康产生误导,只注重植物性食品的保健功效,导致富含铁元素的动物性食品摄入过少。实际上,动物性食物不仅含铁丰富,其吸收率也高,达25%。

  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元素受食物中所含的植酸盐、草酸盐等的干扰,吸收率很低,约为3%。因此,忌肉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在平日饮食中,蔬果与肉类的摄取应均衡。

  误区九:多喝咖啡、茶无妨

  口服铁剂期间,不要喝浓茶或咖啡,因茶、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铁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而妨碍铁的吸收。

  误区十:贫血好转得停服铁剂

  贫血者根据医生指示,服用铁剂,看到贫血情况改善或稳定后,即停止服用,这也是错误的做法。这会造成贫血情况再次出现的后果。正确的方法是服用铁剂治疗缺铁性贫血,直到贫血症稳定后,再继续服用铁剂6至8周,以补充体内的储存铁。

  推荐阅读: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教你分辨贫血类型进补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七大补血食物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推荐有效的食疗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饮食误区易致女性贫血

血液是女性美容最重要的物质基础,现代追求内外兼美的女性,更应该注重补血。但是,许多女性对于如何营养补血不太了解,很容易走入补血误区,陷……详细>>

女性贫血能喝咖啡吗?女性贫血的营养食谱

女性贫血吃什么好呢?通常情况下,年轻女性都会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如果贫血不太严重的话可以尝试通过饮食来补血。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都……详细>>

女性贫血早中晚吃什么?避开4饮食误区

女性是贫血的高发人群之一,而贫血对我们的危害不言而喻,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贫血呢?在这里,为女性朋友们盘点的是患有贫血应该如何安排早中晚的……详细>>

10个女人6个贫血 贫血补铁避开9误区

月经、避孕、妊娠等原因,让很多女性成为贫血的高发人群,几乎每10个女性里面,就有6个人贫血。气血不足,就算用再好的护肤品也会“脸色无光”……详细>>

女性贫血的四大症状 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

贫血是指外周血中单位容积内血红蛋白浓度(Hb)、红细胞计数(RBC)和/或血细胞比容(HCT)低于相同年龄、性别和地区正常标准。根据病因……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