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大考迫在眉睫 考生饮食营养应注意9点

2013-05-02 07:24:47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当今学生的学习压力很重,为了能更多地帮助孩子,家人无不想尽办法,除了营造良好的读书气氛之外,也希望在饮食方面提供些增强记忆力。消除压力,增加体力的药膳补。考生饮食应侧重于增加学生记忆力、消除压力、维护心脏和血管的蠕动功能,消除头痛与腹痛、促进造血及新陈代谢、宁心安神、改善失眠与忧郁、增强免疫力、保护视力、避免便秘等方面的营养,期冀能让学习紧张的学生培养良好的身体状况,以最佳状态轻松学习。各种考试中由于考生的心理压力较大,这时候该如何调整考生的心理?要调整考生的心理状态,除了适当的心理指导,还可以从调整生活方式入手。那么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应注意以下几点:

1、重视早餐

考生一般晚上都学习到很晚,经过一夜体能消耗,各种代谢物在体内也有一些堆积;而上午的学习及考试中大脑所需要的能量几乎全部来自早餐,空腹不仅会影响水平的发挥,而且容易发生低血糖昏厥现象。因此,吃好早餐可以给大脑提供充足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学习状态非常必要。早餐的基本要求是:能量适当,蛋白质适量,碳水化合物充足。应多摄入一些补脑食物,如鱼类、豆制品、瘦肉、鸡蛋、牛奶以及新鲜蔬菜、瓜果等,少吃肥肉、油炸食品等。早餐最好在起床20至30分钟后食用,主食量在100至150克左右。同时要补充饮水,避免饮用含糖分较高的各种果汁饮料。

2、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建议可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深海鱼中含有的某些脂肪酸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要经常吃点深海鱼。可以多吃蛋类食物,尤其是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大豆类食品也是含有卵磷脂丰富的食品,比如豆腐、豆浆。含铁丰富的食物也有助于记忆。

3、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另外,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本来食欲就低,加之复习考试紧张,就更不想吃东西了。吃一点新鲜水果可以开胃。

4、少吃或不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如糖果和油炸食品

5、适当吃些粗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等

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工作。

6、开“夜车”时加“夜宵”

由于学习紧张、时间紧迫,孩子难免要开“夜车”。在为孩子准备夜宵时,要做一些易于消化、清淡的食物,如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

7、不提倡“提神”

有些孩子用喝咖啡、喝茶来提神,咖啡里面含有一定的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但每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性不一样,特别敏感的人,喝点茶或咖啡就入睡困难;不敏感的人,即使喝上一大杯咖啡也提不起神来。累了、困了,是大脑和身体的自然反应,提醒应该休息了。

8、不可过分迷信“健脑品”

除了平常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许多家长和考生吃“健脑品”的原因是“万一有作用呢?”这个时候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啊。

9、食品卫生问题不可忽视

不在无证摊点上买东西吃,不吃或少吃冷饮,在吃东西前将手洗干净。不注意食品卫生,几年的辛苦准备,可能会因为拉肚子不战而败,到那时后悔晚矣。

五种食物帮考生“解压”

多吃些缓解紧张情绪和心理压力的食物,有助于考生保持良好心理状态。

牛奶

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有实验证明,人在受到某种压力时,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的钙就会增加。因此,备战考生要注意选择含钙高的牛奶、酸奶、虾皮、蛋黄等食物,有安定情绪的效果。

香蕉

香蕉中含有一种物质,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乐,使心情变得愉快舒畅。香蕉中富含的钾能保持人体电解质平衡及酸碱代谢平衡,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协调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此外,香蕉中含有的大量镁具有消除疲劳、缓解紧张的效果。对备战考试的学生来说,常吃香蕉,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稳定心态。

番茄和柑橘

处于考前紧张环境中,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效果。因为人在承受某些比较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左右的维生素C。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为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柑橘类水果和番茄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

小米粥

小米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优质蛋白质、各种矿物质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原、烟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萝卜素等。许多营养学家将B族维生素视为减压剂,它可以调节内分泌,平衡情绪,松弛神经。

红茶

科学研究发现,红茶有降低机体应激激素分泌水平的功效,每天饮用红茶,有利于舒缓神经。科学家称,当你感到心理压力太大的时候,来杯红茶会使你感到神清气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临近 考生饮食要安排合理

一个月后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高考对每位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作为爸爸妈妈应该要怎样做才能帮到高考生呢?不如就从饮食入手吧,下面一起……详细>>

高考生吃些什么东西能起到补脑的作用?在备考期间可以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吗?

相信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在高考学习的时候是非常费脑子的,压力也很大,所以这就需要吃一些比较用营养的食物,补充体力、补充脑力,为了让大家……详细>>

应对高考:针对女考生的助考靓汤

今天推荐两款针对女考生的靓汤,其中“益母草红枣鸡蛋汤”适于轻度痛经的调理。 详细>>

莲子百合猪心汤养心安神 名医为高考生饮食支招

考前应该怎样科学饮食?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岭南汤王”、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为考生支招考前饮食。详细>>

多吃主食为考生补脑补营养

因为怕孩子用脑过度,家长总是在饮食上一再注意,尤其是给孩子大量补充肉蛋奶,至于主食,可有可无。其实,在给考生进补的同时,主食的摄入量同样……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