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不得不知!高胆固醇患者的10大饮食禁忌

2013-05-01 07:18:27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胆固醇偏高的原因是多样的,遗传、压力、饮食不协调都有可能使胆固醇偏高,而高胆固醇的人需要注意饮食控制,如果饮食控制不当,很可能导致动脉硬化。下面就和大家讲讲高胆固醇患者的饮食禁忌。

高胆固醇患者饮食禁忌

1、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首先应该控制高胆固醇的摄入,每天摄入的胆固醇控制在200毫克以下。蛋黄、动物内脏(肝、肺、肾、胰、心等)、鱼籽、脑(猪脑、羊脑等)、虾籽、肥肉、蟹黄,等等,都是富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日常饮食中要尽量不吃,或是少吃控制食用量。

2、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摄入过量的饱和脂肪酸,会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栓等症。动物油脂富含饱和脂肪酸,而植物性油脂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因而,平时饮食要用植物性油脂来烹饪,如花生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等。

3、植物油里的椰子油是个例外,富含胆固醇,不宜食用。奶油、黄油等及其制品,也尽量少食用。除了在烹饪油脂上注意,还需要注意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肉类,以及其他富含脂肪的食物。油炸一类的食品也应该尽量不食用,市场上很多油炸食品都是使用动物油脂。

4、鱼类等水产确实比鸡肉猪肉等更适合高胆固醇患者食用,但千万不要误以为所有水产都是适合的。贝类和软体类水产往往富含胆固醇,不适合患者食用。而鱼类里脂肪含量高的也不适宜食用。像螃蟹、鱿鱼、龙虾、墨鱼、鳝鱼、泥鳅、鲫鱼、生鱼,等等,都不适宜频繁大量食用。很多鱼类都有一定的脂肪含量,不可能什么鱼类都不食用的,对于这种情况,尽量选择低脂肪的鱼类食用,或是食用鱼肉里脂肪含量低的部分。海鱼类确实有益健康,更适合高胆固醇患者食用。但是,很多人据此认为鱼肝油和深海鱼油一类的产品也适合高胆固醇人群食用。事实上,高胆固醇患者应该忌食或是尽量少食用鱼肝油、鱼油类产品,也包括深海鱼油。这些都是动物提炼的油脂,无益于血管和肝脏。而且,现在市场上关于深海鱼油之类的产品,吹得神仙药一般,其实大多数都是乱七八糟的产品,还不如老老实实食补,这个已经有很多新闻报道过了。

5、对动物性油脂不用如对毒药般的拒绝。过多过量摄入动物性脂肪,是有害身体健康的,这个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是,长期单一性地依靠植物性油脂来作为人体脂肪来源,也是有害身体健康的,这个事实很多人没有认识到。高胆固醇患者一定要减少动物性油脂的摄入量,但不能完全拒绝摄入,要适量补充,这样更能保护血管。

6、高胆固醇患者,还应该尽量少喝酒,少吸烟,以减轻对肝肺的伤害,否则对胆固醇的降低不利。如果可能,尽量戒烟戒酒。

7、控制碳水化合物及总热量的摄入。众所周知,长期摄人过多的食物热量就会导致肥胖。而热量低的食物可以防止肥胖,所以也就间接地减低了胆固醇的合成。老年人因平时活动量减少,故不宜吃得过多过饱,这可避免身体发胖。要限制糖摄人过量,动物试验中果糖可合成肝脏中的脂肪而形成脂肪肝,实际上肥胖症患者即使不再食用糖,如果不通过治疗,血中的胆固醇和脂肪也在增加。

8、增加摄人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医学研究表明,饮食中有丰富的纤维素摄人,正常人的血液中的胆固醇自然保持平衡。纤维素在肠内可与胆固醇代谢产物胆酸结合,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血脂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会对脂类食物升·高血胆固醇的作:用产生拮抗。所以,保持一定量纤维素的摄人,对降低血中胆固醇十分有益。

9、增加含维生素C食物的摄入量。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当人体内维生素C中度缺乏时,可导致:

