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十四种抗衰老的食物 女人专属“不老药”

2013-04-23 09:08:35  来源:光明网    转载

  1.豆类:蛋白质与维生素B群的丰富来源

  所有的豆类都是超级食物,扁豆、青豆、豌豆、四季豆、蚕豆、黑豆、红豆最常见。

  建议:每星期至少吃豆类4次,每次0.5杯(一杯指约一个棒球的大小)。

  豆类是丰富的维生素B群来源,它们的脂肪含量低、价格低廉、含有多种蛋白质,光凭这几个理由,豆类就应该在餐桌上占有一席之地。

  豆类的威力包括:降低胆固醇、对抗心脏病和高血压、稳定血糖、减少肥胖、减轻便秘、缓和憩室方面的疾病(如大肠憩室症)、减少罹患癌症的风险,特别是胰脏癌、结肠癌、乳癌和摄护腺癌。

  很多人担心豆类会引起胀气。豆类确实会让胃肠产生胀气。这是细菌攻击留在肠道内难以消化的物质所造成的。以下建议可以减轻食用豆类引起的不适:1、罐装豆类和豆泥比较不会引起胀气。2、如果经常少量地吃豆子,身体会适应这种食物,消化的问题也会减少。3、在烹调之前,先浸泡豆子:先冲洗和拣选豆子,水煮开後滚2~3分钟。熄火,让豆子泡水几个小时,再重新加水煮开。这种煮滚和浸泡的过程,会让豆类释放出大部份难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尽管这个方法会流失一些维生素,但如果能因此享用豆类,就有益处。

  2.蓝莓类:超级抗氧化剂

  夥伴食物:红葡萄、草莓、樱桃、蔓越莓、覆盆子、黑莓,以及其他新鲜、冷冻或乾燥的莓子。

  建议:每天食用1~2杯。

  蓝莓的外型虽然小,营养威力却非常大,也比其他蔬果含有更多强而有力、对抗疾病的抗氧化剂。蓝莓的功效包括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并且有助於维持健康的肌肤,缓和皮肤松弛下垂和眼袋。

  蓝莓含有高量的抗氧化植物性营养素,在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失智症、癌症,以及黄斑部退化和白内障等退化性眼疾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同时也证实有助於减少乳癌的发生率。蓝莓可以舒缓腹泻和便秘,还可以减轻消化系统的发炎症状。而蓝莓也可以降低出血性大肠杆菌,促进泌尿道健康。

  3.青花椰菜:强力抗癌武器、素食者的铁质主力来源

  夥伴食物:甘蓝菜、高丽菜(包心菜)、白花椰菜、白菜、青江菜、芥菜、芜菁。

  建议:每天摄取0.5~1杯。

  青花椰菜和同属十字花科植物的夥伴食物,是对抗癌症威力最强大的武器,特别是肺癌、胃癌、结肠癌和直肠癌。青花椰菜的摄取量愈大,罹患结肠癌的机率就愈低。此外,青花椰菜也可以提高免疫系统的能力,降低白内障的发生率,强化心血管的健康,强化骨骼,防止先天缺陷与畸形。青花椰菜是目前已知含营养素密度最高的食物之一,但是卡路里却非常低;它也是素食铁质的绝佳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青花椰菜含有会导致甲状腺肿大的物质,不宜过量摄取;但一天吃两杯是绝对安全的。

  4.燕麦类:降低胆固醇与血糖的功臣

  夥伴食物:糙米、小麦胚芽、小米、黄玉米、亚麻籽粉、大麦、小麦、荞麦、黑麦。

  建议:每天5~7份上述全谷类食物。

  燕麦的卡路里含量低,富含纤维和蛋白质,也是镁、钾、锌、铜、锰、硒、维生素B1、E和泛酸的丰富来源。燕麦也含有植物性营养素,有助於减少心脏病和某些癌症的产生。燕麦降低胆固醇的能力特别引人注意。燕麦所含的特殊纤维漈祥E糖,似乎是降低胆固醇的功臣。

  燕麦对血糖浓度也有正面的影响,可以降低胆固醇的可溶性纤维漈祥E糖,对第二型糖尿病人也有好处。食用燕麦粥或富含燕麦麸食物的人,比他们吃白饭或白面包的时候,血糖浓度还要低,因为燕麦中的可溶性纤维可以减缓食物离开胃部的速度,延後葡萄糖的吸收。

  5.柳橙:维生素丰富,吃比喝更有益

  夥伴食物:柠檬、葡萄柚、其他柑橘类水果。

  建议:每天吃1份。

  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及其他重要的营养素,如类黄酮、果胶、叶酸、柠檬油精,在降低慢性疾病的发生率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许多研究发现,柳橙可以维持心脏健康,并且预防癌症、中风、糖尿病,以及许多慢性疾病。

