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小小芦荟功效多 介绍五款美颜减肥的芦荟食谱

2013-04-12 08:54:15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芦荟想必许多爱美的女性对此并不陌生,女性们常会选择芦荟作为自己的保养品哦。那么你又有没有详细地了解过芦荟呢?下面,就让小编为你详细介绍一下芦荟吧。

  芦荟的成分

  一、稳定化芦荟凝胶成份 木质素、芦荟酸、皂素、蒽醌、芦荟素、肉桂酸醌、芦荟苷大、芦荟大黄素、异芦荟苷、大黄素、蒽、酚、大黄根酸、 蒽Resistannol。

  二、维生素 维生素B1.叶酸、维生素B2.维生素C③烟酰胺、维生素E、维生素B6. 维生素A胆碱、(B-胡萝卜素)

  三、无机元素 Ca

  四、单糖和粘多糖 纤维素、aoldonentose、葡萄糖、L-鼠李糖、苷露糖、术糖

  五、酶 氧化酶、脂酶、淀粉酶、Aliinase、过氧化氢酶

  六、必需氨基酸 赖氨酸、亮氨酸、苏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缬氨酸

  药理作用

  事实上,芦荟具有其独特的药用价值。如果你对此一无所知,不妨趁此机会来了解一下芦荟的药用价值吧,以备不时之需。

  1.杀菌作用:芦荟酊(Aloetin).是抗菌性很强的物质,能杀灭真菌、霉菌、细菌、病毒等病菌,抑制和消灭病原体的发育繁殖,芦荟抗菌杀菌的病菌类有:白喉菌、破伤风菌、肺炎菌、乳酸菌、痢疾菌、大肠菌、黑死病菌、霍乱菌以及引发中耳炎、膀胱炎、化脓症、麻疹、狂犬病、小儿麻痹、流行性脑炎等疾病的病菌。

  2.抗炎作用:芦荟的缓激肽酶与血管紧张来联合可抵抗炎症。尤其是芦荟的多糖类可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治愈皮肤炎、慢性肾炎、膀胱炎、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症。

  ⒊湿润美容作用:芦荟多糖和维生素对人体的皮肤有良好的营养、滋润、增白作用。尤其是青春少女最烦恼的粉刺,芦荟对消除粉刺有很好的效果。芦荟大黄素等属蒽醌甙物质,这类物质能使头发柔软而有光泽、轻松舒爽,且具有去头屑的作用。因此,芦荟美容霜、芦荟护肤霜、芦荟染发膏等芦荟化妆品占了欧洲化妆品市场的80%。

  ⒋健胃下泄作用:芦荟中的芦荟大黄素甙(aloin)、芦荟大黄素(emodin)等有效成分起着增进食欲、大肠缓泄作用。服用适量芦荟,能强化胃功能,增强体质,因实证致虚而失去食欲的病危患者,服用芦荟也能恢复食欲。健康的人,长期服用芦荟和坚持芦荟浴,可以防治一定疾病,但还是要根据各人情况对症保健。健康人体液呈弱碱性,过度劳累或生活紧张等原因会使体液变成酸性,易感染病毒,常用库拉索芦荟会使体液保持碱性,维持健康、不患感冒。芦荟是治疗实热型便秘比较有效的药物,对于因肾气虚或脾气虚导致的严重的便秘,就要选用性质温和益气的食物或药物来调治。再服用大苦大寒清热泻火的芦荟之后,就会加重病情了因此对于不同类型的病症要用不同的方法,寒则热之,热者寒之。

  ⒌强心活血作用:芦荟中的异柠檬酸钙等具有强心、促进血液循环、软化硬化动脉、降低胆固醇含量、扩张毛细血管的作用,使血液循环畅通,减少胆固醇值,减轻心脏负担,使血压保持正常,清除血液中的“毒素”。

  ⒍免疫和再生作用:芦荟素A、创伤激素和聚糖肽甘露(Ke-2)等具有抗病毒感染,促进伤口愈合复原的作用,有消炎杀菌、清热消肿、软化皮肤、保持细胞活力的功能,凝胶多糖与愈伤酸联合还具有愈合创伤活性,因此,它是一种治疗外伤(出血性外伤、不出血性外伤)不留伤痕的理想药品。

