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盐除了食用也可美容?盐的15个妙用逐一告诉你

2013-04-17 07:31:33      家庭医生在线

  妙用一:用祛痘

  有时美容可以是件不昂贵的事情,它的成本可能降到最低,就比如我们平时吃的普通细盐,也是一个美容妙方。

  对于背部长有青春痘的“顽疾”,盐一样也有用。入浴后让身体充分温热,待毛孔张开后多抹些盐在后背,各个角落都要抹到。用浴刷按摩1分钟,不要太用力,只要让皮肤及刷子间的盐分移动即可,然后用海绵蘸上淡盐水,贴在背上10分钟,用清水洗干净。

  妙用二:用盐控油

  对于分泌油脂旺盛的t字部位,即使到了秋天,很多油性皮肤的“产油量”还是源源不断的。对于局部区域,可以用细盐抹在事先润湿的皮肤上,轻轻按摩后休息3分钟,然后在鼻翼两侧毛孔张开的部位用中指指腹由下向上做挤压式按摩。

  妙用三:用盐清洗伤口

  如果不小心划破皮肤,伤口又不太大,用凉开水加一点盐,用盐水来清洗伤口,然后撒一些消炎粉,并用纱布包好。这样处理,可使伤口不发炎感染,并能快速愈合,而且愈后不留疤痕。

  妙用四:用盐刷牙

  照中医的理论,食盐味咸,入肾,齿为骨之余,肾又主骨,所以,食盐能稳固牙齿。刷牙的时候在牙膏上放点洗盐,有非常好的消炎杀菌的效果,使牙齿更坚固洁白。

  妙用五:用盐清洗水果

  清洗水果的时候记得把水果打湿后擦上盐,再彻底冲洗,不仅能去处表面的污垢,据说还能清除部分的残留农药。

  妙用六:用盐杀菌消毒

  新买来的衣服,毛巾,可以先用盐水浸泡后再清洗一下,可以减少衣服的退色,毛巾经常放点盐煮一下,一来能防止毛巾发霉,再者可以给毛巾杀菌消毒。

  妙用七:用盐去污垢,去味

  用盐可以不仅可以去除砧板上的污垢,还能起到消毒,去掉鱼腥味的作用。杀好鱼,用洗盐搓一下手再用肥皂洗手就能去除腥味。

  妙用八:用盐养植物

  家里水养的植物里放一点点盐(千万不要多放),可以让植物长得更好,花期更长。

  妙用九:去涩味

  凡苦瓜、萝卜等带有苦味和涩味的蔬菜,切好后加盐渍一下,滤去汁水烹炒,可减少苦涩味。

  妙用十:用盐洗头

  常用盐水洗头发,可去除头皮屑,亦可防止头发脱落。

  妙用十一:清热解毒

  中医认为,盐有清热、凉血、解毒的作用。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盐能“调和脏腑、消宿物、令人壮健”。因此,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淡盐水,有利于降火益肾、保持大便通畅、改善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妙用十二:防止抽筋

  脚抽筋而发冷时,可将盐炒热,用布包裹后,在四肢来回擦拭数次。

  妙用十三:治急慢性鼻炎

  将葱白捣烂绞汁,在晚上用盐水洗涤鼻腔后,以棉球蘸汁塞入鼻内,治急慢性鼻炎。

  妙用十四:去茶垢

  玻璃杯里结了茶垢也可以用盐擦洗,去污效果非常好。

  妙用十五:用盐洗蔬菜

  蔬菜买来在淡盐水里清洗一下,可以去除里面的小虫,然后再用清水或者用淘米水浸泡冲洗能去除部分农药。

  推荐阅读:

  厨房巧用盐 让生活更美好

  食盐洗眼明目 食盐十大不为人知的保健功效

  健康生活从限盐开始 全天不超6克盐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蛰伏在生活中的15种“隐形盐”

盐,是饮食上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品,有研究表明,一个人每天摄取食盐的量为5g,食用过多的盐会导致很多危害严重的慢性病,最近网上疯传的“台湾……详细>>

好厨师不能一把盐 学会控制我们的用盐量

不要再说什么“好厨师一把盐”,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食用盐超标,但是怎么控制这个量却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因为摄入盐过量而带来的慢性病患者……详细>>

盐多必失?合理用盐的5个好方法,让你吃得健康!

“盐”是百味之首,它不仅是我们日常烹调食物最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更是机体最离不开的微量元素之一。盐的主要组成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主要作用是……详细>>

每日盐摄入量<5g?要注意这些“隐形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发布,其中盐的摄入量从每人每天<6g,调整为每人每天<5g。要想做到这一点,大家日常烹饪时,除了少放食盐……详细>>

勿用油炒盐 教你科学用盐

食盐,又称餐桌盐,是对人类生存最重要的物质之一,也是烹饪中最常用的调味料。部份地区所出品的食盐加入氯化钾以降低氯化钠的含量以降低高血压发……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