  柑橘类水果从里到外都有营养价值。柳橙果肉所含的维生素C浓度,是果汁的10倍,因此,吃新鲜柳橙比喝果汁更有益。不过,维生素C溶於水,无法留在体内,所以最好每天从饮食来源中补充,使细胞和血液中的维生素C维持在适当浓度。

  柑橘类水果的白色衬皮含有大量果胶,在降低胆固醇、稳定血糖方面,效果显着。食用白色衬皮是增加果胶摄取量的简单方式,也可以顺便挖一点果皮,摄取柠檬油精。柑橘类水果的果皮含有许多营养,但如果要吃果皮,记得先仔细清洗,或者最好买有机的柑橘类水果。

  6.南瓜:富含类胡萝卜素(α β)

  夥伴食物:红萝卜、地瓜、橙椒。

  建议:每2~3天吃一次,每次1.5杯。

  南瓜的纤维含量极高,卡路里低,充满了对抗疾病的营养素,包括钾、泛酸、镁、维生素C和E,纤维的含量也相当高。然而把南瓜推上超级食物处方清单前几名的主要营养素是类萝卜素(包括α和β萝卜素)。

  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具有许多促进健康和对抗疾病的能力。经过证明,它们可以降低罹患许多种癌症的风险,包括:

  肺癌、结肠癌、膀胱癌、子宫颈癌、乳癌、皮肤癌、心脏病、白内障、眼睛黄斑部退化、保护皮肤和眼睛免於紫外线伤害。

  食物中的β萝卜素有助於预防肺癌,但令人惊讶的是,β萝卜素补充品却无法发挥相同的功效。

  7.野生鲑鱼:提供必需脂肪酸

  夥伴食物:黑鲈鱼、牡蛎和蛤蜊、沙丁鱼、比目鱼、罐装青花鲔鱼、鲱鱼、鳟鱼。

  建议:每星期吃2~4次。

  并非所有的脂肪都有害健康,鲑鱼含的不饱和脂肪酸OMEGA-3,就是身体不可或缺的必需脂肪酸之一,有助於身体制造理想的细胞膜。如果细胞膜的构造不健全,就无法使细胞获得理想的养分,进而使得健康亮红灯;这些健康问题包括:

  中风、心脏病发、心律不整、部份癌症,如乳癌及结肠癌、糖尿病、气喘、高血压、眼睛黄斑部退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免疫系统失调,如红斑性狼疮、风湿性关节炎、过动症、抑郁。

  必需脂肪酸不足几乎无法察觉,因为它的症状不明显。皮肤乾燥、疲劳、指甲和头发容易断裂、便秘、经常伤风感冒、无法专心、抑郁和关节疼痛等症状,都可能是饮食中缺乏omega-3脂肪酸引起的。

  8.黄豆:最佳植物性蛋白质

  夥伴食物:各种黄豆制品,如豆腐、豆浆、味噌。

  建议:每天至少15克黄豆蛋白,把一日的份量分为两餐或零食来吃。

  黄豆富含维生素E、矿物质和植物蛋白,并且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纤维、omega-3脂肪酸,最重要的是,黄豆提供大量可以对抗疾病的植物性营养素,如植物性雌激素。

  许多研究发现,黄豆在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和骨质疏松症方面,具有正面的效果,也有助於纾解更年期和经期的症状。黄豆的异黄酮素和人体自然分泌的雌激素功效相似,可以预防与荷尔蒙有关的癌症,例如乳癌和摄护腺癌。

  豆的营养价值被广为宣传後,异黄酮素的补充品立刻上了健康食品店的货架,宣称可减轻妇女的更年期症状。但异黄酮素补充品能否发挥和天然黄豆一样的效果,还是未知数,因此摄取天然黄豆食品应是较安全的。

  9.菠菜:营养模范生

  夥伴食物:甘蓝菜、芥菜、青江菜、罗曼莴苣(俗称“大陆妹”)、芜菁叶、橙椒。

  建议:每2~3天吃一次,每次一杯。

  大力水手卜派总是在吃完罐头菠菜後变得强壮威武。的确,菠菜几乎比其他任何食物更有益健康,堪称营养模范生,它的营养成分可以列成一长串: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E等抗氧化剂、维生素K及B群、辅脢Q10、矿物质(钙质、铁质等)、叶绿素、多酚类、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等。

  许多研究证实,菠菜可以降低罹患以下疾病的风险:

  心血管疾病,包括中风和冠状动脉疾病、结肠癌、肺癌、皮肤癌、口腔癌、胃癌、卵巢癌、摄护腺癌和乳癌等多种癌症、因老化而引起的眼睛黄斑部退化、白内障。

  10.茶:富含儿茶素,降低罹患各种癌症的风险

  建议: 每天至少一杯。

  品茗是古老的消遣,东方人老早即知茶的好处广及身心灵,但直到最近,西方人才惊觉,原来茶是一种有益健康的饮料。

  研究发现,茶叶中的儿茶素可以抑制肿瘤的形成和生长,降低罹患几乎所有癌症的风险。

  茶也有助於预防以下疾病:、骨质疏松症降低血压,减少中风的风险、促进心脏健康、可能可以预防阳光对皮肤造成的损伤,例如皱纹和皮肤癌、抗病毒、抗发炎、抗蛀牙、抗过敏、预防白内障。

  11.番茄:富含茄红素,好处多得说不完

  夥伴食物:红西瓜、红葡萄柚、柿子、木瓜、红心芭乐。

  建议:每天摄取一杯番茄汁或夥伴食物,以及每星期许多个新鲜番茄。

  茄红素是类胡萝卜素家族的成员之一,是赋予番茄红颜色的色素,也是番茄能够促进健康的主要功臣。

  番茄对预防摄护腺癌的效果特别突出;而愈来愈多的研究显示,番茄对降低乳癌、消化道的癌症、子宫颈癌、膀胱癌和肺癌的风险也有某种程度的帮助。番茄中的茄红素、维生素C和潃J萝卜素都是极佳的抗氧化剂,加上丰富的钾、菸硷酸、维生素B6和叶酸共同作用,可以维护心血管的健康。

  茄红素和其他营养素结合在一起,能够增加皮肤的防晒能力。换句话说,它就像体内的防晒乳液。此外,茄红素也可以间接降低罹患因老化引起的眼睛黄斑部退化的风险。

  12.火鸡(鸡胸肉):瘦肉蛋白质最丰富

  夥伴食物:去皮鸡胸肉

  建议:每星期3~4份,每一份约85~115克。

  去皮火鸡鸡胸肉是最瘦的肉类蛋白质之一,热量及饱和脂肪的含量比一般鸡胸肉更低。火鸡也提供丰富的营养素,尤其是菸硷酸、硒、维生素B6和B12,以及锌,有益心脏健康,并有助於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及维持免疫系统的健康。

  13.核桃:不饱和脂肪酸降低胆固醇

  夥伴食物:杏仁、开心果、芝麻、花生、南瓜子、葵瓜子、腰果、胡桃、夏威夷果、榛果。

  建议:一星期吃5次,每次约25~30克。

  核桃等坚果富含有益健康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疾病的风险。研究也发现,常吃坚果的人,罹患糖尿病、癌症,以及其他许多慢性疾病的风险比较低。坚果中的大量维生素E,也有益脑部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坚果的热量相当高,不宜过量摄取;请记得替代这个关键概念:用坚果来代替其他饱和脂肪酸,例如起司、奶油。

  14.优格:益菌强化免疫系统

  建议:每天两杯

  优格提供许多有益健康的物质,例如活菌、蛋白质、钙质和维生素B群,发挥的功效包括防癌(特别是结肠癌)、降低胆固醇及血压、缓解异位性皮肤炎及乳糖不耐症,及抑制有害的细菌等等。

  肠胃道是500种以上细菌的温床,它们有好有坏,益菌可以帮助碳水化合物新陈代谢、合成胺基酸及维生素K等。优格是益菌的来源,这些益菌有益消化道的健康,进而强化免疫系统。

  研究显示,食用含有活菌的优格後,鼻道内常见的致病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会减少。这是优格刺激免疫系统的明显徵兆,肠胃道和上呼吸道的免疫系统之间出现了有益健康的传导。

  购买优格的时候,请注意下列事项:低脂或脱脂优格较好、不含人工色素、购买新鲜的优格(查看容器上的截止日期)、成分标示上含有乳清蛋白的优格(乳清蛋白可以增加益菌的存活能力)、富含活菌,种类愈多愈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喝茶抗衰老 盘点可抗衰老的食物

抗衰老一直都是女性最关系的保健话题,并且我们都知道有很多食物都具有抗衰老的作用,可是具体又不清楚究竟是哪些。别着急,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可以抗衰老的食物有哪些? 多吃这些食物抗衰老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的人比同年人会显得年轻很多,有的人虽然年纪轻轻,但是看起来却像三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其实这与平时的保养有很大的关系,在……详细>>

女人衰老有四个表现 抗衰老多吃这些食物

如今很多女孩年纪轻轻就出现了衰老的情况,脸上长斑、眼圈发黑、整个人脸色黯淡。女人衰老应该怎么办?吃什么可以抗衰老?详细>>

女性常吃的哪些食物易致衰老?6种抗衰老的食物

女性要如何抗衰老呢?女性抗衰老的饮食最重要的,而有很多我们常吃的食物是容易导致衰老的。因此,饮食抗衰老吃对食物极为作用。今天,为大家盘点……详细>>

抵抗岁月侵袭 女人必吃的9种抗衰老食物

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