  ⒎免疫与抗肿瘤作用:芦荟中的粘稠物质多糖类(乙酰化葡甘聚糖、甘露聚糖、乙酰化甘露聚糖、aloe mannan、alocutin、alomicin等)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抑制、破坏异常细胞的生长的作用,从而达到抗癌目的。日本芦荟研究专家添田百枝博士在《关于芦荟的抗癌性研究》(1966年发表)的论文中指出:芦荟中aloe mannan、alocutin、alomicin等成分能阻止癌细胞活动,杀死生物内异常细胞一癌细胞等功效。用芦荟治疗癌症的另一种理论是“自身治愈力”芦荟具有增强人体的自身治愈力,这个事实已被得到证明。

  ⒏解毒作用:芦荟因其苦寒清热具有抑制过度的免疫反应增强吞噬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故能清除体内代谢废物。芦荟中的aloetin alomicin等成分具有促进肝脏分解体内有害物质的作用,还能消除生物体外部侵入的毒素。放射线或核放射能治疗癌症过程中会引起的烧伤性皮肤溃疡,有芦荟治疗不仅有解毒、消炎、再生新细胞的作用,还能增加因放射治疗而减少的白血球。

  ⒐抗衰老作用:芦荟中的粘液(mucin,就是蛋白质),是以arboran A B\aloe mannan\aloetin等多糖类为核心成分,粘液类物质是防止细胞老化和治疗慢性过敏的重要成分。粘液素存在于人体的肌肉和胃肠粘膜等处,让组织富有弹性,如果液素不足,肌肉和粘膜就会丧失了弹性而僵硬老化。构成人体的细胞,如果粘液素不足,细胞就会逐渐衰弱,失去防御病菌、病毒的能力。

  食用的芦荟

  除此之外,芦荟还可以食用。有些品种的芦荟是可以吃的,目前已经知道的它们当中可食用的品种只有六种,如:洋芦荟(又名巴巴多斯芦荟)、库拉索芦荟草(分布于非洲北部、西印度群岛)、好望角芦荟草(分布于非洲南部)、元江芦荟等。

  食用芦荟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将芦荟做成色拉,或者将芦荟与肉类一起烹饪,另外还可以将芦荟作为原料入汤。这些做法餐厅里使用的比较多,而自己在家食用的话可以直接将芦荟去刺去皮,用清水洗净,再用开水烫热后食用,比较简单。如果兴趣好的话,也可以将芦荟榨汁后添加砂糖、果汁一起饮用,制好的芦荟汁可在冰箱中存放1至2天。

  1.芦荟的食疗作用

  芦荟味苦、性寒,归肝、心、胃、大肠经;

  质粘降泄,具有清热凉肝,泻下通便,消疳杀虫的功效;

  主治肝火头痛,目赤肿痛,烦热惊风,热结便秘,虫积腹痛,小儿疳 积,湿疮疥癣,痔瘘;

  芦荟治外伤止痛消炎。

  2.芦荟量的搭配

  配制多种主,辅原料的菜肴时,应当突出主料,芦荟叶肉作辅料配入。日本芦荟专家推荐日本芦荟的日服量,人与人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别,标准量一般为一日生叶15克,而干燥叶或粉未为0.6克,最高上限量从成份上看是标准量的10倍.便秘症患者的日限量是标准量的两倍,甚至三四倍。腹泻症患者的日限量是标准量的二分之一左右.只要不腹泻,多服用的效果自然就明显很多,而且连续服用也没有副作用。食用芦荟,应当选用它的叶肉部分,在把芦荟表皮除去的同时,也把芦荟的苦味素去除掉.叶片叶肉部分烧烫几分钟,即把表此和叶肉结合部的药腥味除去,这样就可以做为食品用了.叶片叶肉表面粘滑,粘胶质多,星胶质状,可以运用精细刀工,把原料切成丝,片,条,块,段,粒,未等品种形态,不仅便于烹煮和调味,且能使菜肴外形美观。

  配制无主副之他的菜肴,如芦荟保健物羹。经过加工除去苦味后的叶肉,每天食用量一般每人不超过15克。

  3.五款芦荟食谱

  盐水花生芦荟

  特 点:香酥,清热,营养(花生中蛋白质易水 解被人体吸收)。

  主 料:生花生500克。

  辅 料:芦荟、甜椒片、芫荽。

  调 料:食盐

  做 法:

  1.剔除霉变、发芽的花生,洗净花生,放入 清水用小火煨,直至齿咬喷香酥软粉碎,加盐调节口感,倾倒去花生汁水,装盘。

  2.取出芦荟叶肉20克,煮烧后取出,切成丁 块,铺摆在花生上。

  3.红色甜椒切成菱形片组成树叶,菱形尖端 对准圆心, 周边摆放芫荽绿叶。

  鲈鱼片芦荟

  特 点:鱼肉细嫩滑润,味道鲜美可口

  主 料:鲈鱼或草鱼1000克。

  辅 料:芦荟叶肉片、橙色胡箩卜片、芫荽、蛋清、 淀粉。

  做 法 :