①血和肝的胆固醇含量升高;

②胆固醇转化成胆汁盐的速率降低,这将增加胆固醇的积累;③即使食物中未含胆固醇, 也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由于人体内没有自行合成维生素C的功能,因此,主要靠食物来供给。据测定,老年人血浆及白细胞中维生素C含量比成人低,故可多选用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

10、应注意含磷脂、铬、碘食物的补充。磷脂在血浆中起着乳化剂的作用,影响胆固醇与脂肪的运输和沉积。多吃些含磷脂丰富的豆制品等食物,有利于维持血液中磷脂与胆固醇适宜的比例;人体内缺铬,不只可致糖代谢紊乱,而且可促使血胆固醇增高;而适当补充铬,可使血清胆固醇显著下降。含铬食物有:苹果皮、香蕉、牛肉、啤酒、面包、粗制糖、红糖、黄油、人造奶油、奶酪、蛋、面粉及全麦、肝、牡蛎及马铃薯等。碘作为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的一个重要原料成分,当缺乏时会导致这种激素水平降低,这种情况通常伴随高血胆固醇,在某些病例中,伴随动脉粥样硬化。补充碘能起到防止脂质在动脉壁沉积的作用。碘在海带中含量较高。

即使服用了降胆固醇的药物,如果饮食不合理。仍会使胆固醇值产生上下浮动的结果。而不能长时间维持在一个正常值,这是很危险的。

胆固醇有高密度和低密度之分,高密度胆固醇对人体有利,是医学上常说的好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对人体有害, 是医学上常说的坏胆固醇,所以减少坏胆固醇的摄入是关键。饮食上,每日摄入胆固醇的量不得超过300亳克。

胆固醇高吃什么好?

1、燕麦片:研究报告指出,每天吃约3/4杯燕麦片有助降低总胆固醇达4~8%,原因是燕麦片含水溶性纤维。除麦片外,减肥水果如:苹果、橘类水果、干豆类如腰豆、黄豆、眉豆等也含丰富水溶性纤维。

2、胆固醇高吃鱼类,特别是三文鱼及吞拿鱼。含奥米加三脂肪酸,早被证实有助降低胆固醇,建议每星期吃两至三次鱼类代替肉类,如果你超重了减肥吧,不要吃那么多肉类,多吃鱼类特别是海鱼最好啦。

3、黄豆中的异黄硷素也有助降低胆固醇,因此胆固醇高吃应多吃豆浆、豆腐、黄豆。大豆和青菜以及五谷杂粮都要多吃些。

4、中国传统食品也适合胆固醇高的人吃,如木耳及冬菇,也有助降胆固醇的减肥食物。

最好晚餐大米,面食改为五谷杂粮的为好,动物内脏一周一次即可,不可多吃。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胆固醇血症如何吃?“少吃4种,多吃5类”即可!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很大改变,偏爱于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吃的粗杂粮和水果却很少,结果越来越多的人被查出高胆固醇血症……详细>>

注意,这6种高胆固醇的食物虽然美味,但要少吃!

相信大家都听过胆固醇这个东西。大多数情况下,胆固醇超标的初期不会出现明显的特征因而不易被发现,且以中老年人最容易中招,大家对此一定要有所……详细>>

皮蛋是高胆固醇食物

对于皮蛋,无论是制作工艺还是技术要求都有严格的国家标准,由于皮蛋中含有微量的铅,因此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极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详细>>

胆固醇高的人能否喝牛奶 高胆固醇患者不能吃什么

我们都知道牛奶是一种好的饮品,我们生活中离不开它,可是有的人会有一些特殊情况,就不是特别清楚,可不可以喝牛奶,害怕牛奶会增加病情的发展,……详细>>

胆固醇饮食Q&A 10大食物有助降低胆固醇

很多年轻人觉得胆固醇与中年人的健康挂钩,其实则不然。其实这与饮食息息相关。对于胆固醇,有什么我们应该知道的知识呢?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