  ⒈把鲈鱼或草鱼剥皮,切下鱼片放入碗中 加入少量蛋清和干淀粉,拌匀后涂在鱼片表面。芦荟叶肉片10 克。

  2.油锅用旺火,鱼片、芦荟叶肉片入锅氽 一下,捞起。

  ⒊油、盐、昧素兑成调味汁,氽过的鱼片 入锅翻动几下,盛起装入煲内。

  ⒋沿煲边缘放6片橙色胡萝卜片,再加芫 荽少量,橙色隐约可见。

  香菇素芦荟

  主 料:段木香菇150克,冬笋片100克,甜椒50克

  辅 料:芦荟10克,橙胡萝卜片,黄豆芽,土豆丝

  调 料:油,盐,酱油,味精

  做 法:

  1.将段木香菇在一天前浸泡发好,大菇切 成小块备用.

  2.冬笋切片(片薄吃口嫩),绿色甜椒切 成小块,芦荟切小块,胡萝卜切片10余片,

  黄豆芽摘头去根,1小 把,土豆丝50克.

  3.放入油锅内炒菜,旺火,加调料,煮烧 熟,盛入煲内,加盖.

  苹果炖芦荟

  材料:苹果500克,芦荟200克,白砂糖30克,冰糖15克。

  做法:

  1.青苹果削皮,去核洗净,切成小块;

  2.芦荟去刺,去皮洗净,切成条状,撒上糖腌1小时;

  3.水烧开后将青苹果块、芦荟条和冰糖倒入锅中,用小火加盖炖至酥软即可。

  蜜糖芦荟露

  材料:新鲜芦荟4-5根,黑枣5克,蜂蜜适量。

  做法:

  1.芦荟洗净、去外皮,取出内肉备用;黑枣洗净,去核、切半。

  2.锅中倒入3杯水煮开,放入黑枣略煮,加入A料调匀,再加入芦荟肉续煮约10分钟即可。

  4.注意事项

  ⒈孕妇忌服。

  ⒉《本草经疏》:凡儿脾胃虚寒作泻及不思食者禁用。

  3.有个别人对芦荟过敏,不宜使用。

  4.有慢性腹泻患者也当禁用。

  5.芦荟有500多个品种,但可以入药的只有十几种,可以食用的就只有几个品味。

  6.芦荟有苦味,加工前应去掉绿皮,水煮3~5分钟,即可去掉苦味。

  7.芦荟含有的芦荟大黄素,有泄下通便之效,会导致腹泻,故不可多吃。

  8.体质虚弱者和少年儿童不要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发生过敏。

  9.患有痔疮出血、鼻出血的患者也不要服用芦荟,否则会引起病情恶化。

  推荐阅读:

  美白养颜瘦身 教你7款芦荟食谱

  芦荟苹果饮 排毒清肠好帮手

  美白保湿 芦荟木瓜煲鸡汤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芦荟能减肥吗?教你4款芦荟减肥偏方食谱

芦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知道芦荟可以去除脸上的痘印。很多洗面奶都含有芦荟的成分。不仅如此,芦荟能应用在食品、药品、美容品等多个方面。……详细>>

芦荟也可以吃?4款让你吃的健康美丽的芦荟食谱

对女性来说,美容美颜是很多人每天少不了的功课,很多女性都备有美容护肤的化妆品,一定知道芦荟的滋润美容功效,但是你知道吗,芦荟其实是可以食……详细>>

芦荟的功效多 教你如何另类使用芦荟

芦荟的功效是很多女性朋友所熟知的,它可以有效保养皮肤,有利于美白养颜,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功效,除了吃之外还可以怎样使用芦荟呢?现在就告……详细>>

食用芦荟有什么注意事项?芦荟的功效与吃法

芦荟是一种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集食用、药用、美容、观赏于一身,今天只要来介绍一下芦荟的食用功效、芦荟的吃法及食用芦荟的注意事项,一起看下……详细>>

芦荟只能美容?盘点芦荟鲜为人知的好处

芦荟除了美容还有其他的功效吗?芦荟一直都是最常见的天然美容植物,有很多女性朋友都很熟悉芦荟。不过,你知道芦荟还有其他的好处和作用吗?并且……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